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忠心太监:辅佐万历皇帝却被万历轰走

  在明朝嘉靖年间,有个叫冯保的小太监进宫了,在宫里专门教太监读书的私塾学习(明宣宗创下的制度),聪明的冯保在宫里博览群书,很快就积累了丰富的知识,通过多年良好的表现和努力,在隆庆皇帝登基后冯保到达了太监的顶峰,掌管了东厂及御马监(这可是直属于皇帝的机构),权倾朝野。

万历

网络配图

  隆庆皇帝也是一个短命的皇帝,做了六年皇帝就挂了,这样他十岁的儿子就即位了,也就是万历皇帝。这时冯保以忠心的角色受到了李太后地信任,令其协助自己搞好小皇帝的教育,冯保的权力更大了。每天陪着小皇帝上朝听政,这令当时的内阁首辅高拱,非常气愤,于是提出了“清除冯保,还政于内阁”地口号。

  不过有了敌人就会有朋友,内阁次辅张居正看准了时机和冯保结盟,挤走了高拱取而代之成为了内阁首辅。这两个大权在握的人就此结盟,没人敢对他们提出反对意见,就连李太后也只能依靠他们。

万历

网络配图

  结盟后的冯保做了许多有利于国家的事,比如会同三法司进行全国“大热审”,平反昭雪了许多冤狱,使许多人得以洗刷冤屈,冯保因此受到百姓地称赞。规范小皇帝的行为,告诫他不能玩物丧志。

  最大的功绩就是全力支持张居正改革,要知道在那时司礼监的批红权和内阁的拟票权,加在一起就是皇权,同时冯保利用锦衣卫和东厂,监视着全国的改革动向,改革一旦受阻就立刻告诉给张居正,这就使得改革能够顺利地进行,大明王朝出现了中兴的景象。张居正非常会做人,经常给冯保送去些奇珍异宝,对冯保的行为大加称颂,他们的联盟更加地牢固了。

万历

网络配图

  再聪明的人也有疏忽地时候,冯保一直规范小皇帝的行为,使他触动了万历的逆鳞,在万历长大后铁杆盟友张居正也去世了,万历皇帝掌握了大权,借助着御史言官的弹劾将冯保罢官,把他发配到南京去种菜了。一代权臣最后抑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