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明上河图隐藏宫女勒杀皇帝惊天大案

  每个能够称之为经典的题材都是历朝历代艺术家反复演绎、不断完善的结晶,《清明上河图》即为典型一例。仅仇英版本在全世界就有三十余卷存世。

  除《石渠宝笈初编》著录中列为“次等”的“台北本”(现藏于台北故宫)、《石渠宝笈续编》著录的“石渠本”(现藏于辽宁博物馆),还有一版著录在清代吴荣光《辛丑销夏记》和裴景福《壮陶阁书画录》里的“辛丑本”(民间收藏)。

  有专家称此本为众多仇英版本《清明上河图》之祖本。笔者近日有幸接触研究此卷,发现其间竟然描绘了一桩惊天大案,嘉靖年间众宫女勒杀皇帝的“壬寅宫变”前奏就隐藏其中……

  清明节源于春秋时期,晋文公为纪念忠臣介子推割肉奉君却不求功名利禄,临死前唯愿主公常保清明的感人故事。“清明上河图”这一题材不仅仅是市井生活的描绘,还包含了对已逝生命的缅怀,激发内省和自觉,也隐含了对社会统治问题的思考。

  相关题跋和著录都显示,仇英未曾见过张择端原作,不是临摹原图而是模拟了这个模式,在郊野和城市两部分大体结构上与张择端版类似。

  争议最大的是最后一部分,有人猜测张择端版曾被截去金明池争标等宫苑内容,也有人认为张择端版本来就没画这一部分。而几乎所有仇英版本却都画了宫苑部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