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2个魏国结拜兄弟 最后却在战场决生死
2017-01-11 18:08:17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核心提示:关羽攻打襄阳,曹操命令徐晃张辽迅速带兵援救。曹操手下战将甚多,为何独选徐、张二人驰援襄阳?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三国时期,英雄辈出。关羽、张辽、徐晃三人在众多英雄中威名卓著。却很少注意到关羽与张辽、徐晃二人的深厚交情问题。关羽与张辽的私交到底如何?《三国志·关羽传》 载:“曹操擒关羽,对张辽曰:卿以情试问之”。曹操让张辽询问关羽,说明曹操知道张辽与关羽交好,只有张辽方可问出关羽的内心话。

  二

  《三国志·关羽传》注引《傅子》曰:“张辽想告诉太祖,担心太祖会杀关羽。不告诉,又非君臣之道”。张辽知道关羽一心要离开曹操,担心曹操知道关羽想法后会杀掉他,如果不告诉曹操,则违反了事君之道,所以才陷于不知如何是好的困境。可见二人早已结好友。

  三

  关羽与徐晃的私交又如何?《三国志·关羽传》注引《蜀记》曰:羽与晃宿相爱,不一会儿,徐晃下马宣令:斩下关云长头,赏黄金千斤。关羽惊恐的说:兄弟,这是什么话?徐晃说:国家之事,奉旨行事。

  四

  从这段对话中可出看出,其一,关羽与徐晃“宿相爱”——早已喜爱对方的为人;其二,关羽称徐晃为兄,表明二人关系的确亲密。其三,他们只聊家常,不谈军事。说明二人的确多有交往。关羽与张辽、徐晃的结交,并非一方的意愿,而是二人也认可了关羽为人的结果。

blob.png

网络配图

  五

  可是,关羽一生的好友实在不多。因为关羽“善卒伍而骄士大夫”。因此关羽在荆州,不仅和他的部下搞不好关系,而且也看不起老将黄忠,更看不起被刘备重用的马超。但是,关羽竟然与张辽、徐晃结成了好友,可见关羽并非总是盛气凌人,一味地自大。

  六

  关羽为何能与张辽、徐晃结成了好友? 原因大致有三:第一,关羽忠心辅佐刘备,而张辽对曹操也非常忠诚。徐晃之忠,也甚突出。他在襄阳战场叙完个人交情之后,立刻宣布,斩关羽首者赏千金。三人为何都以儒家观念作为人生指南?原因在于三人都接受了儒家思想。关羽好《左传》,而《左传》是儒家经典之一。张辽、徐晃二人均以郡吏进入政府,而东汉政府以儒家作为指导思想。

  七

  第二,三人都身怀盖世武功。汉代曾有“关东出相,关西出将”的谚语。关羽、徐晃籍贯河东郡、张辽籍贯雁门,关、徐、张三人家乡相距不远。因此三人的生活习俗就存在相似之处。而且三人都是地道的寒人出身,完全有别于当时社会上的士家大族。

  八

  关羽尤为勇武,曾以斩杀河北名将颜良扬名。张辽的勇武,在当时也是首屈一指。合肥一战,“以步卒八百,破贼十万”史称其“威震江东,儿啼不肯止,以辽恐之。” 徐晃久经战阵,也参加了官渡之战。徐晃后来于襄阳大败关羽。因此,三人均是武功盖世之英雄。惺惺惜惺惺,英雄惜英雄。

blob.png

网络配图

  九

  三人虽然交好,但是,这种关系只是兄弟般的情谊,与君臣之义不可同日而语。关羽与张、徐二人分开,缘于各事其主,理当舍弃双方的私情,为其主效忠。不过,三人虽然各事其主,天各一方,却因为战争的召唤,竟然出现了一次重逢的机会。

  十

  公元219 年,关羽攻打襄阳,曹操命令徐晃、张辽迅速带兵援救。曹操手下战将甚多,为何独选徐、张二人驰援襄阳?首先,曹操知道,张辽、徐晃皆为关羽好友,此二人熟悉关羽的用兵之道。其次,张、徐都是万夫不当之勇的猛将。徐晃先到襄阳,直接与关羽对垒,双方先叙旧好,然后刀枪相见。张辽尚未赶到,关羽已被东吴所杀,襄阳围解。因此,张辽再无与关羽相聚之机会,带兵返回合肥。两位好友就此生死相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