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历史解密:兵圣孙武演阵斩姬输掉了什么
2017-01-12 14:35:24 吴禄贞 孙武

  孙武就是大名鼎鼎的孙子,他的《孙子兵法》广为人知,不仅中国人说起来引以为豪,就是外国人读罢也是感叹不已,无不为他的智慧所折服,后世人将其称之为兵圣。现如今,人们不但将这部兵书用在军事上,有的人还将其用在商场上,还有的人将其用在企业管理上,实用效果同样很好。孙子生活的年代距离我们已经有两千五百多年了,那个时代的人,其思想光芒仍然光照于今天之世,不能不说是中华文明的一大奇迹。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过,孙子绝不仅仅是一个军事理论家,他还是一个军事战略家和战场指挥员。只不过,因为他的这部兵书太过伟大,这让他表现出来的不多的实战才能被很多人所忽略。由于他曾经用妇女演练阵法,并因此斩杀了两个带队的队长,由此埋下了祸患,使他的军事实战才能没有得到更充分的施展。就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来说,他并没有得到他所应该得到的东西,因此也就没有供他施展才能的更加广阔的舞台,这不能不令人发出另外一种感叹!而这一切的原因,都缘于他所斩杀的两个队长是吴王阖闾的两个爱妃。

  吴王阖闾执政的那个时代,吴楚两国已经成为夙敌,相互间征伐不断,逃亡的公子大夫也把对方作为避难之地。如楚国的伍子胥、伯噽逃亡来到吴国,吴国的公子盖余、烛庸投降了楚国,他们都在敌国得到了重用。吴王阖闾雄心不已,既想打败楚国又想称霸中原,见到孙武的十三篇兵书,仔细认真地看了。他领教了孙子的理论才能,但还不知道这个人的实践本领究竟如何,当他知道孙武就在吴国时,立即就接见了他。

  孙武是齐国人,游历来到吴国,他绝不仅仅是一个军事理论家,也想有机会施展自己的实战才能。当吴王问他可以小规模的试着指挥军队的时候,他马上回答说:“可以。”阖闾接着说:“可以用妇女试验吗?”孙武仍然说:“可以。”于是,阖闾从宫中叫出一百来个妇女让孙武试验。孙子把他们分为两队,担任队长的就是阖闾的两个最受宠爱的侍妾,所有的女子都拿着一支戟。

  孙武问:“你们知道自己的心、背和左右手吗?”妇女们回答说知道,孙武就让她们按照号令分别向左右前后行进。号令完毕,孙武就摆好斧钺等刑具,然后又把已经宣布的号令多次地重复交代清楚。当他击鼓发令的时候,妇女们并没有按照号令行动,却一个个哈哈大笑。孙武说:“纪律还不清楚,号令不熟悉,是将领的过错。”又多次地重复交代号令,然后再次击鼓让他们行动,妇女们同样是哈哈大笑。孙武说:“纪律不清楚,号令不熟悉,这是将领的过错;现在既然讲清楚了,却不遵照号令行事,那就是军官和士兵的过错了。”于是发出命令,斩杀两个带队的队长。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吴王阖闾正在看台上观看,见孙子要杀掉自己的两个爱妾,大吃一惊,急忙派出使臣传达命令说:“我已经知道将军善于用兵了,我要是没有了这两个侍妾,吃起东西来也不香甜,希望你不要杀她们吧!”孙武回答说:“我已经接受命令为将,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于是杀了两个队长示众。

  当他按照顺序任用两队第二人为队长,再次发出号令的时候,行动果然是整齐有序,令出必行。孙子向吴王阖闾报告说:“队伍已经操练整齐,大王可以下台来察验,任凭大王怎样使用她们,即便是赴汤蹈火。”吴王阖闾说:“让将军停止演练,回宾馆休息。我不愿意下去察看了!”孙武感叹说:“大王只是欣赏我的军事理论,却不能让我付诸实践。”

