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临终托付八大满洲贵族 拥立幼帝登基

  咸丰执政后期,时局动荡,内忧外患,咸丰积郁成疾,于承德避暑山庄驾崩,时年三十一岁。其子同治继承皇位,清朝命数从此一蹶不振,一直处于被挨打的地位,中国历史最后一个中央集权王朝大厦将倾,难以复立。

  咸丰在承德避暑山庄养病期间,积郁成疾,临终托付八大满洲贵族,拥立幼帝登基。咸丰十一年七月,咸丰帝在病重之时,召见怡亲王载垣、郑亲王端华,以及御前大臣景寿、大学士肃顺、军机大臣穆荫、匡源、杜翰、焦佑瀛此八大臣子,颁布谕旨,立长子载淳为皇太子,命其大臣辅佐朝政。

网络配图

  咸丰如此煞费苦心,临终托孤,是为防范何人呢?咸丰在位期间虽仍掌握实权,但地位及其危险,一则,是防范朝臣的势力,以此八大臣为代表,可分为两派力量,分别为皇室贵族,和军机大臣,命其辅佐幼帝,也是有意平衡朝堂势力,相互牵制。

  二则,是为防范亲王势力,咸丰登基之时年仅十六,而奕訢当时仅与咸丰相差一岁,咸丰三十一岁病危,而此时的奕訢三十岁正值壮年,其余亲王也已年富力强,若是此番势力联合起来是难以控制的。

  三则,就是两宫太后的势力了,尤其是西太后慈禧,咸丰临终特制“御赏”、“同道印”两枚印章,作为日后颁布诏谕的信符。而这两枚印章一枚“御赏”交待给皇后钮钴禄氏掌管,另一枚“同道堂”本因交皇太子载淳收掌,但因其年幼,由其生母懿贵妃代为掌管。咸丰此番意图实为命皇后与太后,以及八大臣联合执政,避免出现有任何一方专权跋扈。

  然而最终时局没能由咸丰控制,政治力量并未由其所想的保持平衡,咸丰去世后,爆发了辛酉政变,朝局成为了慈禧垂帘听政的现象,且深深影响了中国近代五十多年的历史。

  咸丰帝,爱新觉罗·奕詝,是道光皇帝的第四个皇子,其生母为孝全成皇后钮钴禄氏。1850年继承皇位,改年号为咸丰元年。

  道光皇帝是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个以嫡长子身份继承皇位的皇帝,在位三十年,统治时期国内矛盾尖锐,清政府的残暴镇压导致各地百姓起义势力此起彼伏,甚至联合势力,集解成为一支有领导有组织的反清起义军,一派星火燎原之势。

网络配图

  与此同时,全国弥漫着鸦片风潮,民众深受其害,劳动力大大削减,民不聊生,面对外来帝国势力的侵蚀,道光皇帝陷入一片焦灼之中,遂采取清廷一贯的禁止政策,派林则徐赶赴广州进行销烟事宜,然而虎门销烟事件直接导致了中英双方关系的紧张,一场蓄谋已久的非正义战争拉开了帷幕,从此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中国自此走上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道光皇帝对于政务处理颇为思虑,面对内忧外患的局势,郁结成疾,身患重病之下勉强临朝处理政事,直至道光三十年正月,道光知其命不久矣,遂召唤朝廷重臣,取出匾后的诏书,宣布皇四子奕詝继承大统。未过正午,道光去世。

  咸丰皇帝登基时年仅二十岁,是清朝最后一位通过秘密立储制确定继位的皇子,咸丰帝继位不久,清王朝的命途迅速衰败,外敌入侵,内患不断,最终于三十一岁时,与承德避暑山庄病逝。

  史料记载咸丰的子嗣共有三人,长女为荣安固伦公主,咸丰五年出生,年仅二十二岁便香消玉损,长子同治帝载淳,咸丰六年出生,即位十三年后病逝,年仅十九岁,次子悯郡王,咸丰八年出生,出生那一刻便断气。

  皇室子嗣的兴旺与王朝的兴旺紧密联系,清朝皇室极为重视子嗣繁衍,历代帝王皆尽可能地充实后宫,皇太极有十一个皇子,顺治帝有八个皇子,康熙帝有三十五个皇子,雍正帝有十个皇子,道光也有九个皇子,到清朝末期,子嗣兴旺的现象已不复从前,咸丰仅有一根独苗长至成年,同治帝之后的皇位继承人落至旁系血脉,并且同治、光绪、宣统皆无子嗣。清朝皇室严格承袭封建皇位继承制登基的皇子顺位到同治是为最后一人。

网络配图

  咸丰帝子嗣单薄当然不止清朝运道将尽一个原因,当中不乏慈禧太后暗中毒害宫中其他妃嫔所出的皇子,慈禧原名为兰儿,刚进宫之初仅为一名宫女,之后机关算尽,获得咸丰召宠的机会,竟然立马身怀龙子,因此历史上有多人猜疑同治的身世之谜,谣传其生母并非慈禧,而是慈禧通过恶毒的手段从宫中身份卑微的嫔妃手中夺得,更有人猜疑同治的生父并非咸丰,实为宫女与侍卫不伦产下的孽子。

  然而历史并不容人猜疑,同治最为清朝皇室最后的嫡长子,仍逃不了王朝衰败,生命终结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