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朝廷难言忠义,大刀关胜为何得宋江重用?

  梁山好汉中有这么两个人,一个豹子头林冲,手持丈八蛇矛,外号小张飞,官逼民反不得已上了梁山,凭自己本事赢得一席之地。另一人大刀关胜,以青龙偃月刀为武器,外型与关羽无二,自称关羽后人,战败被俘,位列梁山好汉第五,排在林冲之前,备受争议。

宋江

网络配图

  《蜀记》有记载,庞德之子庞会,在蜀国灭亡后,为报关羽杀父之仇,“尽灭关氏家”。可见关羽很可能是没有后人的,而关胜却大张旗鼓地自称关羽后人,甚至连打扮都和关羽如出一辙,那很可能只有一个原因,借关羽这个超级符号炒作自己,提升自己的知名度,以便在官场上谋得上升通道。

  在被朝廷任命征讨梁山军之前,关胜仅仅是蒲东巡检一职,负责训练巡城的士兵。在梁山军攻打大名府的关键时刻,旧交丑郡马宣赞拉他一把,向蔡京举荐了他。

宋江

网络配图

  也是亏得关胜有一副好皮囊,太师蔡京一看他就十分中意,调拨一万五千精兵给他攻打梁山,当然,这些精兵最后有一大半都成了孤魂野鬼

  当关胜被宋江军生擒后,他没有选择忠于朝廷,而是投降了宋江。而且不同于关羽对曹操的暂时屈服,从长计议,关胜是真正地降了宋江。站在朝廷的角度来看,关胜此举实在难言忠义,有愧自己关羽后人的身份。

  梁山大聚义排座次,背叛朝廷的大刀关胜位列第五,梁山元老级实力人物林冲也只能排在他身后,只能说这里面有宋江太多的私心。

  林冲曾有手刃梁山领袖的“弑君”经历,这一点可能让梁山的新老大宋江颇为忌惮。与此同时,关胜虽然背叛朝廷投降宋江,但在梁山好汉看来,这是弃暗投明的明智选择,并不存在背叛一说。

宋江

网络配图

  梁山一伙草寇组成的起义军,充其量就是一窝悍匪,宋江降服朝廷一员员大奖,正是为了洗白自己的土匪身份。

  当象征忠义的大刀关胜踏上梁山的那一刻,宋江的众多兄弟也离为国捐躯更近了一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