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下葬后真身“在宫不在陵”的诡异传说

  在南京,最具传奇的反盗墓故事,并不是东晋帝王陵的集体失踪,而是诡计多端的大明王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下葬传奇。传说,朱元璋在下葬那天,应天府十三座城门,罕见地同时打开,每个城门里面都抬出了大棺材。这个传说的背后,其实就是过去皇家常使用的传统反盗墓手段——秘葬。而从民间看来,朱元璋实际运用的反盗墓手段,应当不止一种。

blob.png

网络配图

  碎石封顶反盗墓

  明孝陵的地宫位于紫金山南麓的独龙阜上的宝城下面,地面上是一个巨大的封土堆。

  不少爬上此封土堆的游人可能会觉得失望,就这么一个大坟头啊。确实,从表面看什么也没有,但游人脚下巨大封土中却藏有玄机。1998年12月,南京文物研究所在江苏省地震工程研究院的配合下,曾对明孝陵的地宫作了有史以来最深入的一次调查勘测。

  在这次勘测中,便发现了不少秘密。

  当时,使用的是精密磁探测技术,由中国最早将此技术运用于文物考古领域的专家之一、江苏地震局高级工程师张治天主持。此次探测共进行了30多天。探测中,除受到地面杂物(游人随手丢弃的铁质易拉罐、原养鹿场碎铁丝网、明代以前的碎砖)干扰外,还受到广泛分布于山坡的壕沟、深坑等后期人类扰动体的影响,给探测和后期解释带来了极大困难。

  但仍可以看出,宝城域内存在一个较明显的地下构筑物,大概在90米×50米,南界起于明楼北100左右,终于宝顶南沿,这就是明孝陵神秘的地宫。

  这次探测,还发现了明孝陵地宫的入口,即神秘墓道,它位于明楼东侧的宝城城墙下,而不是在中轴线上。地宫所在的独龙阜地层中,有60%的地方都是人工修补、堆填过的。宝顶上遍布巨大的卵石。起初认为可能是防雨水冲刷用的。进一步分析发现,这是朱元璋的反盗墓诡计。

  这种封土中加混杂卵石,是反盗墓方式中的一种外部的初级的手段,目的是增加盗墓贼挖掘难度。除了在封土中使用碎石,少石的地方,便用碗来反盗墓。在封土的内层,整齐覆在一层碗,再在上面夯土,碗碎后就出现坚硬的碎瓷片层,与混杂卵石有相同效果,有的则用碗把棺材包围起来,用粘性很强的糯米浆掺上石灰固定,形成所谓的“碗墓”。这在南京周边一些较高规格的六朝墓中,也发现过。其反盗墓理念,可能是到了反盗墓效果特别显著的流沙积石墓的影响。

blob.png

网络配图

  就是1998年这次勘测,专家认为,明孝陵地宫保存完好,初步排除了民间流传的孝陵地宫被盗之说。

  陵工大臣遭朱元璋“灭口”

  帝王陵反盗墓的真正玄机,在墓道和地宫内,在封土中混杂卵石仅是雕虫小技。民间传说,孝陵的地宫有反盗墓机关,营建时秘密设置了伤人暗器。

  古代早期的帝王陵一般会设置机关,孝陵到底有无,因为没有发掘,仅凭民间传说无法弄清。但据北京十三陵之一、明神宗朱翊钧的定陵发掘情况,可推知一二。定陵在反盗墓上也动了脑筋,通往地宫的入口处用金刚墙封堵,内设道道厚重的石质墓门,门后以“自来石”顶挡。

  过去,出于反盗墓的考虑,参与营建帝王陵的工匠都会被灭口,如著名的秦始皇陵,在封闭地宫时,嗣位的秦二世坑杀了所有知情工匠。朱元璋是否这样做了?史上不见文字记载。但根据孝陵一点工程资料没有留下,甚至连明人笔记都不敢记载的情况来分析,朱元璋也做足了反盗墓文章。

  孝陵的底细,即皇家一号天机只有一个人最清楚,那就是主持孝陵工程的李新。

  据《明史·李新传》(卷一百三十二),李新是濠洲人,朱元璋的老乡,在朱元璋的建国大业中,跟着朱元璋南征北战,屡立战功。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时任中军都督府佥事的李新,被朱元璋调到南京,做陵工大臣。因建陵有功,颇得朱元璋满意,次年被封为“崇山侯”,岁禄一千五百石,后负责改建帝王庙。溧水境内的“胭脂河”,也是李新监工开凿的。

