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奚真的是秦穆公“买”回来的贤臣良相吗

  春秋时期秦国大夫百里奚,是先秦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的人生历程,品格才学,堪称现代寒门学子之表率。百里奚是春秋时楚国宛邑人士,原本出身寒门,少年时期曾饱受贫穷疾困之苦,与妻子杜氏守着寒窑艰难度日。

搜狗截图16年12月12日1411_103.jpg

  百里奚画像

  为了支持丈夫远游追寻梦想,妻子忍痛宰杀了家中唯一一只下蛋母鸡,准备了一桌饭食为丈夫践行。

  离家数年间,百里奚先后辗转于宋、齐等各国间,始终不被重用,饱尝颠沛流离的战乱之苦,甚至有过亡国沦为奴隶的惨痛经历。

  历经坎坷的百里奚心中依旧坚持着最初的梦想。据史料记载,之后他受秦穆公赏识,乃是潦倒于市井之中时,被久慕他贤名的秦穆公以五张黑羊皮救出,后发觉此人果真心怀天下,才华出众,秦穆公才毅然封他为相,委以重任。

  有了百里奚这样的贤臣辅助,秦穆公在治国方面更加得心应手,在君臣二人的共同商讨和努力下,不久之后,秦国国力蒸蒸日上,百姓丰衣足食,天下万民归心,为秦国日后统一六国,奠定千秋基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这期间,百里奚更以他爱民如子的人格魅力与恬淡简朴的生活作风受到了百姓的爱戴。

  虽然,百里奚的成功得益于秦穆公这位善于发现千里马的伯乐,然而,生活中机会往往是倾向于有准备的人的,试想,如果百里奚本身无才无德,只是一名庸人,那不管其流落市井之中有什么样的奇遇,都不可能封侯拜相,功成名就,因而贵人带来的机缘固然重要,但成功最大的因素,还是在于自身。

  秦穆公任用百里奚

  古往今来,关于明君访贤的故事层出不穷。周文王于渭水边寻访姜太公,刘王叔三顾茅庐求见诸葛亮,这些礼贤下士、独具慧眼的君王在得贤臣辅助后,无一例外地成就了丰功伟业。

搜狗截图16年12月12日1411_104.jpg

  秦穆公任用百里奚

  然而历史上有位君王,却以五张黑公羊皮从市井之上“买”回一位身负旷世奇才的贤臣良相,这样的天下奇闻,恐怕古往今来再也找不出第二例。这位被称为“五羚大夫”的寒门名相,便是后来被司马迁记述于《史记》之上的著名政治家——百里奚,而买他的那位颇具“经济头脑”的君王,正是秦穆公。

  百里奚出身贫寒,在妻子的一力支持下游历各国,却因朝中无人,始终不得重用,辗转各地间,盘缠用尽,饥寒交迫,只得沿街乞讨。在困境中,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蹇叔,两人一见如故,遂为知己。

  在蹇叔的举荐下,百里奚曾一度到虞国出任大夫一职,不料虞国国君贪财无度,治国无方,不听贤臣谏言,终招来灭国之祸。

  虞国灭亡后,百里奚作为亡国之臣被虏至晋国为奴,在穆姬嫁给秦穆公时被迫陪嫁至秦国,后又逃回楚国为楚成王养牛。

  秦穆公久闻百里奚贤名,有心招入麾下,又恐楚成王不肯放人,于是,在谋臣的建议下,以五张黑羊皮的价格赎回百里奚,并亲自解除了他的奴隶身份。身受知遇之恩的百里奚深感秦穆公乃是一位英明的君主,辅佐这样的君王,必定能够一展抱负,为天下百姓带来福祉,于是欣然接受委任,从此一心为秦国效力,终成一代名相,流芳千古

  百里奚举于市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那是怎样的一种人生境界?儒学一代宗师孟子以生动的笔触记述了一代名相百里奚贤名远播,于市井之中获秦穆公赏识,终于封侯拜相,为秦朝统一六国做出不可磨灭之贡献的故事。

搜狗截图16年12月12日1411_105.jpg

  百里奚剧照

  百里奚自幼饱读诗书,才华出众,可惜出身寒门,家境清贫,再加上虞国宗法等级制度森严,人才选拔制度较为苛刻,基本上剥夺了布衣平民为官从政的可能性。然而百里奚的妻子杜氏则是一位颇有远见卓识的女子,她十分好看丈夫的才学,认为他只要遇到肯赏识自己的人,必然会有一番大作为,因而竭尽全力资助丈夫出门游历。

  自远行之日起,百里奚风餐露宿,寄身他乡,历经颠沛流离之苦,空负一身才华却处处碰壁,不被重用,潦倒于市井。此时,久慕他贤名的秦穆公得知了百里奚的境况,立刻赶来,以五张黑公羊皮从贩卖奴隶的集市上赎回他,这才有了后来“五羖大夫”百里奚辅佐秦王,主持国政,改变秦朝国运的故事。

  礼贤下士,不以貌取人的秦穆公固然是一位独具慧眼的贤名君主,而身负旷世之才,胸怀凌云之志的百里奚,则更无疑是一位大器晚成的乱世奇才!

  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百里奚举于市的故事深刻揭示了人生在世的无上真理:身处人生逆境,切不可妄自菲薄,无论时间早晚,只要你是金子,总会有拂去尘埃,展露璀璨光芒,惊艳世人的那一天。

  百里奚的故事

  春秋时期著名的秦国贤相百里奚,不仅具有卓越的政治和外交才能,在生活作风方面也具有高尚的品格操守。据史料记载,他虽位高权重,却为官清廉,平易朴素,堪为百官之表率,在当时,更是深受百姓爱戴。

搜狗截图16年12月12日1412_106.jpg

  百里奚画像

  百里奚初为秦相时,秦穆公正致力于内修国政,此时,秦国国力正在向上,民间农耕与制造业都不发达,很多事情上需要大臣亲力亲为,为君王分忧。百里奚便立刻着手修订国策,帮助秦穆公教化天下,同时主张轻徭薄赋,广施恩泽于民众,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的劳动积极性与创造性。

  他虽身为诸侯国的大臣,却始终保持廉洁自守的品格,亲赴田间与百姓一同参与耕作劳动。在此期间,他不乘车马,不带随从,不用护卫,即便是三伏暑热天亦不撑伞盖,坚持不搞特殊化。这难能可贵的清廉朴素不仅赢得了天下万民的尊重和敬仰,也为后世官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因而在他的辅佐下,秦穆公如虎添翼,各项治国方略得以全面施展,很快使得秦国国力大幅提高,百姓安居乐业,而百里奚的贤德也从此名扬天下。

  百里奚一生呕心沥血,为秦国的繁荣富强与百姓的幸福安康穷尽了毕生精力。相传他逝世后,秦国顿失栋梁,遂举国上下无不悲痛哀悼,一时间,“男女皆流涕,童子不歌谣,春者不相杵”,人们以无尽哀思缅怀这位功绩卓著、青史留名的贤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