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立孙子的朱元璋为何没杀了朱棣呢?

  朱元璋对其长子朱标充满期望,可惜天不随人愿,懿文太子早逝,朱元璋就把对朱标的爱全部给了他的儿子朱允炆,同时也打算立朱允炆为帝。朱元璋晚年为了朱允炆可以顺利登位,还曾大杀功臣,把自己的儿子们留在封地,无诏不得入京。此时的朱棣尤为出类拔萃老谋深算的朱元璋为何没有杀了朱棣呢?

d.jpg

网络配图

  公元1402年,燕王朱棣以“清君侧”之名,攻破了大明帝国的首都应天,在这场叔侄大战中,朱棣成功地从朱允炆手中夺取了皇权。最终伴随着朱允炆在大火中的失踪,朱棣以藩王造反的手段,成功地登上了皇位。

  燕王朱棣当皇帝时,距离朱元璋去世才4年,可见一切其实是朱棣早已准备好的。而朱元璋作为一名白手起家的皇帝,他的能力绝对是不容置疑的,至于政治手段那也是突出的。作为一个聪明的皇帝,朱元璋生前可以说是在尽力为儿子、孙子铺路,哪怕杀完文臣武将,哪怕废除丞相。其实说到底都是为了,自己的儿子、孙子可以坐稳江山。

  作为一位机关算尽的皇帝,对于燕王的危险性,朱元璋自然是明白的,可惜有些事情总是无奈的。本来朱元璋的长子朱标还活着时,储君的问题不需要考虑太多的问题,因为朱元璋已经把有权势的臣子都处理了,而作为长子的朱标是个仁君,可以守天下,也压得住兄弟和群臣。

1484290674252353.jpg

网络配图

  可朱标的过早去世,打乱了朱元璋的计划,此时的最佳接班人有两个:长孙朱允炆、四子朱棣。论能力的话,朱棣绝对是十足的人才的,如果是在乱世选择朱棣是正确的,可朱元璋从全局考虑,觉得朱棣不合适。首先朱棣是四子,前面还有老二和老三呢,他当皇帝,前面的两个儿子能服气吗?再说了,这是大明皇朝的第一次交接,一定要开一个好的示范,还是用嫡长子继承制吧!

  既然朱元璋选择了朱允炆为下任继承人,那么朱棣这个大威胁就应该要处理掉啊!其实朱元璋的晚年,是一直要清理朱棣的。

6-1F11009412V4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对朱棣早有防范,在他的身边安排了大量的奸细,去监督他的一举一动。而期间朱元璋是有理由处死朱棣的,可考虑到老二和老三的存在,朱元璋还是希望他们之间可以相互制衡的,毕竟之间不能一下杀死三个儿子吧!

  后来,朱元璋的三子和二子接连去世,而朱元璋也已经年事已高、大限将至,此时的他已经是有心无力了。朱元璋在最后的时刻,虽然还是想清理掉朱棣的,可因为儿子们接连去世的悲伤,让他在最后选择了放过朱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