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历史:东晋谢安教子之道值得称颂
2017-01-18 13:51:18 谢安 苻坚

  东晋尽管是一个不太盛世的时代,但还是出现许多的名人,以东晋名流谢安为例,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而且其教育子孙的方式更是值得称颂的存在!在短短三百年间,谢家就出了几百个响当当的人物,可以说这跟谢安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那么谢安到底有什么育儿秘诀呢?

  以身作则,潜移默化

101-1F11P95G113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不知是谁讲起了“熏老鼠”的故事,谢安的侄子谢朗听后,觉得十分可笑,就嘲笑那个熏老鼠的人是傻子。其实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谢朗的父亲谢据(谢安的二哥),由于谢据死得比较早,谢朗不知道父亲干过这样的事,因此他才跟着众人一起哄笑。谢安听说这件事后,觉得谢朗不懂得尊重别人,本想告诉他真相,但又怕谢朗伤心,于是就委婉地对谢朗说:“他们说的这件事情,我以前也干过,并且还是和你爸爸一起做的。”谢朗听后,十分后悔,从此改掉了喜欢挖苦人的毛病。

  允许孩子有不同的意见

  有一次,谢安分别问子侄,你们认为《诗经》中的哪句写得最好?侄女谢道韫说:“吉甫作颂,穆如清风。仲山甫永怀,以慰其心。”谢安称赞她有“雅人深致”。侄子谢玄说:“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谢安说:“的确很美,不过我更喜欢‘訏谟定命,远猷辰告’这句。”在教授孩子们学业时,谢安十分注重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从不要求孩子们的观点与自己保持一致,他认为一个能担当大任的人,必须要有自己的主见。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707_188.jpg

网络配图

  善于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有一次,谢玄为了追赶时髦,佩戴了一个紫罗香囊。谢安看见后有些担忧,他认为如果孩子从小养成了爱慕虚荣、贪图享乐的习惯,那么将来很难有什么大的作为。虽然谢安很想责骂孩子几句,顺便把他的香囊没收了,可是谢安并没有那么做。为了让谢玄心甘情愿地取下香囊,谢安说:“孩子,叔叔跟你打个赌,如果叔叔赢了,你就把那个香囊给我;要是我输了,叔叔就满足你一个愿望。”谢玄高兴地答应了,结果他输了。随即,谢安当着他的面将香囊烧毁,至此谢玄方才明白叔父的良苦用心。

  与名流对话,增长才干

  谢安经常邀请一些名士来家里玩耍,像王羲之、孙绰、李充等。他让孩子们也参与其中,一方面听取名士的教导,另一方面表达自己的认识和看法,这极大地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和见识。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707_189.jpg

网络配图

  在谢安的悉心教育下,谢家子弟能人辈出,侄女谢道韫是魏晋时期有名的才女,被认为有竹林七贤的遗风;侄儿谢玄是淝水之战和北伐的前线指挥者,北府兵的创建者和统帅;儿子谢琰是“封胡羯末”四才子之一,曾为淝水之战的前线将领;孙子谢灵运是着名的山水诗人,开创了中国文学史上的山水诗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