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焚书坑儒烧了那么多书为什么没有毁灭文化
2016-12-19 13:51:48

  作为千古名帝--秦始皇,虽然在位时间并不长,但他在政治上的不同凡响,赢得后人的好评。但是,就有着这样的一件事情,历经2000多年遭到后人的唾骂,甚至称之为暴君。其原因就是实行“焚书坑儒”的措施。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351_88.jpg

  “焚书坑儒”话剧

  关于这次的“焚书坑儒”事件,直接发生原因就在于当初的分封和郡县制度。当时秦始皇平扫天下,在政治,经济领域上实行改革,但这一切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统一之前,就在要不要分封诸侯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

  但也有人坚持“封国土,建诸侯”制度。于是秦始皇力排争议采取了李斯等人的话,实行了郡县制度。但是仍然有多人不同意这样做,他们是希望秦始皇能够按照先王的做法。他们认为春秋战国之所以战乱不停,就是因为分封造成的后果。只有废黜分封的制度才能免受战乱。

  可是秦始皇不听劝阻,最终还是走上了法家的治国之路,在很多事情上抑古尊今。于是就激发了这批知识分子的极为不满甚至发起诋毁,于是开始对秦始皇颁布的相关指令进行指责和攻击。在这种情况下,秦始皇听信小人的话,采取了“焚书坑儒”这样一个极端的手段。众多知识分子在此次措施中遭到坑杀,大量的图书也被烧成灰烬。这样的措施其结果摧毁了许多文化宝典,毁灭了先秦宝贵文化,更是中国文化史上一次空前的灾难。

  焚书坑儒烧了多少书

  千古名帝--秦始皇,为了实现大一统的社会,做了许多留名千史的事情。但是,就有着这样的一件事情,历经2000多年遭到后人的唾骂,甚至将他称之为暴君。其原因就是实行“焚书坑儒”的措施。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351_89.jpg

  秦始皇焚书坑儒

  “焚书坑儒”这一事件中到底烧了多少书,却无人知晓。但是清楚的是,当时秦朝的统治对人民的刑罚残酷,剥削严重。当然在思想上面也是严格禁锢的。对于“焚书坑儒”这件事是秦始皇在意识形态领域对有不同意见的有士之人所进行的残酷镇压。在一次宴会上,始皇很是高兴,可有一个思想固执的人叫做淳于越的,本是齐国人。他当时就当场批评周青臣是阿谀奉迎的人。紧接着他又批评了秦始皇废除分封制度以及郡县制的举措。又举列说,如果有大臣发生篡权的事情,始皇是没有办法救自己的。随后他讥讽到始皇不遵循古道,政治是不能长久的。丞相李斯当场与他反驳,斥责淳于越是愚蠢的儒士,还谴责儒士们口是心非。他认为朝廷上有儒士们的存在对当今的朝政是有危险的,于是强烈建议秦始皇打击他们的活动,还提出焚书的建议。在李斯的一席话下,秦始皇批准并实行了这个建议,于是就出现了史上的“焚书坑儒”事件。

  关于此次焚书的数目并无人知晓,但关于书目的大致范围确定是:第一、史书除了《秦记》以外的所有相关的六国史全部烧掉。第二、《诗》、《书》、百家语除了博士官收藏的以外,有关其他人写的藏书都要集中到郡部那里,由郡守等人相互监督烧掉;第三、有《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第四、有关医药、占卜、种树等书不在焚烧范围里面;

  焚书坑儒为什么没有毁灭文化

  秦始皇统一天下,废分封,实行郡县制度。不在继承像战国时期一样分封自己的帝国,而是将这些国家集中在自己的手中,划分为36个郡县,实行高度的中央集权之一政治。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351_90.jpg

  秦始皇“焚书坑儒”

  一次宴会上部分大臣斥责秦始皇不遵循古道,大怒。于是在听从大臣李斯的建议后,实行焚烧儒家书籍的的指令,便出现了历史上的“焚书”一事。一年之后,有两个书生本来任命给秦始皇炼就长生不老的丹药,后来他们认为秦始皇贪欲念很强,吃了药也是浪费时间,于是就豁然请辞。秦始皇得知后大怒,又想到每次都在书生手里求不到仙药,于是下令将国内多达四百左右数量的方术之士和书生统统活埋,便出现了历史上著名的“坑儒”。

  不久之后,国内四处起义,出现了反秦高潮,秦朝逐渐灭亡了。汉朝建立后,那些在秦朝政治中受到边缘化的书生,因为受到文化重建的影响,又回到了政治中心。后来汉武帝在位时期,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得儒家才得以站在正统的地位。

  从古至今,文化是一个民族恒定的一个支撑点,与政治经济相互作用。所以在中国历史的国度里,一个统一的政治就需要从文化当中寻找并获得自身自由。秦始皇“焚书坑儒”的表现正是体现了对自己的统治经不起文化的质疑。在汉武帝统治时期,也正是自身统治需要文化作为支撑。所以上下几千年以来,政治于文化相交融,而这种交融性也应该继续发扬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