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为何对女人有偏见:夫妻之间有矛盾 离过婚
2017-01-23 17:25:07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孔子说“惟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将女人与小人相提并论。

孔子

网络配图

  最近,武汉大学教授陈文新在“国学班”上课时,对孔子为何发出如此感叹,推测出两种原因:一是孔子可能在谈恋爱的过程中受过挫折;一是孔子婚后家庭生活不太美满。

  孔子谈恋爱过程中是否受过挫折,不得而知,如果真有其事,不知道是不是与长得不帅有关。高安侠在《另眼看孔子》一文中提到,孔子是一个“白眼仁多,黑眼仁少。鼻孔外翻,牙齿缝大。脑袋四周高中间低,活像个倒扣的痰盂,而且个头也不高”的人。长成这等形状,谈恋爱时遭女性拒绝取笑,落下心理阴影也不是不可能。

  不过,孔子的婚姻生活不太美满却是真真切切的——孔子是个离过婚的男人。孔子那个时代不叫离婚,叫“出妻”,也就是后来说的休妻。关于“出妻”,古代礼书中有“七出”的规定,即妻子在七个方面(无子;淫佚;不事父母;多言;盗窃;妒嫉;恶疾)的任何一个方面“有问题”,丈夫都可据此宣告解除婚姻。孔子出妻是有据可考的。

   《礼记》记载:“门人问诸子思曰,‘昔者子先君子丧出母乎?’”子思是孔子的孙子,这里是门人问子思:“从前你的父亲为被休出的母亲穿孝服守丧礼吗?”宋代大儒朱熹对此有注解:“伯鱼之母出而死。”伯鱼是孔子的儿子,这段史料证明孔子确实离过婚。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依我猜测,孔子是一个以事业为重的男人,为了推销自己的学问,获得君王的采用,长年周游列国,形如丧家之犬,哪里顾得上老婆孩子。做妻子的上要照顾老人,下要抚养孩子,还长年见不到丈夫,其辛酸苦闷可想而知。无论多任劳任怨的妻子,也难免唠叨,甚至生气抱怨。每当此时,估计学成文武全艺,却没能货与帝王家,只能教教学生混口饭吃的孔子,也会有一肚子的气无处发泄,夫妻之间的矛盾在所难免。

  时间长了,虽圣人如孔子也可能会厌烦起妻子和婚姻来,最后找了个理由将妻子扫地出门,某一天借酒浇愁时发了一番“惟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的感叹,被门人记录下来,成了孔子歧视女人的口实。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儒家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孔子活着时没有在政治上混出大名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家没有“齐”好。

  在女权主义高涨的时代,提倡男女平等的今天,我们不必责怪孔圣人的偏见,毕竟瑕不掩瑜。孔子不是还教给我们一个办法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