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时期的苏麻喇姑竟然终年不洗澡是真的吗

  苏麻喇姑(公元1612年-1705年),是清朝孝庄文皇后的侍女,出身于普通的蒙古族牧民家庭,随孝庄陪嫁进入后金宫廷。通晓蒙满文字。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354_142.jpg

  茹萍版苏麻喇姑剧照

  最初名字叫苏茉儿(苏墨尔),为蒙语的音译,意思是毛制的长口袋。满清顺治晚期或康熙年间改称满名苏麻喇,意思是“半大口袋”。她病逝后,宫中上下都尊称她为苏麻喇姑。

  1636年,参与设计满清朝开国冠服 ,曾经担任满清康熙帝的蒙老师 。老年时又抚养康熙序齿的第十二子爱新觉罗·胤裪。康熙四十四年九月初七,苏麻喇姑以九旬高龄去世。康熙按嫔礼为苏麻喇姑办理丧事,并将其灵柩与孝庄文皇后置于一处。

  苏麻喇姑为什么不洗澡

  苏麻喇姑是蒙古族人,在蒙古大草原生活的蒙古族人。 而在蒙古大草原,水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资源,牧民们惜水如金,爱水如命。他们认为浪费水是会遭到天惩罚的,所以他们整年不洗澡,即使除夕夜迎接新年洗去全身污秽的脏水,也要亲自喝下以示忏悔。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354_143.jpg

  胡静版苏麻喇姑剧照

  过去,在草原上面,水只是给人用来喝的、给牲畜用来饮的,而用水刷茶碗,用水洗手,都视为是对水的一种严重浪费,是一种不尊重老天爷的行为。

  身为蒙古人,苏麻喇姑在童年时期留下许多落后的习惯。据《啸亭杂录》中记载,苏麻喇姑终年不洗澡,只是在除夕夜里,才用少量的水稍微洗拭。 这个洗澡跟擦是不一样的。洗澡你要搓。苏麻喇姑她就是拿清水简单擦洗一遍,擦水完了以后还要烧香拜佛,还要给老天爷汇报:对不起了,我今天用了一点水。

  苏麻喇姑笃信佛教,甚至生病时也不服药,只是向佛祖祈祷。晚年生病时,玄烨赐药给她,她都以自己一生从不服药而加以拒绝。

  苏麻喇姑和康熙有一腿是真的吗

  在很多电视里,康熙皇帝和苏麻喇姑年龄相差不多,且对苏麻喇姑心存爱慕。但历史上的康熙皇帝和苏麻喇姑并不是这样的。

  历史上,苏麻喇姑确有其人。苏麻喇姑是蒙古族人,出生在科尔沁部一个牧民之家。确切的生年不知,但以她作为孝庄的陪嫁侍女来推算,苏麻喇姑应该比康熙大40岁左右,应是玄烨的祖母辈。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354_144.jpg

  康熙画像

  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极正式称帝,改国号为大清,并册封五宫后妃。孝庄被封为西永福宫庄妃。同年,“女秀才”苏麻喇姑受命制定满族衣冠服饰。这说明她具有相当的文化素养,满、蒙、汉服饰方面有精深造诣。

  早年的草原生活和后来的塞外经历,使苏麻喇姑练就了不凡的马上功夫。她常常骑马外出,为孝庄办理各种事情,是孝庄身边最得力的侍女。

  康熙在宫外避痘的几年间,苏麻喇姑确实担当了教育玄烨的重任。《啸亭杂录·苏麻喇姑》中记载,玄烨幼时,"赖其训迪,手教国书"。从现存的朱批档案中可见,玄烨的满文写得相当好,而康熙的这一成就,正是苏麻喇姑手把手教育的结果。

  康熙即位时虚龄只有8岁,但从他的身体发育和心理年龄上看,无疑是早熟的。也许正因如此,康熙才在祖母孝庄的旨意下,于康熙四年七月娶四辅臣之首的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为皇后。这时康熙只有11岁。再看此时的苏麻喇姑,至少应在50岁左右,与康熙不可能有其他暧昧关系。而她爱慕汉人伍次友等等,更属子虚乌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