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死时的唯一要求 康熙直到死都没有解决
2017-01-13 10:13:49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孝庄太后,蒙古科尔沁部人,皇太极宠妃,清世祖顺治生母,康熙皇帝祖母。一生辅佐皇太极、顺治、康熙三位皇帝。

53f062864883e48f6332d&690.jpg

网络配图

  公元1662年,清世祖顺治帝在北京驾崩,孝庄皇太后拥立年仅八岁的皇子玄烨继位,是为康熙皇帝。康熙对皇祖母孝庄的感情十分深厚,曾经亲口说过:“自己年幼登基,都靠皇祖母的辅助,如果没有皇祖母太皇太后,肯定就没有我康熙今天的成就。”

  公元1687年12月,孝庄太皇太后病重,康熙皇帝亲自前往坤宁宫服侍,昼夜不离左右,亲手为皇祖母熬制汤药。甚至到天坛祈求上天,希望用自己的阳寿,来为皇祖母续命。但是康熙皇帝的真诚并没有感动上天,12月25日,孝庄太皇太后安然离世,享年75岁。

  康熙皇帝悲痛之余,也为皇祖母的唯一遗嘱发愁。原来孝庄临终前曾对康熙说:“太宗皇帝去世很久了,陵寝不宜再动,况且昭陵远在盛京,我也不舍得你父亲与你,我死后,你一定要将我安葬在遵化清东陵。”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康熙皇帝对孝庄的这个遗嘱左右为难,如果将祖母安葬在遵化清东陵,那么就违背祖制,没有与太宗皇太极合葬。但如果将孝庄与皇太极合葬,却又没有遵从祖母的遗愿,是不孝子孙。最后康熙皇帝没办法,只得在清东陵修了一座“暂安奉殿”,将孝庄的棺材暂时停放在这里。没想到这件事,直到康熙皇帝死,也没有想到解决办法。

  雍正继位之后,马上开始解决这个问题。雍正决定遵从孝庄不与太宗皇太极合葬的遗嘱,将她安葬在清东陵,这个决定也得到了诸王大臣、九卿会议的同意。

majkmcimtpi.png

网络配图

  雍正三年(1725年)十二月初十日,孝庄皇后梓宫正式葬入昭西陵地宫,此时距她去世已经过去37年。

  最后普及一下小常识,“孝庄”是谥号,是死后追封的,在她活着的时候,是没有这个名字的。很多电视剧中,孝庄自己居然说“我孝庄怎样怎样”,显然是错误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