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恶贯满盈的张献忠是如何被豪格部队毙命的

  张献忠是一个杀人魔头,人们对他的杀人行径十分关注,一方面是为了讨伐他的罪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揭开历史的真面目。那么,张献忠怎么死的呢?关于这个问题,历史上有许多种说法,但唯一的共同点都是被人射死的,而这位射死张献忠的人又是何许人也,何人如此勇猛?

张献忠

网络配图

  事实上,张献忠的死因,史书上有着相当详细的描述,张献忠是在盐亭县被雅布兰一箭射死的。那么,雅兰布是谁呢?雅布兰是清太宗皇太极的长子豪格的部下,也是鳌拜帐下的一个军官。就品级而言,雅布兰属于中级军官,并不是什么显赫的大将军,但是他的身份不简单,他与顺治皇帝、豪格属同辈,这也是他能够成为御林军官的原因之一。更为重要的是,雅步兰拥有过人的技能,那就是善于射箭,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神射手,这才使得他有这个能力一箭射死张献忠。

  1646年10月,四川一片白色恐怖,张献忠乱杀乱砍,民不聊生,甚至滥杀自己的营士,官兵们再也看不下去这么恶毒的行径,内讧由此开始,众叛亲离士兵越来越多。有一位守将刘进军首先投降,并愿意为豪格带路,雅步兰随部前往。10月20日早上,清军与张献忠的残余部队在凤凰山展开对峙,还没等张献忠拔箭,雅步兰早已射出利箭,直穿张献忠的前胸,一代枭雄就此一命呜呼。

  张献忠宝藏真的存在吗

  张献忠宝藏被人们追寻了几百年,至今还是个谜。据资料记载,张献忠南征北战,上劫宗室富户,下掠黎民百姓,搜刮的财富不计其数。当他准备将这批财富经闽江运抵大本营四川时,途中遇到追兵袭击,于是几千船的宝藏沉入江中,从此留下了张献忠宝藏之谜。

张献忠

网络配图

  关于张献忠宝藏来源,不少史料都有详细的记载,结合张献忠起兵以后的所作所为,拥有巨额财富应当是事实。值得推究的是,这批宝藏究竟下落几何?究竟是不是沉入江中,如果沉入江中,那么具体又在什么位置呢?

  这一系列的疑问,一直困拢着文物考古人员和四川地区的人们。多少年来,张献忠宝藏的传说让四川江口镇成为了著名的寻宝地点。如其所愿,有的人确实能挖到些铜钱之类的宝贝,但其数量和质量有限,完全不能证明张献忠宝藏的落脚地。

  直到近年,一起文物盗案的曝光,才让张献忠的巨额宝藏之谜有了破解的可能。事件源于彭山区警方破获的一宗盗贩卖文物案。彭山警方对犯罪人员进行刑事拘留,同时让考古专家对盗窃的文物进行鉴定。经初步估计,这些被贩卖的文化价值连城,一级文物就达数件,而且都与张献忠宝藏有关,这些发现在某种程度上揭开了人们心中的谜团。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十分确切的证据表明,这批受损的文物就是张献忠的宝藏,因此不能妄下定论。

  张献忠其人与其杀人是不是真的

  明末张献忠是一个可以和李自成相提并论的人物,两人同为农民革命起义军的领袖人物,都在不同程度上打扰百姓,但是张献忠其人与其杀人给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更为深重。自从张献忠入川以来,杀害的无辜人群达40万人,这就完全能给他戴上“千古罪人”的称号。

张献忠

网络配图

  张献忠是个杀人魔王,众人皆知,把不幸的四川人杀得血流成河。在这里,有人会提出疑问,大家可能会觉得四川人这么多,怎么会说让张献忠杀完了呢?对于现在的四川居民人数来看,确实不少,但并不完全是当时的原住居民,许多都是外来移民。据正史记载,张献忠的部队好吃人肉,不带粮食,这也正好验证了张献忠吃人的民间传闻。另一方面,张献忠屠成都城也是四川人民的一部血泪史,尽管他曾经答应义子不屠城,但是心中的屠城火焰一直燃烧着,最后还是屠城了。

  对于张献忠其人与其杀人的关系,只能说性格决定其行为。这可能与张献忠小时候受到四川人的欺负有关,也可能与张献忠初次当兵时的牛马经历有关,虽然都是世人的猜测,但是也从侧面证明了一点,那就是张献忠杀人是不具备正当的理由的。或许是兴之所至,也或许是为了掩盖内心的恐惧。且不管张献忠杀人的理由是什么,都说明他的内心不够强大,只能靠杀人来证明自己的威严。另外,他犯下的滔天罪行也是一个不可更改的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