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朗怎么死的 诸葛亮骂死王朗是怎么回事
2016-12-08 10:47:02 陶谦 司马错 王朗

  王朗三国时期曹魏阵营的重臣,是曹操非常器重的人,也在曹操死后辅佐过曹丕和蓸叡。而对于这样一位能人,在《三国演义》中确实被诸葛亮给骂死的,那么诸葛亮骂死王朗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历史上的王朗又是怎么死的呢?

  王朗怎么死的

  根据历史的记载,王朗前后辅佐过曹魏的曹操、曹丕、蓸叡三位君主,可以说是曹魏的重臣。曹丕继任魏王之后,王朗就被封为陵亭侯,后来曹丕接受汉帝的禅位,自立为帝,王朗就被任命为司空。曹丕死后,蓸叡继位,王朗被晋封为兰陵王,改任司徒。最后在公元228年的时候,王朗不幸病死,谥号成侯。

搜狗截图16年12月08日1046_21.jpg

  王朗漫画像(网络图)

  王朗去世的时候,他的孙女,也就是王元姬发自内的的伤心,为祖父的离世而痛哭流涕,这个王元姬就是日后晋武帝司马炎的生母,所以说王朗是司马炎的外祖。司马炎也因此非常推崇当时,外祖王朗和外祖父王肃所代表的“王学”。

  诸葛亮骂死王朗是怎么回事

  诸葛亮骂死王朗其实是《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先生杜撰出来的场景,历史上王朗并不是被诸葛亮骂死的,而是病死的。在小说中,当时曹军与汉军对垒,曹真和王朗等人商议对策,王朗说,只要用一席话,就能让诸葛亮投降,不战自退。次日,两军相对,王朗和诸葛亮在阵前对话,两人你来我往,句句暗藏刀剑。王朗劝诸葛亮卸甲投降,诸葛亮对王朗所作所为了如指掌,句句命中王朗要害。说王朗原本因为以匡扶汉室为己任,最后却帮助逆贼,如同谋反,气的王朗从马上摔下来,气绝身亡。

搜狗截图16年12月08日1046_20.jpg

  《三国》中的王朗(网络图)

  王朗这一段被诸葛亮骂死的桥段虽然为杜撰,但是历史上诸葛亮和王朗二人同处同一时代,二人在笔墨上也有过类似的交锋,这也就成为了罗贯中先生改编的灵感了。罗贯中先生有刻意将诸葛亮神化的意图,所以将王朗的死写的如此狼狈,实际上二人各自为营,都是当时的名相,对中国的历史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从华歆王朗俱乘船避难的故事,和《三国演义》中王朗被诸葛亮骂死这种桥段中,其实不难看出后世对王朗的理解也都有些片面,而罗贯中先生笔下的魏营已经被写的没有好人了。所以王朗究竟是个怎么样的人,各位还需要根据历史自行判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