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太平天国里最神秘的女人让清军闻风丧胆
2017-01-12 13:40:24

  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早已缓缓落下了帷幕,虽然失败了,但它在是中国历史上仍然算得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或许很多人眼里战争是男人的世界,然而仍然有那么一批女性,以战斗的姿态,登上了太平天国运动的舞台。这些女子,最初都是义军将士随行的家眷,但为了管理方便,便被集中起来,形成了一支女子军队,她们的出现,多多少少也为这场起义添加了一抹粉红的色彩。而今天笔者要说的话题,便是围绕她们的统领洪宣娇展开的。在众多艺术形式包括野史或者影视剧里,洪宣娇的传奇形象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

  然而经过很多史学家的研究,洪宣娇究竟存在与否至今仍然是个疑问。 

1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其实,洪宣娇最早登场并不是在正史上,而是在清末一本流传颇广的野史上。因为故事传播范围广,加之加上很多作品的引用,为洪宣娇的存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06年,出版了一本有关女性伟人传奇的书里也记载了洪宣娇,书里是这样说的:

  洪宣娇,在义军中也被叫做萧王娘,她是洪秀全的妹妹,也是萧朝贵的妻子。不但人长得漂亮,打仗时也非常骁勇,她带领着几百位女兵,立的战功不少。每次打仗时,洪宣娇都身着青皓色衣衫,长身坐于一匹绛红色的宝马,手持银光闪闪的双刀,发出指挥号令时高举玉臂,衣袂飘飘,惊为天人,而那些女兵都纷纷举起锦旗银盾相呼应,看上去非常气派。当打仗打到关键时刻,洪宣娇便脱掉外衫跳下马背,冲入清军里面厮杀,她刀法精妙,身行极快,常常让清军闻风丧胆。不过这本女性传奇的书籍并不是信史,还带有很浓厚的反清色彩,所以并不能证明洪宣娇真实存在。

  其实我们不妨换个思维方式,做一个假设,如果历史上真的有洪宣娇,那么从一些记载中推断一下她的生平事迹,大概应该是这样的:

  洪宣娇是洪秀全的妹妹,父亲死后,因为家道中落,他们不得不各自分开谋求出路,洪秀全创立了上帝教,洪宣娇加入了一个卖艺的团队,以卖艺为生,也因此习得了一身好功夫。洪宣娇在卖艺途中遇到了萧朝贵,两人情投意合,于是萧为其赎了身,并娶为妻子,后来洪秀全领导起义后,两人也一起加入太平军。太平天国建国以后,萧朝贵被封为西王,洪宣娇也名正言顺成为了西王妃,在后面的一场激战中,萧朝贵战死,洪宣娇变成了寡妇。  

2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太平军在南京定都以后,内部核心权力主要集中在两个人手里,一个是洪秀全,另一个就是战功显赫的杨秀清,他们两个人也是大家心中拥有通天父本领的人,这样看来,想要想成为权力中心的人物,那拥有通天父的本领是必不可少的。于是洪宣娇便演了一出“升天”的戏码,洪和杨当然不愿意有人出来分权力,对她非常不满,杨秀清借着天父指令的由头鞭打了她,这件事种种挫伤了洪宣娇的政治热情,自此以后单纯不复当年了。

  然而洪宣娇并没有因此而沉寂下去,后面发生的天京事件与她息息相关。杨秀清因为自己战功显赫便跋扈起来,甚至要求封自己“万岁”。洪宣娇试图劝说洪秀全杀了他,但洪秀全不忍杀害自己同生共死的兄弟,洪宣娇又说:“这已经不是天主你一个人的事了,现在大家都在对他的跋扈忍气吞声,你就忍心吗?”在洪宣娇的极力劝说之下,洪秀全悄悄召回了韦昌辉,设计杀了杨秀清。

  野史上描写红甜椒是个淫荡又善妒的女子,丈夫死后就一直和杨秀清暗通款曲,因不满杨秀清移情别恋才挑拨洪秀全杀了他。关于杨秀清之死,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被设计在酒席上杀的,另一种说是趁他与与情妇同床共枕时被杀的,虽然略有不同,不过可以肯定的,野史上记载的杨秀清之死确实与洪宣娇脱不了关系。

  洪宣娇后期主要是抚养孩子萧有和,有时候还会跟着传教士学习学习医术,生活较之前期要平淡许多,或许一直平静的生活下去也是好的,然而天不遂人愿,天京失守了,萧有和最终也以病死而告终。洪宣娇逃难到了上海,据说后面又随着传教士到了美国,以行医为生。  

3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以上故事便是根据不同资料记载拼错凑起来的洪宣娇生平事迹,然而还是那句话,这些资料并非正史,并不能算强有力的证据。或者应该说,由于连年战争本来就不利于第一手资料保存,加上清政府有意的洗刷,关于这次运动留下的第一手资料都少之又少,而唯一留下的一份,也并没有涉及到洪宣娇的记载。

  据笔者考证,萧朝贵的晴子姓氏由黄改为杨,名为云娇,既不不叫洪宣娇,也不是洪秀全的妹妹。只是后来因为政治上的关系,洪秀全认她做了干妹妹,将其并改名为洪先娇。他们的方言里“宣”和“先”谐音,因此洪宣娇还是洪先娇听上去也就无异了。还有一种说法,其实洪宣娇就是另一位女将苏三娘,因为广东话说“苏”与“萧”同音,后面不知怎的“三”又传成了“汪”,变成了萧王娘。

  不过还有记载证明洪宣娇的存在,清朝信奉喇嘛,于是会用敌人的牙齿制作法器,而八国联军抢走的清单上面,就有洪宣娇的牙齿。

  反正迄今为止,依然没有可靠证据证明洪宣娇的存在,然而无论如何,太平天国运动掀起的浪潮中,确实有着那么一群女子,她们英勇果敢、不畏荣辱生死,谱写了一曲乱世红颜之歌。或许真的存在洪宣娇,不过她也只是她们中的一个杰出代表而已,即便没有,那又如何,她们可不就是千千万万个洪宣娇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