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辛苦苦统一中国 却传位给傻太子终亡国
2017-01-10 09:52:07 司马炎 司马懿

  晋武帝,即司马炎,字安世,晋朝开国皇帝。他一生纵横沙场,能征惯战,果敢英武,平定东吴,统一天下。结束了汉末以来近百年的分裂局面。司马炎在位的太康年问,大力发展经济,社会出现了一片繁荣景象,史称“太康之治”。然而,他却把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交给一个傻儿子继承,这似乎不合逻辑。然而事实却是如此,那么英明神武的晋武帝为何要把江山交给这个傻太子呢?

1.jpg

网络配图

  晋武帝一生之中有26个儿子,其中不乏聪慧之人。其长子不幸夭折,次子司马衷成为长子。按古代继位顺序是立长不立幼,立嫡不立庶。立司马衷为皇太子是顺理成章的事。然而,司马衷天性愚笨。史书中记载了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一年闹饥荒,太子司马衷对粮食很不爱惜。有人就劝告他:“现在闹饥荒,灾民没有米饭吃,都在忍饥挨饿。”司马衷感到很奇怪,反问:“他们没米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粥啊?”可见太子司马衷是如何的痴呆。

  太子司马衷做的痴呆事,晋武帝是知道的,也明白这个长子难以担当大任。然而,晋武帝妇人之仁的性格又使他难以立下决心换掉太子。杨艳,字琼芝,是当时的皇后,也是司马衷的亲生母亲。杨皇后,是贵族之后,生得很是美丽,晋武帝对她恩爱有加。晋武帝试探杨皇后更换太子的意思,遭到了杨皇后的反对。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她对晋武帝说:“太子虽然愚钝,但是生性善良,只要善加引导,总会长进的。”晋武帝说:“现在更换太子还来得及。”杨皇后和颜悦色地说:“既然名分已定,岂能说改就改?天子乃九五之尊,自当一言九鼎。何况无论是立嫡立长,太子都应当是司马衷。若是破坏了法则,日后岂不会乱套?”

  晋武帝随后派苟勖去考察太子是否有长进。苟勖博学多闻,有着不世之才,晋武帝很信任他。苟勖考察完之后,上奏晋武帝太子有所长进。

  晋武帝便不再考虑换太子的事情。太熙元年(290年)晋武帝死去,司马衷即皇帝位,为晋惠帝。翌年,皇后发动政变。之后,又出了“八王之乱”。建兴四年(316年),西晋被刘曜所灭。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可怜晋武帝一代英主,死后不到25年,西晋就灭亡了。这与他因妇人之仁的性格而传位傻太子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所以为政者,要果敢刚毅,不可优柔寡断,行妇人之仁,否则就会断送大好河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