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喜欢吃鸡 对鸡肉情有独钟
2017-01-20 11:07:09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吃鸡肋的故事是妇孺皆知的,但故事里有一个隐秘的细节却不一定有人能看出。

  据《三国演义》描述,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曹操率军攻打蜀军。部队驻扎在斜谷界上,因为前面有马超的人马挡住,前进不得,想要收兵,又怕被蜀兵耻笑。曹操正在进退两难之时,部将夏侯惇进来请示:“今晚的口令是什么?”曹操看见刚才厨师送来的鸡汤里有鸡肋,便随口回答:“鸡肋!”

  行军主薄杨修,听到“鸡肋”的口令,就叫士兵赶快收拾行装,准备回去。夏侯惇问他:“为何要收拾行装?”杨修答:“听到今晚的口令,便知道快要退兵回去。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现在我们进不能胜,退又怕人讥笑,在此无益,不如早归。所以,我先把行装收拾好,免得临时慌乱。”

曹操

网络配图

  果然不多久,曹操下令退兵回云。当他知道杨修能准确地猜测出他的用意,便以“制造谣言,扰乱军心”的罪名,将杨修杀死了。这便是曹操吃鸡肋的故事。

  这个故事重点放在了杨修因为自作聪明而被曹操斩首的情节上,其中有一个细节都被大家忽视了,那就是厨师为什么会给曹操送来鸡汤。这鸡汤可不是随随便便送来的,要知道曹操虽然不爱吃鸡肋,但曹操是真的爱吃鸡,这个在史料里都是有记载的。

  赤壁大战前夜,曹操靠兵强马壮踏平北方,正准备率大军一路南下去灭了孙吴,谁料老曹的克星诸葛亮三寸不烂之舌忽悠孙权刘备合作联手对付曹操,曹操这个犯愁啊,要是只打孙权一家,还稍微有点胜算,如今孙刘联手,实力与自己不相上下,再加上自己的兵马都从北方来,水土不服让军事实力打了五五折,老曹急火攻心突然卧病不起,只好在逍遥津暂作休息。

  就在曹操束手无策之际,忽有个庐州人献上“秘方”。随行军中的大厨师根据“秘方”,捉来一只斤半大小的当地童子鸡,配中药和好酒卤制后,送给曹操吃。曹操也是饿疯了,闻到鸡肉的香味儿,一骨碌起身,三下五除二把鸡吃个精光,要不是拔了毛,恐怕连鸡毛都得造了。干掉三只鸡以后,曹操立马精神抖擞起来。此后,他不管走到哪,必定专请厨师餐餐必备此鸡,而且不住地向人夸赞说:“真是美味逍遥鸡也”。后来,这种既有营养价值,又可防病治病的菜肴渐渐传开,人们还将这道美味命名为“曹操鸡”。

曹操

网络配图

  不管是叫逍遥鸡还是叫曹操鸡,那用料都是得讲究的,主料肯定是要选当地上好的童子鸡,配料里的酒必须选用曹操的家乡——安徽亳州出产的古井贡酒,再加上天麻、杜仲、香菇、冬笋及花椒、大料、桂皮、茴香、葱、姜等18种开胃健身的辅料。这养生功效就不用多吹了,不信你也多吃几回试试。说句题外话,本人对酒没研究,古井贡酒也是很有名的好酒,可老曹为啥却偏偏喜欢杜康呢?这个问题还得留着以后探讨,现在继续来说鸡。

  曹操写过一本专门说吃的书叫《曹操集四时食制》的,大家没事可以找来看看,据该书记载曹操很爱吃鸡,曹操对鸡比对自己都了解得透彻。所以把杨修害惨的鸡肋,并不是因为曹操穷得没钱买不起鸡翅鸡腿鸡胸肉才吃的,他老人家那是熬的养生鸡汤,好的鸡汤是用来喝汤的而不是用来吃肉的,这个连傻子都知道。网上有人说杨修偷吃了鸡腿只剩下鸡肋没法吃所以曹操一生气把他杀了,虽属捏造,也是个乐子。

曹操

网络配图

  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一下,曹操的鸡肋汤里熬的不是一般的土鸡,而是华佗给他进献的“乌骨鸡”,毛脚五爪、乌皮乌骨、白肉、绿耳等,被称为“白凤”。中医认为乌骨鸡滋阴壮阳,对人体非常有益,历代为皇家贡品。现代民间还多用乌骨鸡给产妇补身体,还有发奶的作用。乌鸡白凤丸是能让女人焕发第二春第三春的佳品,女生们不妨用用,不信问问你妈妈,妈妈肯定告诉你:那是极好的。

  曹操爱吃鸡,却因一锅鸡汤杀了杨修,华佗给曹操献上最爱吃的乌鸡,最后却遭曹操毒手。虽然两件事都不是鸡惹的货,但却有着千丝万缕的瓜葛。曹操心胸之狭窄世上无双,是不是因为吃鸡吃多了的原因呢?所谓小肚鸡肠嘛,你说是不是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