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后期名将邓艾 斩杀孔明之子生擒刘备长子
2017-01-11 18:41:45 邓艾

  核心提示:邓艾上书司马昭,要把刘禅留在成都,以招降吴主孙休。司马昭在接到上书之后非常不满,而邓艾竟回信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邓艾是魏国后期的名将,一出场,就表现出他们的杰出的军事才能,在伐蜀中立了盖世奇功,表现出杰出的军事才能,在取得灭蜀的辉煌胜利之后,却以身败名裂的悲剧结束了一生。

  二

  邓艾幼年丧父,家境贫寒,曾为人放牛。长大后,喜读兵书,被称为奇才。《 世说新语》有一则小故事,说邓艾口吃,每奏事必称:艾……艾。司马懿跟他开玩笑:卿称艾艾,当有几艾? 邓艾回答:凤兮凤兮,当然只有一只凤凰。这不但说明邓艾机敏,而且他以凤自诩,自视甚高。

  三

  251年八月,司马懿死,其子司马师代懿专政。扬州刺史文钦起兵声讨司马师,并领兵杀入司马师的大本营。正在危急之时,邓艾跃马横刀,大呼曰:反贼休走!从危难之中,救出了司马师。

  四

  256 年司马师病死,其弟司马昭专权,又发生了诸葛诞在淮南举兵反叛。司马昭亲率 26 万大军来征讨。在消灭反对派的斗争中,邓艾立了大功,也得到司马氏的提拔。

blob.png

网络配图

  五

  姜维继承诸葛亮北伐曹魏,邓艾镇守在魏国的陇右地区。在与姜维的一次又一次的交锋中,他们互有胜负,但邓艾胜多败少,使姜维的北伐劳而无功,引起蜀汉朝廷上下的不满。

  六

  263年司马昭大举伐蜀,钟会率军进入汉中,姜维与廖化等坚守剑阁,钟会大军屡攻不克,加之粮道险远,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这时邓艾提出偷度阴平,奇袭涪城〔今四川绵阳市〕,直取成都。

  七

  66 岁的邓艾身先士卒,越过天险摩天岭,在绵竹(四川德阳)击败诸葛瞻,后主刘禅仓皇投降。如果说邓艾偷度阴平,是一个军事奇才,那么,在击败诸葛瞻以及刘禅投降之后,所做的五件蠢事,说明他在政治上是个蠢才。

blob.png

网络配图

  八

  其一、邓艾割去诸葛瞻父子(诸葛亮的儿孙)的首级,高悬示众。同时,把诸葛瞻父子及蜀汉死亡将士的尸体堆积如山,用来炫耀自己的战功。其二、邓艾入成都后擅自封刘禅为骠骑将军;其三、在绵竹筑高台表彰自己的战功;

  九

  其四、上书司马昭,要把刘禅留在成都,以招降吴主孙休;其五、司马昭在接到上书之后非常不满,而邓艾竟回信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这五蠢事,证明邓艾在政治方面的幼稚。最后,邓艾父子及在洛阳的子女全部被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