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擒虎:有勇有谋堪为将 屡建奇功为大隋
2016-12-23 14:18:16 韩擒虎 李靖 杨坚

  韩擒虎(公元538年至公元592年),字子通,河南新安人。其父韩雄,北周大将军、洛虞等八州刺史。韩擒虎在隋朝平灭陈朝、统一全国的战争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韩擒虎

网络配图

  韩擒虎“少慷慨,以胆识见称,容貌魁岸,有雄杰之表”。他好读书,对经史百家之学皆有涉猎。西魏丞相宇文泰对他很器重,让他进宫陪伴诸位皇子,希望皇子们能以他为榜样。他后因军功被提为都督,任新安太守,不久又加仪同三司。

  在周武帝宇文邕平齐战争中,韩擒虎劝说镇守洛阳的齐将独孤永业降周,使周兵不血刃占领洛阳城。接着,他又带兵平范阳,官拜永州刺史。后来他随大将宇文忻平定和州。杨坚任北周丞相后,任命韩擒虎为和州刺史。

  开皇元年(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篡周建立大隋王朝后,广罗人才,命韩擒虎为庐州总管,并当面授以平陈大任。

韩擒虎

网络配图

  开皇九年,平陈战役开始,隋军数十万人兵分八路大举进攻,韩擒虎任先锋。正月,勇猛的韩擒虎仅带领500名勇士,趁大雾弥漫之夜悄悄渡过长江天险,对陈长江重要据点采石矶发动突然袭击,并迅速占领,为大军的顺利渡江扫除了障碍。

  韩擒虎率军回击南豫州,半日即打下姑孰城,俘虏太守樊巡。接着,他率军向陈都建康进发,沿途陈兵纷纷倒戈。负责驻守建康要塞朱雀航的陈将蔡征,闻听韩擒虎率兵到达,即弃军逃之夭夭。陈朝老将任忠投降韩擒虎,并带领隋军直奔建康,韩擒虎顺利攻入建康,俘虏陈后主。陈朝灭亡。

韩擒虎

网络配图

  韩擒虎有谋略,作战英勇,他“以轻骑五百,兵不血刃,直取金陵,降任蛮奴,执陈叔宝,据其府库,倾其巢穴”,为平陈战争立下奇功。回到京城,隋文帝升韩擒虎为上柱国,赐绢8000段。

  此后,韩擒虎任行军总管,屯兵金城,防备胡人。随后又为凉州总管。不久,隋文帝征他回京,并对他恩礼殊厚。开皇十二年韩擒虎病逝,终年55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