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歌妓杜秋娘如何从别人小妾变为皇帝宠妃

  杜秋娘在历史上也是一个非常著名的人物,而让她之所以这样著名就是因为她是《金缕衣》的创作者。杜秋娘原来的名字其实是杜秋,但是人们都爱将她称为杜秋娘。从前曾经是李锜的小妾,但是后来人生却有了非常传奇的机遇,不过到了最后却依旧是镜花水月一场,去世之前她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妇人。关于这个人物在杜秋娘简介中有着一些大致的记载,那么杜秋娘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个人物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035_42.jpg

  杜秋娘图片

  杜秋娘简介中介绍到她本来是间州地区的人,在她的身上可以看到江南女特有的柔美和才华。后来她被买进了李锜的府中做了一名歌妓,她本身是个十分有才华的人,所以很多时候对于别人的作品并不是很满意,于是开始自己编写了“金缕衣”,之后便成为了李锜的小妾。后来李锜发动兵变进行谋反,但是却在战争中被人杀死了,于是杜秋娘被命令进宫做奴婢,而在进了宫之后杜秋娘依旧是一名歌妓,在她再一次表演了金缕衣之后,宪宗立即让她成为了秋妃。

  另外杜秋娘简介中还介绍了这个人物的后半生,杜秋娘成为秋妃之后,不仅用自己温柔的性格感染了浮躁的宪宗,而且还两人还总是一起探讨国事,可是在十几年之后宪宗突然去世,杜秋娘在穆宗继位之后开始承担教导皇子李凑的责任。在李凑成为漳王之后杜秋娘察觉出帝王连续病逝的原因可能会与宦官有关,于是和当时的宰相密谋起来,想要杀死宦官让李凑成为皇帝。但是这件事情却意外暴露了,最终杜秋娘被贬为了普通人回到了家乡。

  杜秋娘的传奇人生

  提起杜秋娘这个人物,人们唯一熟悉的就是她所做的《金缕衣》这首诗了,直到今天人们看到这首诗的时候依旧会觉得是经典作品。可是人们不熟悉的是杜秋娘的传奇人生,她的一生充满了离奇和不可思议,从卑微的歌妓到万千宠爱的皇宫妃子,到了年老之时却依旧落得个穷困潦倒的下场,杜秋娘的传奇人生可以让所有人感叹惊讶了。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035_43.jpg

  杜秋娘图片

  杜秋娘的传奇人生还要从十五岁的时候开始说起,那时候的她被买进李锜的府中成了一名歌妓,然而她对别人编排好的作品并不是十分满意,于是自己做了一首《金缕衣》唱给了李锜听,诗中的主题和意义十分新颖和大胆,又包含了她美好的才华,因此一跃成为了李锜的小。可是这种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李锜最后在战乱中死去了,身为他的妾室杜秋娘被充入了皇宫为奴,再次沦为了歌舞伎。当时她沉沦了一段时间,后来在压迫和羞辱中为宪宗演唱了《金缕衣》,从一个卑微的奴婢成为了宪宗宠爱的秋妃。

  在杜秋娘的传奇人生中她也被宪宗宠爱了十几年,两个人的关系一直非常亲密,可是突然有一天宪宗暴毙了,从此她开始担负起教养皇子李凑的责任,那个时候李凑已经被封为了漳王。可是杜秋娘却从三代君主皆为暴毙而亡中看出了端倪,断定是宦官作乱。于是和当朝宰相开始密谋诛杀宦官并立李凑为新帝的计谋,可是却不料被人察觉最终功亏一篑。杜秋娘在此之后被贬出了皇宫,在民间靠着朝廷的供养生活,每日里只能自己纺线织布,过着穷困潦倒的悲苦生活。

  杜秋娘的诗

  提起杜秋娘这个人物来,人们可能会感觉到有些陌生,她是一位出自唐代的人物。曾经是李锜的小妾,后来却在因缘巧合下进入宫廷,成了宪宗的妃子,在宪宗在世的时候,两个人度过了一段非常恩爱的时光,那个时候她不但非常的受宠爱,就连一些国家上的大事宪宗也会和她一起讨论。人们也许多会觉得她的名字并不熟悉,可是只要提起杜秋娘的诗,大家一定会无比的欣赏。那么杜秋娘的诗又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035_44.jpg

  杜秋娘图片

  杜秋娘的诗就是非常著名的《金缕衣》,是唐代诗词中的著名篇章。在《唐诗三百首》中最后一篇的名字就是这首《金缕衣》,这是一首七言绝句,几乎可以堪称为经典诗句。整首诗的内容是“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好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主要想要表达的主题就是做人就要及时的享乐,珍惜人生难得的美好时光。这首诗主要是以折花比喻人生的享乐,虽然意象比较不同寻常,可是主要就是为了表达及时享乐的思想。

  杜秋娘的诗让她从一个普通的歌妓成为李锜眼中的知己,也因此做了李锜的小妾备受宠爱。当李锜死去之后杜秋娘被命令进宫成为奴婢,后来也是凭借这首诗得到了宪宗的另眼相看,再次从卑微的奴婢摇身一变成为了宠妃。当李锜听到这首诗的时候直觉得说到了自己的心里,花和青春的结合也是让人们明白珍惜时光的意思,尽管比不上其他诗人那样主题醒目,可是依旧让人觉得过目难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