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魏权臣宇文护在短短的三年内竟连杀三个皇帝

  中国历史上敢杀皇帝的人如果不是雄才大略的权臣或者枭雄,就是农民起义攻进京城的农民领袖,丧生在异族手里的也有几个。但是一般情况下杀一个皇帝就行了,因为皇帝的废立事关天下稳定,是国家的象征,杀一个就已经是惊天动地,名留史书了。杀两个就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历史上还有一个权臣,竟然连杀了三个皇帝,也在历史中创下了一个记录。他就是西魏权臣宇文护

  宇文护掌权

  宇文护是鲜卑名将,西魏权臣。西魏丞相宇文泰的侄子。宇文护在跟随宇文泰南征北战中立下大功。他的情况比较特殊,他从小跟随宇文泰作战,不但是宇文泰的助手和部将,也是宇文家族的管理者,替宇文泰管理着后方和庞大的家族。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宇文护在常年的东征西讨中很得宇文泰的信任和器重,官拜骠骑大将军爵封中山公。公元556年,宇文泰杀掉了西魏皇帝元钦,三年后,宇文泰病死,因为自己的儿子还小,他就委托侄儿宇文护执掌朝政。

  公元557年,宇文护掌权不到两个月,就逼着傀儡的西魏皇帝禅位给宇文泰的儿子宇文觉,让西魏彻底走进历史,建立起新的北周政权,不久就把西魏皇帝个毒死了。

  宇文护认为北周是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百官应该听命于自己,而且在他眼里,刚过16岁的宇文觉不像是皇帝,更像是个孩子。但是宇文觉可不这么看,他年纪虽小,性格却很坚韧。他对宇文觉的专横跋扈早就看不惯了。他也不想继续当这个光杆皇帝。

  宇文觉认为军国之政,当归天子,何得犹在权门!,自己是皇帝,为什么要在宇文护的手下受气?同时,朝中另有一批大臣也看不惯宇文护的作为,他们一起鼓励宇文觉除掉宇文护。

  宇文护杀三帝

  宇文觉为了拿回皇权也做了很多的准备,他招募一批武士,在皇宫中秘密演练擒拿宇文护, 具体计划就是在宫廷宴会时,抓住宇文护杀掉,这个计划和千年后康熙皇帝除鳌拜的计划差不多,但是他们的阴谋还来不及实施,就有人向宇文护告密了。于是宇文护先下手杀掉了宇文觉。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皇帝被除掉了,宇文护又立了立宇文毓当了皇帝,是为北周明帝。宇文护之所以会立这个人当皇帝,就是因为宇文毓性格宽厚。大概认为一个比较宽仁的儒生不会对自己造成威胁。宇文护也是做了一番对比才把他抬出来做皇帝的。

  但是宇文护再一次看错了人,宇文毓远不像她所想像的那样懦弱无能。他在处理事务中逐渐显露出了自己的聪明和才干,也聚拢起了人心,他的周围很快集聚起一批老臣元勋,同时,因为他致力于发展生产,也得到了百姓的拥戴的支持,宇文护感到了威胁的来临。

  宇文护决定先试探一下皇帝的虚实。他先假惺惺地搞了一次归政于帝的举动,把除了军权以外的所有权力都交还给皇帝。谁知宇文毓毫不客气地照单全收,并把自己的名号正式改为皇帝(在此以前,北周的最高统治者不称皇帝而叫天王)。

  宇文护试探之下就知道了皇帝对自己的威胁,他下决心除掉皇帝,很快,宇文护就买通了专管宫中饮食的官员,在皇帝的食物下了毒,毒死了宇文毓。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就这样,宇文护在短短的三年内杀死了西魏恭帝元廓,以及北周的闵帝宇文觉和明帝宇文毓三个皇帝,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杀死过三个皇帝的人。当然,他自己最后也被北周皇帝杀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