  其实,孙武不一定真的明白,吴王不是欣赏理论与实践问题,而是君臣的权威甚至颜面问题。他让孙武用妇女演阵,是因为孙武在此之前回答的过于爽快,这让阖闾觉得孙武这个人不够谦恭。春秋时代,没有一个国家用妇女上阵打仗,士兵士兵,如果不是士,你连当兵的资格都没有。把妇女拉出来演练,既可以看作是阖闾的一句戏言,也可以认为是让孙武知难而退,因为从实战的角度,既然妇女从不上阵,做这样的演练有何用处?孙武如果提出来不训练妇女,让吴王阖闾感觉他在表示自己不是无所不能,这样阖闾反而会感觉爽快一些。而孙武恰恰表现的是无所不能。可惜,孙武只知道兵家所忌,却忽视了政治家所忌讳的东西更多。

  不过,这时候的吴国,前面有一个强大的敌人楚国,身后还有一个时常惹是生非的越国,他还不能让孙武这样的人才外流,于是任命孙武为将军。

  吴王阖闾三年(前512),吴国征伐楚国,攻取了舒邑,杀死了投降楚国的公子盖余和烛庸。阖闾想顺势攻击楚国的首都郢城,孙武说:“军民征战已经很劳顿,现在攻打郢都,时机并不成熟。”吴王阖闾九年(前506),吴王再一次想攻打楚国,征求伍子胥和孙武意见时,孙武说:“楚国大将子常贪婪,唐国、蔡国都恨他。大王如果一定要大举攻楚,必须联合唐、蔡两国才能成功。”阖闾采纳了他的建议。这充分说明,孙武不打无把握之仗,同时很有战略眼光和大局观。经过五次战役,楚国的郢都终于被吴国攻破。《史记》说阖闾所以能够破楚称霸,孙子不仅参与,而且出了很大的力。实际上,在破楚行动中,吴王阖闾只不过是统领军队,上阵厮杀的是夫概等人,真正调动指挥军队的就是孙武。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打败楚国以后,孙武再无故事,几乎是销声匿迹一般。并不是说吴国已经没有了将军的用武之地,就像后来的越国,消灭了吴国,偏于一隅的越国也就没有什么大事发生了。越国趁着吴国军队滞留楚国未归,楚国也由申包胥请来了秦国军队相救,而就是在这种两面夹击的局面下,阖闾的弟弟夫概趁机回国自立为吴王。阖闾打败夫概以后,又再次兴兵伐楚,公元前496年伐越失败身亡,夫差继位后又和越国交战,多次北上和中原强国征战争霸。就是在这种军事行动频仍的情况下,军事家孙武却没有了动静,这究竟是因为什么?这只能说明,孙武已经不再受重用。

  孙武的不受重用和范蠡、文种等人不同,他们是功高难封,就是范蠡所说的“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阖闾时代,吴国虽然也称霸一时,但他们的夙敌都在,国家还不可掉以轻心,功臣也继续得以重用,像同朝为官的伍子胥、伯噽等人。为什么伍子胥等人继续活跃在吴国的政坛上,而孙武悄无声息了呢?

  这是因为,阖闾还记着孙武演阵斩姬的那个“仇”,当楚国这个随时可以要他命的强敌存在的时候,他不能不用孙武这样的军事人才,等到楚国被占领以后,吴国再无强敌,阖闾心理的那个仇必然复萌,其结果就是将孙武“冷处理”。只不过这时候他还不能像勾践一样把所有功臣赶尽杀绝,为了做做样子,所以孙武没有被杀。等到阖闾一死,儿子夫差即位,孙武就更加不受重视,都说是一朝天子一朝臣,父亲重用的人儿子都想换掉,老子不用的人,儿子还会重新重用他吗?

  也就是说,孙武赢得了军事,却输掉了政治。

  当然,孙武是伟大的,他输给了那个时代一时的政治,却赢得了千秋万代,他的军事思想的光辉,还将继续照耀着一代又一代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