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垂击败多位名将为何被苻坚当作禁脔
2016-12-08 16:17:04 慕容垂

  被称为后燕枭雄的成武帝慕容垂,半生戎马,战功彪炳,凭借其杰出的军事能击败过无数当世名将,为十六国时期威名远播的一员悍将。  

慕容垂图片.jpg

  慕容垂图片

  慕容垂少年成名,屡立奇功,因而深受其父慕容皝宠爱,有心要选他为接班人,为此,颇受其兄慕容俊妒恨。慕容垂不愿手足相残,只得携带家眷远赴前秦,投奔前秦君主苻坚。苻坚久慕慕容垂大名,对其奉为上宾,然而慕容垂却如笼中猛虎,不堪束缚,待羽翼渐丰后,竟给前秦致命一击,自己则趁前秦溃败之际逃回燕国称帝,从此南征北战,势力迅速扩大。

  倒在慕容垂脚下的敌人中不乏声名显赫的将领,如宇文部鲜卑族城主涉夜干,素以骁勇善战,勇冠三军著称。十八岁的慕容垂初生牛犊不怕虎,趁夜色亲自率军刺杀涉夜干得手,使宇文大军不战而败。东晋大司马桓温,也曾凭借出色战绩名扬天下,然而在他人生最后的一次北伐中遭遇了劲敌慕容垂,非但功败垂成,更致使数万晋军全军覆没

  刘牢之亦为东晋名将,曾奉命救援被慕容垂大军围困的苻坚之子苻丕。当刘牢之率部追赶慕容垂所部之时,慕容垂看准刘军部将军纪涣散,哄抢辎重之际,派重兵截杀,一战全歼刘军所部,令数万刘军部将顷刻间喋血战场。数十年征战沙场的经历让慕容垂磨砺成一位坚忍不拔,令敌将闻风丧胆的“战神”,也为他喋血封疆的帝王之路埋下了最终伏笔。

  公元396年,后燕大军在参合陂遭遇北魏军队的迎头痛击。71岁高龄出征的慕容垂再也无力挽回败局,终病逝于行军途中。

  慕容垂 苻坚

  如果说五代十国时期人物性格之复杂,慕容垂和苻坚算是两个;如果说五代十国人物关系之特殊,慕容垂和苻坚算是一对。他们两个人的关系,用相爱相杀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  

苻坚画像

  苻坚画像

  先介绍一下慕容垂的来历,他是出身王室,奈何为庶子,因此虽然父皇宠爱,依旧继承不了皇位,还被自己的兄弟妒忌。他的兄弟做了皇帝之后,对他很不好,于是他离开了自己的国家,去投奔了当时名气正兴盛的苻坚。一段孽缘就此开始。

  苻坚是前秦的国君,知道慕容垂是个人才,对他很好,很尊敬。慕容垂投桃报李,给苻坚打了很多的胜仗,也赢来了很多的地盘。最重要的是,慕容垂借助苻坚的手给自己报了仇。可是毕竟自己是外乡人,总会想家,也总会难舍故土。

  苻坚想要一统天下,想要去攻打剩下的最后一个国家东晋。大家都劝苻坚不要,因为胜算的概率太小。这个时候的慕容垂很不人道,他想逃离前秦,所以他就一个劲的鼓动苻坚打仗。苻坚一听,终于有人赞成自己了,那就把那些反对的声音当作耳旁风吧。就这样,淝水之战的惨烈景象拉开了序幕。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苻坚在战败之后去投奔慕容垂,大家都劝慕容垂杀了他,可是慕容垂没有。这其中报恩也好,别的思量也好,反正就这样让苻坚多活了几年。慕容垂后来自己也做了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