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王莽篡汉在当时算是人心所向吗?
2016-12-11 10:33:32

  王莽,祖籍龙山镇平陵城,是西汉孝元皇后的亲侄子,后来夺取朝政,建立了新朝。王莽幼年时父亲去世,当时王家是权倾朝野的外戚,也是西汉时期最显贵的家族之一,族中很多人因为家世显赫而生活奢侈,互相攀比,只有王莽,生活简朴,做人谦和有礼,这让他在一众纨绔之中显得更加的出色和难得。

搜狗截图16年12月11日1033_55.jpg

  王莽篡汉图(网络图)

  很快,他的名声越来越好,几乎成了当时社会的楷模。

  王莽知道自己只是读书并不能有什么成就,便开始对叔祖父王凤极为恭敬孝顺,很快赢得了作为大司马的王凤的信任和青睐,并将王莽托付给皇后王政君。王莽被推荐做官之后,更加慷慨仁义,当时朝中的许多大臣和将领都为他说话上表,汉成帝见如此的情况,以为王莽真的是仁义的贤士,很快就升官身居高位,但王莽并未因此而自满,反而更加的礼贤下士,清廉简朴,常常用自己的俸禄分给百姓,在民间颇有了贤明的名气。

  汉哀帝去世之后,很多人纷纷上表举荐王莽,后来,年幼无知的汉平帝即位,王莽代理君王行使权利,开始排除异己,同时王莽依旧保持着自己谨慎的风格,将朝廷的奖赏都给推辞了,以此掩饰自己的狼子野心,终于在公元8年,逼迫王政君交出传国玉玺,正是登基为帝。

  王莽一直以来给众人的形象都是谦逊仁义,大公无私,也是这样的形象迷惑了众人的眼睛,让他将自己的野心一步步扩大。从这方面来讲,王莽在当时篡汉为帝确实是人心所向

  王莽篡汉为什么能成功

  王莽幼年丧父,跟着叔伯们长大,他从小喜爱读书,又谦和明礼,对人尊敬,做任何事情表现的都极为认真,孝敬老母,尊重嫂子,渐渐的便传出了些他的好名声。后来王莽逐渐意识到,仅仅是读书,并不能有所作为,便打起了叔祖父王凤的主意,当时王凤身居大司马,见自己病后王莽前后操持,表现的极为孝顺,又想着他之前的好名声,便开始提携于他。

搜狗截图16年12月11日1033_56.jpg

  王莽像(网络图)

  在王凤的帮助下,公元前22年,王莽开始入朝当官,当了官之后,他继续之前的形象,办事认真,不但没有因为做官而骄傲,反而比从前更为谦虚,不仅让叔祖父对他刮目相看,并且连朝中的其他大臣也对他赞誉有加,纷纷上书推荐。

  公元前八年,继任王凤大司马职位的王根病重,大臣们纷纷举荐王莽代替大司马的位子,汉成帝接受并任命,在王莽38岁,刚做了一年的大司马时,汉成帝病逝。汉哀帝继位后,王莽请辞官职,隐居开始闭门读书,暗地里却时刻注意着朝野的动静,等待时机准备随时东山再起。在这期间,多人为他上表,王莽官复原职后成为了西汉的最高行政的执行人。

  就这样,王莽逐步的进入了西汉的权利统治中心,一步步将传国玉玺拿在了手中。王莽是历史上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苦心经营自己的形象,几乎达到了贤臣的标准,道德的模范,达到了笼络人心的目的,这也是他成功的主要原因和重要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