  史书上称“新有心计”,但再有心计,也算计不过皇帝。

  给皇家主持陵墓工程是一项危险的任务,做不好,惹怒龙颜要掉脑袋;做好了,皇帝又会担心泄露地宫秘密,会惹杀身之祸。果然,在死前三年,朱元璋借口“蓝玉党案”,将李新杀掉了。

  明眼都心知肚明,这是朱元璋在“灭口”。李新知道孝陵的秘密太多了,生性多疑的朱元璋不可能让他在自己死后还活着。

  “十三城门同时出棺”真相

  朱元璋给南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除了孝陵,世界现存最长的城墙——南京明城墙,也是朱元璋的杰作。明代内城有门十三座,外郭有门18座,此即所谓“内十三,外十八”。

  在南京,有关朱元璋下葬的传说不少,相当诡异。传在下葬时搞了一个“迷魂阵”,当天,十三城门同时出棺。这个说法已传讲了六百年,是南京民间最经典的段子之一。南京过去有个民谣:“南京有三怪,龙潭的姑娘像老太,萝卜当作小菜卖,十三个城门抬棺材。”竟然把朱元葬当年下葬的传说,当成了南京代表性的一件事。

  可能有人觉得是无稽之谈,其实并非空穴来风,史料上有记载,如明人朱国桢的《皇明大政记》上便有这样的文字,朱元璋下葬那天,“而发引,各门下葬”。

  各门下葬,是一种障眼法,实行秘葬的步骤之一,属反盗墓的典型特征。在中国盗墓史上,如此这般生前留下遗嘱,要求将自己“偷偷处理”的古代君王,非朱元璋一人。最早实施秘葬的是在本书“孙权盗墓”中提到的南越王赵佗,赵佗死后有“秘异神密之墓”,下葬时多城门出棺。其墓在哪,至今没有被发现,孙权当年枉费了心机最著名的秘葬传说,发生在曹操死后。传说在下葬那天,邺城的各个城门都有棺材抬出。曹操到底葬于何处,目前也没有弄清楚,最后落下了“七十二疑冢”之谜。十六国时期的君王也喜欢“秘葬”,如后赵始主石勒,半夜从各个城门出殡,就着黑夜将棺材抬向深山中。

blob.png

网络配图

  看到这里,或许有读者会问,朱元璋不是与皇后马秀英合葬于孝陵内么?实行秘葬还有什么意思?问对了。

  有传说,朱元璋就是要造成自己死后未入葬在孝陵内的效果,绝盗墓贼的念想。在十三城门同时出棺前,朱允炆已将朱元璋的大棺材,从皇宫的秘密通道,直接抬进了孝陵内。

  但是,更有人相信,朱元璋下葬时,真身棺材根本就未抬进孝陵内,特别是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此说一度传得很神。

  真身葬在朝天宫的传说

  朱元璋下葬后不久即传出,其真身未与马皇后合葬,而是独葬城西的朝天宫。此即过去所谓,“高皇帝龙蜕,在宫不在陵”一说。

  朝天宫在城西水西门内,前有三清殿,后有大通明殿,如今是南京博物馆所在地。此处原为吴王夫差所筑的冶城,五代时吴王杨溥在此建紫极宫。宋元时先后易名祥符宫、天庆观、玄妙观、永寿宫等。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朱元璋重建此宫,并易今名。建成后,便让百官“朝贺习仪于此”。

  传说,前面的三清殿下,“为明祖真葬处”。

  此后不少人相信此说。清代浙东学派代表人物全祖望在《从朝天宫谒孝陵》一诗称,“钟阜衣冠是与非,朝天弓剑更传疑。难寻玉匣珠襦地,但见神功圣德碑。开国谅无惭汉祖,嗣孙底是学曹丕。当年可笑山陵使,乱命何人为弼违。”

  从全祖望的诗中可知,明清时期对朱元璋的葬于孝陵的正统说法,人们是持怀疑心态的。关于朱元璋真身葬处的传说还有一些。但是,在孝陵没有正式考古发掘前,所有朱元璋秘葬传闻既不能一概说是假的,也不能说是真的。需要明白的是,不论朱元璋到底葬在哪,他特别注意反盗墓,应该是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