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上第一支特种部队:没错就是朱元璋设立的锦衣卫

  锦衣卫有名为“锦衣亲军都指挥使司”,起初为朱元璋设立的“拱卫司”,后改为“亲军都尉府”,统辖仪鸾司,掌管皇帝仪仗和侍卫。洪武十五年(1382年),裁撤亲军都尉府与仪鸾司,改置锦衣卫。作为皇帝侍卫的军事机构,下设指挥使,指挥同知、指挥佥事、南北镇抚司镇抚、千户五职,皇帝任命自己心腹出任指挥使。朱元璋为了加强中央集权统治,令其掌管刑狱,并且赋予了巡察缉捕之权。

blob.png

网络配图

  朱元璋一手做出来的的“胡党”谋逆案件,使得丞相这个古老的官名在历史长河中彻底消失,也使皇权统治在明朝达到了巅峰时刻。胡惟庸在杨宪死后,“以曲谨当上意”,更加看重了,从此更加不把汪广洋放在眼里。朱元璋最后实在忍受不了汪广洋的碌碌无为,让你压制杨宪,你却反被赶出京师,叫你主持政务,你有把活儿都推给胡惟庸,我还用你干什么?借此为由罢免调离了汪广洋右丞相的职务,让他去广东行省当参政,继而让胡惟庸以中书左丞的职务把中书省的职务都担当起来。

   胡惟庸根本没有把汪广洋放在眼里,李善长虽然离开了宰相位置,但在朝堂上的影响力没有丝毫减退,要想搞好朝政,就必须和李善长打好关系,他极力结交李善长,之后使自己的侄女与李善长的侄子就商定婚姻,结为亲戚。在朝堂上得心应手,胡惟庸这个新的右丞相就变成了独相。随着权势的增大,此公日益纵横跋扈。之后胡惟庸不能接受的朱元璋削弱自己的相权,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起而争之,反正都是个死,干脆铤而走险,开始谋逆。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新的通政使司的横空出世,正是朱元璋开始在制度上削弱相权的开始。明承元制,所有奏章都先由中书省处理,若是大事,再交于皇帝裁决。这就是宰相制度最大的权力所在,也是朱元璋最不能容忍这个制度存在的根本原因。继而逐步开始设立军事机构,任命自己的心腹开始调查,加强中央集权。

  锦衣卫随驾出行,最初只是皇家的仪仗队,日后却慢慢演变为一个令人闻风丧胆的特务机构。锦衣卫建立前的仪鸾司只是替皇帝管理仪仗的普通侍卫机构,改为锦衣卫后,权力增大。锦衣卫除拥有众多特权外,还拥有大量田地。直到成化年间,他们的权势地位才逐渐削弱。除了拥有侍卫职权外,还有权巡察缉捕和审理诏狱。

blob.png

网络配图

  锦衣卫属下的镇抚司承办由皇帝命令查办的案件。锦衣卫对待犯人十分残酷。据明史记载,锦衣卫常用的刑具有18套,夹棍、脑箍、拦马棍、钉指等等都包括其内。相对于杖刑、夹棍等刑罚,厂卫不常使用的几大酷刑可就令世人不寒而栗,在几大酷刑中,刷洗、油煎、灌毒药、站重枷能把人折磨得死去活来,生不如死。廷杖为其中一种,初期杖满即停刑,后期直到打死为止。这种对犯人严刑逼供,致使民情激愤、怨声载道。致使朱元璋不得不下令焚毁锦衣卫刑具,所押囚犯转交刑部审理;同时下令内外狱全部归三法司审理,将锦衣卫废除。后来在明成祖时期,锦衣卫又得以恢复,并由北镇司专门处理诏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