欧阳修醉翁亭记翻译 欧阳修醉翁亭记赏析
2016-12-05 10:20:16 欧阳修 苏轼

  欧阳修醉翁,是北宋古文运动的领袖人物,他著名的《醉翁亭记》出于被贬滁州时所作。欧阳修在北宋时一个很有威望的人,不仅在文人中他的声誉很好,对许多现在有名的文人都有知遇之恩,而且欧阳修为官在当地的百姓中也享有盛誉。《醉翁亭记》就是他的才华的表现,那么《醉翁亭记》写了什么呢?

  欧阳修醉翁亭记翻译

  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写于欧阳修因范仲淹离职上书为他辩解,最后被因此被视为范仲淹同党而贬到滁州做了知州。欧阳修虽然内心很苦闷,但是在滁州的这段时间,欧阳修也有所政绩,百姓的生活安乐,所以欧阳修与民同乐,做此文借山水之乐来排遣官场的苦闷。  

欧阳修泥塑

  滁州称四周环绕着山,在它的西南方的山峰格外美丽,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树林,那是琅琊山。沿着山路走,渐渐的会有流水声是一股从两峰中间飞流而下的酿泉。泉水之上有一个亭子,四个角就像鸟张开翅膀一样,这是醉翁亭,是智仙和尚建造的,名字是太守取得。太守和客人们来这里喝酒,喝点就醉了,年纪又是其中最大的所以自号醉翁,但醉翁醉的不是酒而是陶醉在山水的风景中。

  山里的早晨太阳出来烟雾就消散了,到了傍晚烟云又聚在一起,每天这么明暗交替着。山里的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象,身在其中也是其乐无穷、路上的人有些在唱歌,有些在休息,有些交相呼应。老丈人和小孩都来这里游玩,人们在这里尽情的玩乐,其中有个头发花白、醉醺醺的坐在众人中间的就是那个喝醉的太守。太阳落山了,人们也跟着太守一起回家了。人们离去后。鸟儿开始欢唱,鸟儿知道山林之乐却不知道人之乐,人们知道跟着太守游玩之乐,但是不知道太守以游人之乐为乐。醉了和大家一起快乐,醒来能记叙文章的就是太守了,这个太守是谁呢?就是欧阳修啊!

  欧阳修醉翁亭记赏析

  欧阳修的醉翁亭记时一篇散文,围绕着诗情画意的景色来引出人之乐。欧阳修将自己的政治苦闷寄情在了山水之间,全文一共4段,第一段写醉翁亭所处的位置,先写滁州四周环山,而醉翁亭在其中最美的山峰之间,并从亭子引出了人,太守。第二段是写山中四季景色,第三段则是写太守与滁州百姓的游玩之乐,从景写到了人。第四道则是游玩结束后众人回归的情景。  

欧阳修的画像

  醉翁亭记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乐”了,作者以凝练的语言描写出了滁州山中的景色,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后来又在山水之间将醉翁亭写进了诗一般没的意境之中,这里的早晚之景都有不一样的美,而且山中四季变化很明显,给人不同的山水之美。而且欧阳修写的文章中有动静的对比,山与水、树与鸟、众人与太守都有对比。

  欧阳修的这篇醉翁亭记很能反映欧阳修的政绩,在醉翁亭中表现的游玩之乐其实就是人们安居乐业,官员与民同乐的画面。欧阳修虽然在朝中无法施展自己的政治理想,但是在这里他依然乐观,他治下的滁州也给他很大的安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