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娡竟由村妇变皇后还生出了皇帝 王娡是怎么做到的
2017-01-10 13:58:02 王娡 刘启 刘彻

  由村妇变皇后,还生出了千古一帝,这样的女人恐怕历史上也只有一个了,她就是汉景帝刘启的皇后王娡。王娡的家乡是今天陕西扶风县槐里镇,母亲叫臧儿,是原来的燕王臧荼的孙女。燕王臧荼是秦末汉初,群雄并起时候项羽册封的诸侯王,后被汉高祖刘邦击败杀死。可见王娡也曾是名门之后,但那都是以前的事了,到王娡的时候,她基本上就是一个村姑了。王娡的母亲臧儿先嫁给槐里的王仲为妻,生一子名叫王信,还有两个女儿,长女王娡,次女王皃姁。后来王仲死了,臧儿又改嫁给长陵田氏,生两子田蚡、田胜。

blob.png

网络配图

  由于家境不好,作为长女的王娡很早就嫁了人。她的丈夫金王孙,名字大气,但命运不济,也没什么本事,他们生有一女儿名金俗。就在王娡踏踏实实过农家日子的时候,她的母亲臧儿却不甘心自家的落魄,请人来算了一卦,算命先生说,她的两个女儿有大富大贵的命。臧儿一听来了精神,觉得自己终于有了指望!

  可这时王娡已为人妻,怎么办呢?臧儿厚着脸皮跑到金家,要人家把女儿退回来。金家大怒,对于这等无理要求坚决不答应。臧儿没了办法,只得偷偷地把王娡送到长安,进太子宫做了宫王娡毕竟是做过人妻、生过孩子的女人,对于男女之间的事情,比那些小宫女要大胆得多,于是很快太子刘启就喜欢上她了。刘启本来是有正妻的。

  但刘启从心眼里不喜欢太子妃薄氏,并且太子妃也没有生育,所以两个人的感情并不好。而王娡很能生育,她为刘启生了三个女儿,但由于没生儿子,这使她在刘启最受宠的栗姬面前抬不起头。但王娡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于是,她又把妹妹王息拉进太子宫。妹妹年轻貌美有资本,姐姐成熟老到有经验,于是王息也很快成为红人,一连为刘启生下了四个儿子。也许是急于争面子生育过度,王息在生下第四个儿子后便去世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之后,王娡终于又怀孕了。她对刘启说:“我梦见一个大太阳钻进我的肚皮里了!”刘启高兴地说:“这可是个好兆头!”这个儿子还没出生,王娡的公爹汉文帝就去世了,于是刘启继位,史称汉景帝。后来王娡果然生了儿子,这是刘启的第七个儿子,但却是他当皇帝后得到的第一个儿子。

  王娡为儿子取名“彘儿”,也就是猪儿意思。他的大名叫刘彻,就是后来的汉武帝。汉武帝的时候汉朝的文治武功强盛一时,让数百年雄踞北方的强敌匈奴为之折腰,史学家多称汉武帝为“千古一帝”。刘彻稍大些时被封为胶东王。王娡有了儿子做本儿,身价也就高了,被册封为美人,这是后宫中很高的级别了,从道理上与栗姬平级,享受同等待遇。

  汉景帝的薄皇后无出,由于没有嫡子,景帝最初遵照‘立长’的传统立自己的庶长子刘荣为太子。汉景帝的姐姐馆陶长公主刘嫖很希望自己的女儿陈阿娇能成为将来的皇后。所以就想把女儿许给太子刘荣。不料刘荣生母栗姬因厌恶馆陶公主屡次给景帝进献美女,对其很反感,就十分无礼地拒绝了这桩婚事。这让馆陶长公主十分恼怒,遂起废太子刘荣之心。

  馆陶长公主见栗姬不成,便开始找其他生有儿子的嫔妃,王娡则已有5个儿子在身边(包括他妹妹的4个儿子),馆陶公主看到胶东王刘彻小小年纪就很聪明。

  年纪又比阿娇小不几岁,又看到刘彻的生母王娡只是景帝后宫里一个地位普通的“美人”,应该不会拒绝,便向王娡提亲,聪敏世故的王娡立即答应了下来,并且之后也有机会就屈意迎合、百般讨好馆陶长公主,为自己的儿子谋夺太子之位。

blob.png

网络配图

  刘荣是栗姬所生,后来被立为太子,但汉景帝并不是很喜欢他,之后不久又被废了。由于姐姐和母亲的坚持,景帝只好立刘彻为太子。但刘彻是景帝的第七个儿子,废了长子刘荣,按道理也轮不到他,所以只能从王娡身上找点子。如果王娡成为皇后,那么立她儿子刘彻为太子就顺理成章了。

  就这样,王娡母因子贵成为皇后。王娡可算是中国历代后宫中的一景,她以有夫有女之身混进皇宫,而且最后成为母仪天下的皇后,他的儿子也非常争气,被誉为最为华夏民族争气的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