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皇帝有四大不良癖好 国难当头依然沉浸美色

  咸丰皇帝有四大不良癖好:其一,贪美色。在避暑山庄,他依旧不问窗外风雨,今朝有酒今朝醉,只图自己逍遥快活。据书中记载:奕詝置兵败于不顾,携妃嫔游行园中,寄情于声色既聊以自娱,又自我麻醉。野史记载,山西籍孀妇曹氏,风流姝丽,脚甚纤小,喜欢在鞋履上缀以明珠。咸丰帝诏入宫中,最为眷爱。国难当头,他却依然沉浸于美色,不思进取。

咸丰

咸丰(资料图)

  其二,贪丝竹。他把一个戏班挪到承德,上午唱叫“花唱”,下午要“清唱”,天冷在屋子里演,夏天在“如意洲”演出。每天乐不思蜀。咸丰逃往热河避祸时,还不忘在行宫召集戏班为他演唱。有一次,他在演出中当众训诫演员称有一字读错。当演员表示旧的戏谱子上就是如此标注时,他答:“旧谱错了!”

  其三,贪美酒。咸丰贪杯,一饮即醉,而且大耍酒疯。野史记载:“文宗嗜饮,每醉必盛怒。每怒必有一二内侍或宫女遭殃,其甚则虽所宠爱者,亦遭戮辱。幸免于死者,及醒而悔,必宠爱有加,多有赏赐,以偿其苦痛。然未几而醉,则故态复萌矣。”

  其四,贪鸦片。咸丰即位不久,违背祖训,吸上鸦片,并美其名曰“益寿如意膏”。而且咸丰在热河期间常常吸食鸦片来刺激自己、麻醉自己。

咸丰皇帝(资料图)

  咸丰登基时20岁,比之其祖宗,顺治6岁登基,14岁亲政,亲政之后就处理了睿亲王多尔衮;康熙8岁继位,14岁亲政,智擒鳌拜,20岁时,亲自主持平定三藩之乱,其后统一台湾,反击沙俄侵略,两次取得了雅克萨自卫反击战的胜利,并且签订了《中俄尼布楚条约》。而咸丰政绩几乎为零。

  但他在沉溺宫色方面,却仍值得一表。比如有一次,翰林丁文诚去圆明园晋见,因为到得早,内侍将其引入一室,休息等候。见小几上有一碟葡萄,颜色紫翠,如同新摘。

  正当五月,按理还不能熟供,那么何来此物呢?于是好奇,就吃了一颗,味道竟非常鲜美。岂料一会儿工夫,热火中烧,下体暴长。当时正穿纱衣,无法掩盖,只好苦称腹痛,滚地按腹,被侍从扶门而出,总算没有出丑。说明,咸丰内庭春药已成常备之物。而且有些大臣因进献春药而得宠。

咸丰皇帝(资料图)

咸丰皇帝(资料图)

  咸丰本来就有咯血的痼疾,常年饮鹿血为治。终因整日纵情于声色,咳血症突发,一命呜呼,临死前两天还传谕“如意洲花唱照旧”。

  当然清朝的落败不自咸丰始,从几个皇帝的名字上,就完全可以看得出来。嘉庆——假庆,道光——盗光,咸丰——咸疯,同治——同痣,光绪——光虚,宣统——宣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