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是真的烧了阿旁宫吗 他为什么要烧阿旁宫?
2017-01-21 20:15:24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秦始皇嬴政十三岁继位,二十二岁行加冕礼,三十九岁就统一了六国,这样一个传奇的人物,后世对他的评价有褒有贬。虽然秦始皇结束了春秋战国以来几百年的分裂,但他也给百姓们带来了各种繁重的徭役。大兴土木就是秦王朝灭亡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唐代大诗人杜牧的《阿房宫赋》就描写了秦始皇修建的阿房宫的的兴建、规模以及阿房宫的最终结局,“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300余里,隔离天日”,阿房宫的繁华宏伟一直被后人津津乐道,这样浩瀚的建筑工程举世罕见,那么修建它们的那些工匠的任务之重就可想而知了。

项羽

网络配图

  在2003年的考古发掘中,考古队员们发现了一片连绵的秦朝板瓦与筒瓦,根据考古人员的总结,这里是一大片秦朝时候的建筑倒下去的遗迹,其中还夹杂着有少量的汉代的瓦片。考古学家们认为这里就是秦始皇阿房宫前殿的一个附属建筑,曾经被多个朝代沿用过。

  这次发现重大,这里似乎并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痕迹,可是杜牧言之凿凿的说“楚人一炬,可怜焦土”,他明确的告诉我们阿房宫就是楚霸王项羽烧的。而且司马迁在《史记》中也曾说“居数日,项羽引兵西途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收其货宝妇女而东”,不止如此,还有人说秦始皇陵也是被项羽烧了的。那么楚霸王项羽到底烧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多的事情都跟他有关呢?

  首先,阿房宫到底是否存在还是一说,另外阿房宫的遗址到底有多大,它有多宏伟?《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这样写到:四月,二世还至咸阳,曰:“先帝为咸阳朝廷小,故营阿房宫。为室堂未就,会上崩,罢其作者,复土郦山。郦山事大毕,今释阿房宫弗就,则是章先帝举事过也。古代的宫殿要修得大才能体现这个国家的强大,秦始皇作为第一个完成了大一统的皇帝,以前咸阳的秦国宫殿已经无法满足他膨胀的自信心了,所以,嫌弃秦宫太小的秦始皇就决定要修建阿房宫。但是秦始皇还没有将阿房宫建好就去了,秦二世胡亥为了完成秦始皇的功业,先将这些人拉去修秦始皇陵,之后再继续修建阿房宫。

网络配图

  秦二世在位的时间也不长,如此庞大的工程想来几年之内也不可能完成得了,所以阿房宫应该是没有修建完工的。

  有的考古专家根据发掘的阿房宫前殿遗址推测阿房宫其实只有一个地基,根本还没有修建好。但是为何《史记》上又有“先作前殿阿房,东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坐完人,下可建五丈旗”,它明确的记载了阿房宫的宏伟壮观,这种规模比之现在的天安门广场都还要大。但是在考古中是发现有大量的砖瓦残片、花纹瓦当、巨型柱础、带字瓦当以及各种铜制的建筑构件的。另外,窖藏的铜器也有很多,这表示当时贵族们已经有人在此处居住或者活动。所以,阿房宫是存在的,而且已经修好了一部分了。

  可是专家们的确没有发现有火烧过的痕迹,这就打破了项羽火烧阿房宫的说法。杜牧是唐代的诗人,当时的皇帝准备大兴土木,杜牧应该只是借阿房宫的兴亡一事讽刺当时的皇帝。但是后人们却一直将项羽火烧阿房宫当做阿房宫最后的结局。司马迁虽然说到了项羽火烧秦宫,但是他也没有说项羽烧的就是阿房宫啊!而且根据我们现在的考古资料来看,项羽真的不可能烧了阿房宫的,项羽烧的只是秦国咸阳宫殿。杜牧估计只是文人夸张的手法,他的那句话也是对阿房宫最后结局的感叹。千古兴亡实在是倾覆之间的事情,转眼这些宏伟的建筑都会被时间无情的冲刷。

项羽

网络配图

  阿房宫在汉代被重新补修过,这样庞大的建筑,后世应该也会沿用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