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了二十多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的真正原因
2016-12-06 15:24:36

  伯罗奔尼撒战争起因一般都认为“政治与经济”方面的矛盾。但是显然,这样的表述实在是过于含糊了。这样一笔带过的描述没有给出任何实际的答案,那么波罗奔尼撒战争的起因到底是什么呢?  

伯罗奔尼撒战争画像

  伯罗奔尼撒战争画像

  在此谨为诸位简单介绍两种比较流行的说法。

  第一种观点来自著名的修昔底德,也是千年来正史认可的一种说法。按照修氏极其中立的叙述,这场战争的真正缘故是被表面诸多假象完全掩盖了的。为了防卫来自遥远却强大的波斯帝国,雅典的领导人大力联合周边的城邦,形成一个所谓的提洛同盟。但这个同盟事实上并没有发挥其对抗波斯的功能,而是逐渐被雅典人所控制,后来甚至沦落成其海上扩张的先锋势力。因此引起了其他非同盟内海洋国家的危机感。而且在修氏中立的表述中,字里行间隐约表露出一种这样的感觉:雅典人在悄无声息的吞噬同盟内其他城邦的主权。所以这是一场大家都不希望发生然而却势在必行的战争。斯巴达是被迫宣战的。

  第二种观点相对更多一点野史色彩。这种论调声称,这场战争的幕后推手是一个来自波斯的女人,也就是伯里克利的第二任妻子。准确的说,是他的情人。因为按照雅典的相关法律,他们的婚姻并不被法律所保护。这个女人经营了一个名为“欢乐之家”的妓院,与七十公里外其它城邦的妓院发生了纠纷。为了这些琐事,她指示自己的丈夫公开声讨同盟内的其他主权城邦,因此导致各方矛盾激化,最终战争爆发。

  以上是目前关于伯罗奔尼撒战争之起因的两种主要观点。

  伯罗奔尼撒战争过程

  伯罗奔尼撒战争过程从公元前431年开始经历了二十七年结束,是欧洲雅典联合同盟国和敌对联盟的战争。这二十多年战争持续断断续续,最后是以斯巴达为首的联盟国打败了雅典,取得了胜利。  

伯罗奔尼撒战争画像

  伯罗奔尼撒战争画像

  希腊在这个时期曾经历改革,处于民主发展时代。雅典发展曾经达到了顶峰。但是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消耗了国家的实力,雅典由此开始衰败。伯罗奔尼撒战争过程也是雅典由繁荣到衰亡转折的过程。战争规模空前,所有的希腊城几乎都被卷入了战争中,战场范围也扩散到所有使用希腊语的国家中。因此也被称为欧洲大战。它是第一次被详细客观的记载到资料中的战争,并且对希腊产生了深远影响。这场战争后希腊的民主政治改革模式也被罗马帝国取而代之。

  伯罗奔尼撒战争过程总共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雅典联盟国和斯巴达联盟陷入对峙阶段,并且两方签订了合约。第二阶段战争主场变为西西里,斯巴达与波斯国结成联盟,雅典虽然打败了这个联盟但是在后来的战败中透露出雅典经济的衰退,最后的争夺中向来以强大海军著称的雅典在羊河战役中失败,斯巴达成功取得了霸权,称霸于希腊世界。

  由于当时战争规模巨大,每一个成员国都必须选择加入一方,战争场面激烈,所有参与者都倾尽全力加入战争。战争一定意义上影响了整个人类社会。

  伯罗奔尼撒战争结果

  以雅典城邦为典型代表的民主政治体制之终结是波罗奔尼撒战争诸结果之一。而马其顿人在这块土地上建立霸权则是令各方势力,包括遥远的波斯人,倍感意外的结果。接下来笔者将为诸位读者简单介绍其他一些有关伯罗奔尼撒战争结果的情况。  

伯罗奔尼撒战争图画

  伯罗奔尼撒战争图画

  在雅典及其同盟诸城邦内部,该战争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公民数量的急剧锐减与参政情绪的低迷。按照城邦修改后的相关法律,只有成年的本邦男子才具有成为公民的资格,具体来说的就是父母双方都必须是本城邦内出生的,且父亲是公民者,才有成为公民的可能。而一旦确立资格,在享有各种权利的同时,也必须承担诸如兵役、参政、投票等义务。

  各城邦混战二十多年,雅典的公民兵役制度下必然损伤最多的就是公民。短时间内还可能用其他方法刺激或弥补,但是如此漫长的时间,雅典人根本没有时间休养生息,恢复精力。因此才催生了职业军人这个事物的出现。虽然这暂时解决了雅典人在战场上人手不足的问题,但是城邦内部的矛盾依然存在。

  一个合格的公民是需要时间培养的。内忧外困情形下的培养成果必然逊色于和平时期的悉心教导。且现实环境与新生代公民接受的教育完全背道而驰。民主政治下,人们并没有得到和平与富足的生活,反而是连年战火与节节败退。这必然打击新生代公民的参政热情。

  最后,当时雅典城邦内部贫富分化前所未有的剧烈,很多从前的公民为了生计,不得不沦落为奴隶。

  这些都是伯罗奔尼撒战争之结果。

  伯罗奔尼撒战争影响

  伯罗奔尼撒战争影响是复杂而深远的。在此笔者并不计划对其进行宏观的阐述,而是拟从军事侧面做微观但具体的测绘。为诸位提供一个的横剖面,以供各位管中窥豹,自己揣摩体会其巨大影响。  

伯罗奔尼撒战争画像

  伯罗奔尼撒战争画像

  交战前,双方在军事技术方面是各有所长的。一个是典型的陆地国家,虽然拥有强大的陆军力量与陆地作战经验,但是对海上作战却可谓一窍不通。不仅没有自己的战舰,在风浪中甚至不能驾船前行。

  一个是典型的海洋国家,拥有大量技术先进的战船和丰富的海上作战经验。但是却被斯巴达后来居上,在海上被击败。

  军事谋略方面,双方的手段都是层出不穷的。雅典方面事先大量进行军事移民,保全了土地、人员和其他装备,是物资的战略储备。而斯巴达则是欲擒故纵,在舆论中占尽上风,以民主和自由为口号发动战争。

  就战略方面而言,双方都没有提出特别有影响力的战争理论。更多的是战术与作战方法的革新。比如挖掘河道,引来海水淹灌城市,用烈火焚烧攻城,挖掘地道,这些都是这场战争中涌现出的新式作战方法。期间涌现很多著名的案例,比如波斯与雅典采用密码通信,但是被斯巴达人破译等。

  另外由于长达几十年的战争,一方面士兵消耗严重,急需人员补充,一方面公民损失巨大,雅典的公民兵制无法继续,导致职业军人出现。

  最后,波斯在这场战争中纵横捭阖是最大的赢家。只是由于其内部原因,最终称霸该地区的是马其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