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拒还荆州鲁肃为何不敢翻脸

  核心提示:诸葛亮说出了刘备内心的痛苦,再加上刘备哭得凄惨,果真打动了鲁肃的心,答应孔明回去劝吴侯归还荆州之事再容几日。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三国演义》中刘备借荆州的故事,恐怕是历史上最大的一场“借贷纠纷”。孙刘结盟共同抗曹,赤壁之战后,刘备去“借荆州”,请求孙权把南郡、江夏郡划归自己管辖。于是孙权借给了盟友刘备。之后,刘备的势力逐渐强大起来,东吴便向刘备索还荆州。

  二

  听说鲁肃又来讨要荆州, 刘备当然十分着急。第一次借口代刘琦暂管理,没有归还,现在刘琦已死,还以什么理由推脱呢?孔明知道刘备最擅长哭,于是设计,由刘备来哭,而且哭得越伤心越好,然后托言得到西川以后,再归还荆州。

  三

  鲁肃见到刘备,直接说明来意,请刘备交还荆州。刘备按孔明事先交代,立即痛哭流涕。鲁肃问刘备为什么哭,孔明解释说,刘备先前曾说好取得西川便还荆州,但细想下来,益州刘璋是刘备之弟,若要兴兵取他城池,恐被人唾骂;若要不取,还了荆州,自己又无处安身,所以才会号陶大哭。孔明说出了刘备内心的痛苦,再加上刘备哭得凄惨,果真打动了鲁肃的心,答应孔明回去劝吴侯归还荆州之事再容几日。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其实,鲁肃也知道他们又在找借口,可他为什么始终不翻脸,始终要做和事佬呢? 就是因为他知道——如果讨债不成,很容易惹得一身臊,一旦分裂,曹操就会各个击破,尤其这次赤壁之战更深刻的印象。如果只靠孙吴去抵挡,很可能孙权已经投降了。

  五

  张昭献计把诸葛瑾全家老小拿下,使诸葛瑾(诸葛亮的兄长)入川劝孔明交割荆州。诸葛瑾带着孙权的书信来成都见刘备。这一次刘备不哭了,换成愤怒。说正要杀下江南,竟然还想来索荆州? 孔明则赶快哭拜于地,要求刘备看他的面子。将荆州还给东吴,以顾全兄弟之情。

  六

  最后刘备才说:看在孔明份上,将长沙、零陵、桂阳三郡还给东吴。但刘备还扔下一句话:要好好向关羽说明,他性如烈火。我自己还有点怕他,必须小心才好。诸葛瑾来见关羽,果然遭到严厉的拒绝。要不是关平劝阻,几乎要动刀子逐客。

blob.png

网络配图

  七

  公元219年,东吴趁刘备荆州镇守大将关羽欲北上攻打曹操的时机,吕蒙白衣渡江计谋袭取荆州,杀了关羽,占据了荆州。虽然东吴最后把自己借出去的东西硬生生地要了回来,但是两次出兵,两败俱伤。

  八

  借“钱”给人,最大的危险是不仅失去金钱,还可能同时失去亲情、友情,甚至与人反目为仇,做好事反而把人给得罪了。借钱的时候你是大爷,还钱的时候——欠钱的人是大爷,借钱的人是孙子。所以,还是那句话,低调点儿,别以为自己有俩钱,就可以解放天下受苦受难的大众。相反,你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捂紧点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