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美女孙尚香为何会看上已年过半百的刘备
2016-12-23 17:28:52 孙尚香 孙坚 孙权 刘备

  孙尚香孙氏,吴郡富春人,东汉末年讨虏将军孙权之妹,左将军刘备之妻。《三国志》称之为先主孙夫人。

  孙氏嫁给刘备三年。

  在演义中,周瑜为了压制刘备,向孙权献计,以孙权妹妹为诱饵,引刘备来到南徐,然后趁机除去刘备。没想到计策早被算无遗策诸葛亮看穿,让刘备到了南徐先找乔国老,然后去南徐大街上采买礼品,并大吹大擂宣扬孙刘联姻之事。

孙尚香

网络配图

  乔国老是二乔的父亲,和孙权的母亲吴国太正是亲家。听说孙尚香要嫁给刘备,自然兴冲冲跑去向亲家母道喜,没想到一开口,吴国太茫然无知。于是吴国太叫来孙权,一问才知道是周瑜除去刘备的计策。吴国太不依,认为无论如何都应该由自己出面看看,如果自己不中意,刘备任孙权处置;如果看中了,就要把女儿嫁给刘备。

  孙权无奈,只能让刘备拜见吴国太。

  于是,在甘露寺两人见面。刘备拜见吴国太,吴国太一眼相中,原文这样写道:

  国太见了玄德,大喜,谓乔国老曰:“真吾婿也!”

  吴国太到底看到刘备有什么特别之处,竟然就“大喜”,仅仅一面就认定刘备“真吾婿也”呢?

  相亲的时候,大家首先看的是长相,是年纪。

  刘备此人长相如何呢?演义第一回写到,刘备身高七尺五寸,面如冠玉,唇若涂脂。年轻的刘备是个大帅哥,一米八的个子,脸很白净,嘴唇很红。可那只是二十八岁时的刘备,经历了二十多年南征北战,风吹雨打,刘备早就不是当年的大帅哥了。

孙尚香

网络配图

  其实,就算是刘备自己,对这么婚事也极不自信。当初孙吴的使者吕范前往提亲时,刘备说:“吾年过半百,鬓发斑白;吴侯之妹,正当妙龄:恐非配偶。”

  确实,演义中黄巾起义爆发时刘备已经28岁(184年),赤壁之战后(208)就已经52岁了。在古代,人们的平均寿命很低,五十多岁就已经是老年了。

  不过当时吴国太又是多大年纪呢?

  大家别因为吴国太叫做“国太”,就认为她是个老奶奶,不是的,吴国太当时多大年纪?在演义中没有明确表述,不过孙坚是156年出身,比演义中的刘备只大了一岁(在正史中刘备是161年出生),吴国太则是孙坚很晚娶的二房,年纪应该比孙坚小不少,也就是比刘备也小不少。在四十来岁的吴国太看来,五十二的刘备或许别有一种成熟男人的魅力。

  当然,在读者看来,在孙尚香看来,刘备确实年纪大了些,20左右的妙龄少女,嫁给52的刘备,真是害人终身啊。

  不过,就算是吴国太或许不介意刘备的年龄,但嫁给的是吴国太的女儿孙尚香啊。做妈妈的总不能害了自己的女儿。

  那吴国太为什么那么爽快的答应这么门婚事呢?

  我们看看原文中乔国老的回答,可以大致明白当时人们对这段姻缘的看法。

  乔国老说:“玄德有龙凤之姿,天日之表;更兼仁德布于天下:国太得此佳婿,真可庆也!”乔国老认为,刘备仪表出众,有帝王之相;又有仁德美名,因此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好女婿。

孙尚香

网络配图

  乔国老所谓的龙凤之姿,天日之表,是指什么呢?古代人写一些帝王经常有异相,像双手过膝,手特别长,手长则福气大。刘备还有一点,就是耳朵特别大,双耳垂肩,像西游记里的佛祖一样。耳垂大,也是大富大贵之像。不过乔国老说的这些异相,其实在人身上并不美观,在我们一般人看来甚至会有些怪异。但是在乔国老这样的热衷权势的人看来,就美不可言了。

  于是,乔国老完全忽略了刘备的两鬓斑白,完全忽略了刘备年过半百,在他眼中的刘备,是有帝王之相,有仁德美名,也就是有资本称王称帝的男人。选这样的男人做女婿,从家族的长远利益角度看是上上之选。

  吴国太不是一般的老太太,而是汉末英雄孙坚的妻子,江东猛虎孙策、一代雄主孙权的母亲,自然明白什么叫做政治投资,明白什么样的女婿对家族最有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