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陈霸先后代分布 陈后主儿子领兵率族入泉
2016-12-16 10:03:02 陈霸先 陈叔宝

  陈朝陈霸先后代分布,陈霸先虽然是建立南朝的开国皇帝,但是也丢失了很多领土,人们对他给后人的分布也是很有兴趣了解的,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而分配领土也是不易的,如果分配不好很容被丢失,而且也会引起内乱。所以,对于领土的分配上也是要有下点功夫。

陈霸先

网络配图

  陈姓——【陈后主后裔】

  入泉千余年 今是永春大姓

  福建是陈姓人口最集中的省份之一,而在泉州永春的陈氏更列永春县人口之首。泉州永春有一支南北朝时期南朝陈国皇帝陈叔宝的后裔,其后裔有五里街镇华岩村店前的金峰陈、埔头村侯山的玉峰陈、桃城镇洋上村洋头的硕峰陈和东关镇东关村的九甲陈。

  据《丰泽区姓氏志》载,南朝陈霸先建立陈国后,陈氏宗室子弟封王封侯,联翩入闽,陈世祖第六子陈伯恭封晋安王(即今南安丰州),陈宣帝第五子陈叔卿封建安王,第二十四子陈叔俭封南安王(即丰州),均居留福建开基。至此,陈姓已成为闽中林黄陈郑四姓之一,称巨族。

  陈后主儿子领兵率族入泉

  这些陈氏后裔是如何来到泉州的呢?

  据《永春县志》、《永春州志》及族谱记载:隋朝开皇九年(589年),隋朝灭陈,陈后主的三个儿子领兵率族南奔入闽,占据桃林场肥湖、官市(即后来的永春县蓬壶、五里街),进行藩镇割据。隋朝仁寿四年(604年),他们奉隋文帝之旨,释兵就地定居。陈后主的儿子陈敬台(又作陈镜台),名易知,散军为民,居住慕仁里溪西;其弟易任,后来化佛,称为威应侯;又一弟名易简,任为御史中丞,世称中丞公。他们或隐居蓬壶陈岩峭峰,或聚居五里街华岩及侯山。

陈霸先

网络配图

  考古为证永春陈氏属望族

  《闽南古镇五里街》一书记载:1966年2月,五里街金峰山南麓永春一中校内开挖大操场时,发现四座砖室唐墓,墓砖上有“贞观廿一年”(647年)“永徽二年”(651年)的字样,地砖的侧面则有“金紫光禄大夫上柱国示后生”的铭文。据考证,墓葬群很可能是陈镜台等三位太子及“光禄大夫”皇叔的墓葬。

  据《金峰殿前陈氏重修族谱叙》载,陈后主后裔分布福建各地。南宋永春陈知柔中进士第四名,名闻远近。朱熹与之来往密切,并为陈氏撰谱序。玉峰侯山陈氏是永春盛族,其祖宇“玉峰垂裕”现为永春县农村建设的示范点之一。

  陈氏皇族带来长江流域先进的经济、技术,带来陈朝的文化、音乐、美术、佛教,促使永春经济、文化迅速发展。不久,依山傍水的永春桃林场“视廛里若巨邑,览风物如大邦”,有若陈朝国都建康的繁荣兴盛,陈氏家族也兴旺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