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董鄂妃就是名妓董小宛?

  董小宛,秦淮名城苏州人士,幼时因祖辈“董家绣庄”家境殷实,深韵琴棋书画,针绣女红,德貌兼备。因闯王占北京,清军南下,家财陨落,被迫流落风尘,号称“秦淮名妓”。有人将其称作中国古代十大名妓之一,与明末清初的柳如是李香君、顾媚、陈圆圆卞玉京并列。

  因其与冒辟疆德爱情经历,浴三百余年风霜雨雪,依旧充满震撼人心的力量而传世。同时,也因清顺治帝的出家而闻名。

《多情江山》剧照

《多情江山》剧照

  顺治出家传言最广的当是为了一个汉族女子——董小宛,即称董鄂妃。清初诗人吴梅村有诗云:“王母携双成,玉盖云中来;可怜千里草,萎落无颜色。”其中“千里草”即指董小宛。那么,董小宛就是董鄂妃么?

  据说在1645年,清军大举南犯,董小宛在秦溪被清军掳去,不久被辗转送到了洪承畴手中。洪承畴老谋深算,想把董小宛送进紫禁城中,一来可以加官进爵,二来可以用让清朝的王公大臣们特别是皇帝接受到汉人文化的影响,让董小宛充当王昭君文成公主那样的角色,自己也落得一个好名声。

  凭着洪承畴和内大臣鄂硕是莫逆之交,董小宛顺利的进了鄂硕府中,被他收为义女,取名董鄂氏。三年之后,汉女董小宛活脱脱的出落成了一位满族格格,趁着顺治选妃的机会,董小宛凭借天生丽质和出众的才艺脱颖而出博得了顺治宠爱,被册封成了贵妃。

《多情江山》剧照

《多情江山》剧照

  两年之后,董小宛生下一个皇子,不料三个月后早夭。遭遇失夫丧子的董小宛伤心欲绝,加之东窗事发,当年留给冒辟疆的绝命书被孝庄太后发现,于是董小宛饮鸠归去。从此,痴情皇帝顺治郁郁寡欢,不久就跑去五台山出家了。

  不过,仔细推敲就可以发现董小宛和董鄂妃不是同一个人。董小宛死时是28岁,当时顺治才十四岁。再者,董小宛与丈夫冒辟疆都是崇尚节气之人,怎会对大清屈服投降。何况,满汉不通婚,董小宛也无进宫邀宠之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