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生都想进体制内的文学大家蒲松龄是为何
2016-12-05 14:14:13 蒲松龄 张献忠 李自成 康熙 顺治

  蒲松龄的小说非常出名,有关蒲松龄科举的事情也流传至今。蒲松龄第一次参加秀才考试的时候才仅仅19岁,当时蒲松龄在淄川县济南府参加考试,整个过程都非常顺利,蒲松龄连续三试都是第一名,自然也就成了当地的秀才,而亲自录取蒲松龄的人也非常了不得,那就是清朝著名的大诗人施闰章。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415_107.jpg

  蒲松龄画像

  施闰章当时担任的职务是山东地区的学政,并且施闰章还负责出题。山东秀才考试正式开始,施闰章出的第一道题目叫做《蚤起》,这个题目是从孟子著名的“齐人有一妻一妾”中得来的。虽然清朝的科考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文体八股文,但是这并没有限制住蒲松龄的发挥。蒲松龄早早地就对人情世故有切身体会,再加上自身的观察力和阅读范围的广阔,很快便写出了一篇洋洋洒洒的答案,经历过三试之后都拿到了第一名,这让蒲松龄在当地几乎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文人。

  蒲松龄科举的道路并未就此终结。在通过秀才考试之后,蒲松龄开始向全国进发参加朝廷主持的举人考试,但是蒲松龄再试时曾经连续参加过4次举人的考试,但是直到72岁高龄之时,蒲松龄仍然没有成功通过考试而仅仅做了一名贡生。然而为什么蒲松龄科举之路的前后差别这么大呢?据说蒲松龄在参加秀才考试的时候本身就是剑走偏锋,因为他并没有完全遵照八股文的要求,但是他的敢言和精彩的文章还是吸引了当时的考官施闰章,但是先前这种情况在举人考试中却再也没有出现过。

  蒲松龄一生都想进体制内

  蒲松龄是我国清朝著名的小说家和文学家,他完成的巨著《聊斋志异》是现存的我国最著名的古代短篇小说,其中很多故事到现在还广为流传,在影视作品中也有很多改编,深受人们的喜爱。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415_106.jpg

  蒲松龄画像

  蒲松龄一生都想进体制内,也就是一生都想通过自己的考试为官,为此他用了一生时间去考试,但是中期一生都没有考中,一直到最后才是一个优贡,也没有因为考试而成为官员。

  蒲松龄之所以这样热衷于考试,是因为他受到父亲的影响比较深远,他的父亲一生只是一个秀才,但是一生也在为考取功名而努力,但是因为自己没有考上,所以就将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他亲自教导蒲松龄,将这一思想深深的刻在了蒲松龄的身体里。

  蒲松龄也有过辉煌,他在考取秀才的时候三项第一,一时间成为人们熟知的人物,名气也由此开始传播。但是他后来不知为何,屡试不中,在后来的五十年中,他参加了多次考试,虽然才华横溢,但是就是不能中举。这让蒲松龄的内心十分郁闷,他一生都想进体制内,但是一生都没有如愿。

  虽然蒲松龄一生都想进体制内而没有成功,但是他的才气是有目共睹的,在当时他的才名也被当时的人熟知。尤其是他后来写成的《聊斋志异》更是使他名流千古,到现在还影响着人们,成为一代伟大的小说家,这项成就比进体制内更为吸引人。

  蒲松龄婚姻

  蒲松龄是我国著名的小说家和文学家,关于他的传说有很多,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写小说的人,所以他身上有诸多的传说也不奇怪。蒲松龄的一生是悲剧的一生,因为他热衷于科场功名,但是终其一生也只是个秀才。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415_105.jpg

  蒲松龄塑像照

  而对于蒲松龄来说,幸运的是蒲松龄的婚姻是成功的。说蒲松龄婚姻成功不是说他借助妻子力量有什么作为,而是他的妻子刘氏是一个非常贤惠的人,作为一个秀才的女儿,刘氏接受了良好的女子教育,使她成为一个传统的女性,最为不幸的是,她没有文化。

  蒲松龄的妻子是离蒲家庄二十多里的道口村一位秀才的女儿,蒲松龄家境贫寒,所以他要外出教书度日,而刘氏在家对公婆尽孝道,同时还要主顾孩子和蒲松龄的生活。她从年轻的时候就纺线、织布,由于这个因素导致她胳膊痛,胳膊疼成为伴随一生的病。

  蒲松龄家庭贫困,在这样一个家庭之中,平时很难见到可口的饭菜,偶尔因为招待客人买一点肉,蒲松龄的妻子也不舍得吃,都要留给他。很多时候都是她留着留着就坏了,但即便是这样她还是要留给蒲松龄。

  所以我们说蒲松龄的婚姻是幸福的。但是人们认为这样一个才子不可能和这样一个女子生活五十六年,于是有人说蒲松龄还有一个夫人是陈淑卿,但是经过考证,这是假的,刘氏先于蒲松龄两年去世,蒲松龄伤心不已。

  蒲松龄故居

  蒲松龄故居也就是现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城东约8华里,至今还保留着的一个小村落,蒲家庄,为什么世人对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会这般的留意,原因就是一部蒲松龄穷其一生所编著的这本《聊斋志异》享誉海内外而名声大震。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414_104.jpg

  蒲松龄故居照片

  蒲松龄故居蒲家庄,原名三槐庄。始建于宋代,这个村子的得名是因为村子里面有三棵古槐,所以又称蒲家庄为三槐庄。康熙年代中所提到的满井也与蒲松龄故居蒲家庄息息相关。这个村落可有着浓厚的神秘的色彩。

  蒲松龄在文学方面的建树是不可磨灭的,蒲松龄逝世后,在1980年建成了蒲松龄纪念馆,蒲家庄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村落,对于蒲松龄故居的修整,设立了比较完成的部门,对于其规模也是进行了扩建,这样精心的扩建和各个部分的完善,成为了著名的旅游景点。

  现在的蒲松龄的故居,不再是华丽的纪念馆似的建筑,而是映照蒲松龄早年的生活环境,修整成了是一座恬静的院落。那几颗古槐还是挺拔在门前,作为这个村落的地标。 大门上依旧是悬挂着郭沫若为蒲松龄故居题的那五个字。显得是那样的庄严肃穆。蒲松龄生前喜欢的花花草草也是盛开了满满的庭院,四周还是普通的民房住所,跟蒲松龄生前没什么两样,多了些许生活的气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