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样貌:秦始皇是身形高大威猛的吗
2017-01-20 14:31:20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在《秦始皇本纪》中尉缭说,“秦王为人,峰准,长目,挚鸟膺,挚,豺声”郭沫若据此分析,秦始皇有生理缺陷。 峰准就是马鞍鼻,挚鸟膺就是现代医学的“鸡胸”,豺声表明气管炎;其胸形、鼻形变异与气管炎常发显示他是个软骨病患者。影片《荆轲刺秦》中由李雪健扮演的秦始皇给观众留下了一个身形猥琐、身体孱弱的形象,但很多观众都不认可。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史学界大部分专家认为秦始皇是一个英武潇洒,相貌堂堂的人。翦伯赞先生曾推断,秦始皇的相貌应是相当漂亮的。清华大学工艺美院杜老师告诉记者,秦始皇出生在秦地属西北人,应是典型的西北大汉,高大魁梧,相貌堂堂。

  那么,秦始皇到底是英武潇洒还是身形猥琐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杜大凯教授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看到的秦始皇像是现代人根据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图》推演出来的。当记者问及,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图》画了从西汉到隋朝的十三位帝王的画像,有开国帝王,也有亡国之君,却惟独没有号称“千古一帝”的秦始皇画像时,杜老师说,自西汉推崇“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各朝代一直以儒家思想为正统,而秦始皇在历史上焚书坑儒,极端反对儒家思想,历代一直对秦始皇持否定态度,这可能是阎立本没有画秦始皇像的原因。 那么后人推演秦始皇的画像有什么依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薄松年介绍,《历代帝王图》中凡开国之君都被画得威武刚毅,仪表堂堂,气度不凡,后人也难以跑出这个模式。很有可能根据晋武帝司马炎的画像推演出秦始皇挺腰站立,嘴角紧闭,双目有神的样子。

秦始皇

网络配图

  杜教授还告诉记者,把历代开国帝王都画成方脸、高鼻、垂耳,生来一副帝王相,这带有迷信色彩。画像只是一件艺术的真实,而并不是还一个人的真实面目。特别是帝王像,包含了画像者的个人想象力和艺术概括力,还反映出一个时代对这个帝王的褒贬评价。

  特定的情感经历会改变一个人的外在形象,像秦始皇这样有非凡帝王经历的人,不论身材威武还是身形猥琐,在五官表情上肯定有他的特殊之处。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晁福林认为,伟人也并非全是潇洒之人,关于秦始皇的相貌记载不多,这给文学作品和影视创作留下了很大的余地。

秦始皇

网络配图

  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张铭洽说,秦始皇今天谁也没有见过,影视作品塑造人物更要注意一个人的外在形象是其内在性格的外化。根据秦始皇的种种性格分析,我想秦始皇的相貌应该是身材瘦一点,眼睛深一点,眉毛长一点,鼻梁高一点,腮帮突出一点。

  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孙家洲认为,尉缭当时这么说秦始皇不是纯客观的,带有恶意的夸张。因此郭沫若推断秦始皇有生理缺陷是不可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