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王熙凤为何排斥薛宝钗而喜欢林黛玉?
2017-01-21 17:00:09 王熙凤 贾元春 薛宝钗 林黛玉

  王熙凤,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人物,金陵十二钗之一,贾琏的妻子,王夫人的内侄女,贾府通称凤姐、琏二奶奶。她长着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笑先闻,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48-151021143024K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她的外貌美丽、华贵、俊俏,她的神态狡黠刁钻,她的言行伶牙俐齿、机敏善变。她善于察言观色、机变逢迎、见风使舵。她在贾府的地位很高,精明能干,深得贾母和王夫人的信任,是贾府的实际施政者,她高踞在荣府几百口人的总理宝座上,有着八面玲珑之威,思维敏捷,口才了得,却又有些心狠手辣笑里藏刀,是一位有计谋的管家奶奶。最终却落得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下场。

  《红楼梦》里有一个症结——王熙凤为何排斥薛宝钗而比较喜欢林黛玉?但是,却并非是王熙凤嫉妒贤才,害怕薛宝钗将来成为宝二奶奶抢了她的饭碗。因为个人觉得那样理解过于小瞧了王熙凤,是对王熙凤的一种矮化。王熙凤固然有执掌荣国府的欲望,但却也不至于妒忌心如此之强,如此不堪地排斥后起之秀

  王熙凤的妒忌心从来都只会用在贾琏喜欢的女人身上,贾琏有心于薛宝钗吗?没有。王熙凤妒忌她个啥啊。你说贾琏对香菱动心,却没有说过薛宝钗一句好话,果见薛宝钗确实不怎么优秀吧。薛宝钗这个人也就只有贾府里的兴儿这个男的在尤二姐面前跨过她,薛宝钗在男人眼中果真没有魅力了。

48-151021143024K9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最主要的是,薛宝钗那点能耐,王熙凤还不一定放在眼里呢。我们看,薛宝钗讨好贾母的行径,贾母一点都不感冒。贾母反而是比较欣赏王熙凤。王熙凤的性格,王熙凤的办事能力,贾母一直都是十分欣赏。薛宝钗协理探春执掌贾府事物,虽小有聪明的建议,却没有得到贾母的肯定。

  再则,王熙凤也是知道自己迟早是要回到贾赦那边去的,平儿就对王熙凤说过,让她别那么操劳坏了身子,说纵在这屋里操上一百分心,终究咱们还是那边屋里去的。如果以上不能说明什么的话,平儿的这番话完全就可推翻王熙凤嫉妒贤才是害怕薛宝钗将来成为宝二奶奶抢了她的饭碗这一论说了。她终究是是要走的,她妒忌个啥,害怕个啥?

71d672e6ecbbf6d21db91cd73c2e7ed5.jpg

网络配图

  况且,以林黛玉的才华,若果真的嫁给贾宝玉,其在持家也不一定输于任何人。林黛玉除了出手大方外,她的精明灵巧也是出了名的吧。连宝钗都夸她,说她那么伶俐怪不得老祖宗疼她。所以,若果贾母还健在,林黛玉嫁给贾宝玉,贾母迅速让她掌管家中各种事物,才是更科学。贾母看出来林黛玉的优秀,王熙凤会看不出来妈?她不因此妒忌林黛玉却妒忌薛宝钗,可能吗?归根结底,王熙凤也如同贾母一样,看不惯的是薛宝钗的人品。所以薛宝钗骂人时,王熙凤才说薛宝钗是吃了生姜,火气大么大,那么狠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