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废郭皇后有多难 大臣纷纷上访静坐示威

  “凡为夫妇之因,前世三生结缘,始配今生为夫妇。若结缘不合,比是冤家,故来相对;即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各还本道。愿妻娘子相离之后,重梳婵鬓,美扫峨眉,巧呈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宋仁宗

网络配图

  这是敦煌出土的一份“放妻书”,也就是所谓的休书,文字清新,词意豁达,在互联网上流传,感动了很多现代人。但是休书写得再漂亮,总还是休书,不是平等协议。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无论是休书还是放妻书,都是男人对女人的处置,女人是无法向男人开出这样一份文件的。

  话说大宋明道二年(1033年)十二月,当朝皇帝宋仁宗下了一纸诏书,宣布休掉自己的老婆郭皇后。皇帝要休妻,也要有理由,否则没法向天下交代。宰相吕夷简,为主子提供两张王牌:一是郭皇后九年无子;二是汉朝唐朝,皆有废后先例。

  郭皇后是大将郭崇的孙女。当年宋仁宗娶她为后,实非本意,而是圣母刘太后的安排。宋仁宗看中的是另一位大将张美的曾孙女,偏偏刘太后不同意,只给她封了个美人。这桩封建包办婚姻从一开始便带有悲剧意味。宋仁宗不待见郭皇后,郭皇后也不是省油的灯,仗着太后给她撑腰,作风强硬,气焰嚣张,常常阻止宋仁宗与其他女人亲近。在这种剑拔弩张的后宫气氛中,张美人很早就去世了。

  刘太后死后,宋仁宗获得自由,立马追封张美人为皇后,又将郭皇后晾在一边,与尚、杨两位美人打得火热。这是报复性反弹,也在情理之中。但是郭皇后没有意识到事情起了变化,仍旧我行我素。一日,尚美人当着宋仁宗的面对郭皇后说了一句不太恭敬的话,郭皇后怒不可遏,跳起来要打尚美人耳光。宋仁宗赶紧拦住,郭皇后这巴掌便拍在了宋仁宗的脖子上。

宋仁宗

网络配图

  这简直是大逆不道了!宋仁宗抓着这个机会,立即派宦官阎文应召宰相吕夷简前来“验伤”,第二天便下达了废后令,而且为郭皇后准备好了后路:封为净妃,号玉京冲妙仙师,法名清悟,居长乐宫。说白了,就是要她出家。

  本来以为是件家务事,不会有什么麻烦。令宋仁宗没想到的是,诏令一出,立马遭到群臣的反对。以御史中丞孔道辅为首,包括范仲淹在内的众多大臣纷纷上书,要求皇上收回成命。事情闹得不可开交,静坐示威都用上了,直至宋仁宗终于不耐烦了,当场下令:自即日起,不许大臣联合上访!而且马上将孔道辅、范仲淹逐出京城,发配他们去当地方官。其余参与闹事的官员,也分别受到罚款处罚。采取了这样的强硬态度,宋仁宗才得以完成休妻壮举。

  但这件事情没有完。郭皇后出宫后,尚美人和杨美人越发得宠。没过多久,宋仁宗就得了一场大病。大臣们私下议论,认为是两位美人狐媚惑主、皇帝纵欲过度所致。宦官阎文应也担心主子的身体,不断劝说宋仁宗远离两位美人。宋仁宗耳朵里全是“嗡嗡”之声,终于有一天点了点头。其实也没任何明确的指示,阎文应立马行动,将两位美人送出了皇宫。尚美人出家为道,杨美人安置在外宅。耐人寻味的是,宋仁宗没有表示反对。于是次年九月,又立了一位新的皇后——曹皇后,她是宋朝名将曹彬的孙女。

宋仁宗

网络配图

  更为狗血的剧情还在后头。过了数年,宋仁宗不知哪根神经跳线,居然又想念起郭氏来了。但那时,已经是一别两宽,要见面也不那么容易了,他只能派阎文应将郭氏偷偷带进宫来相会。

  宋仁宗顾念旧情,郭氏却没搞清楚流年,她向宋仁宗提出:陛下如果想再见臣妾,必须在百官面前重新册封,当不当皇后无所谓,至少得有一个名分。宋仁宗对得起那个“仁”字,恰巧郭氏生病,他便派阎文应带医生去给郭氏看病。没过几天,郭氏就一命呜呼了。世人普遍认为,是阎文应怕郭氏重新入宫对自己不利,所以暗施毒手。谁也不敢怀疑,皇上会有什么猫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