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内最神秘宫殿 孝庄去世后再无人敢住
2017-01-10 14:40:39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在电视剧中我们常常能听说慈宁宫基本上都是给太后们居住的地方,一说拜见太后就要到慈宁宫去,而真正的清朝历史中在慈宁宫长期居住过的太后只有一位,那就是清朝第一位皇太后孝庄,在之后没有一位太后或者嫔妃敢在慈宁宫长期居住。

1.jpg

网络配图

  慈宁宫是整个太后宫区最为主要的一座宫殿,在明朝的时候最初它不是叫做慈宁宫的而是叫仁寿宫,是明朝的嘉靖皇帝为自己的母亲蒋太后修建的宫殿。明朝有很多人都在这里居住过什么慈圣李太后、万历皇帝的郑皇贵妃、昭妃等等很多人都居住过,有时候皇帝去世后的妃嫔也都会移居到这里居住,那会儿慈宁宫就是个养老院。

  而到了清朝仿佛一切都变了, 在这里居住的太后基本上是寥寥无几,到清朝的后期基本都是闲置了,为什么会这样呢,这话还得从清朝的第一位太后说起,那就是孝庄皇太后。

  顺治年间慈宁宫经过翻修后,孝庄皇太后第一个住了进去,孝庄太后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嫁给自己的姑父,生下后来的顺治帝,又与姑父的弟弟拥有着很多传说,后来又辅佐了清朝最伟大的皇帝——康熙大帝,可谓真是一位传奇女子。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孝庄太后在慈宁宫居住了四十四年,孝庄生平信佛教,晚年的时候甚至把寝宫慈宁宫都腾了出来改建为佛堂,自己搬去了周边的围房居住,康熙是个多孝顺的人啊!一看皇祖母都住到了围房了就赶紧命人在慈宁宫东面又修建了一座殿宇,孝庄搬去新宫殿居住没多久就去世了康熙还特意命人将这座殿宇拆掉搬去了清东陵作为孝庄棺椁的安放地。

  传说自打孝庄去世后慈宁宫就出现了灵异事件,只要是住进去的太后、太妃们一到晚上就能听见音乐声或者是能看见有宫女太监成排结队走动的人影,还说宫外院子里有口井白天往里看是石头杂草,晚上就变为清水了,就这些传说越来越严重后来的太后们都不愿意住在这里,太后们都觉得自己的身份不敌孝庄那样高贵受尊重,压不住这座宫殿,所以都搬到别处居住去了。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自此以后仅有一位崇庆皇太后也就是雍正皇帝的熹贵妃80岁以后在这里居住过几年,后来这座宫殿就用来设宴、举行受封等重大典礼了,俨然变成了一个大礼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