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智救岳丈郭子兴于水火之中

  元末义军首领郭子兴在起义之初,由于考虑到以自己的鄙薄之力实在难以与强大的元朝军队相抗衡,他就联系了当地的其他几个豪强一同举事。

  起初,郭子兴与孙德崖等四人共襄义举,大敌当前,倒也能同心协力。但自从攻取濠州城后,郭子兴遇事和四人商量,由于出身不同,看待事情的眼光和角度不同。孙德崖等四位元帅都是穷苦农民出身,不通文墨,粗鲁爽直,办事没有板眼,只知道使横蛮干,缺少智谋,整天只会打家劫舍,郭子兴很嫌他们粗里粗气,因而难免有轻视之意。他们也不服郭子兴,便联合起来对付子兴。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每当四人提出自己的意见或是处理事情的办法时,郭子兴总是连连摇头叹气。而郭子兴有时也按捺不住自己的脾性,要讥讽他们几句。这下就惹恼了这四位元帅,他们便联合起来对付郭子兴。两厢相异,虽同居濠州,但明争暗斗所引起的积怨越来越深,郭子兴和其他统帅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明朗化,已经闹到了不可开交的地步。

  在军粮分摊问题上,这种积怨明显地暴露出来:孙德崖等认为农户连饭都吃不饱,不宜向他们摊派,而应该向四乡的财主摊派;郭子兴却认为四乡财主就那么几十家,派多了吃不消,说不定还是逃跑,而贫民小户虽然不富,但聚腋成裘还是可以汇成大数目。双方为此争得脸红耳赤,最后不欢而散。

  此后,每每遇事,孙德崖四人总是先商量好了再跟郭子兴说,并且只要是郭子兴出的主意,不论对错,四人一概否定。由不得他依还是不依。郭子兴没有了发言权,只好阴沉着脸直至发怒离开,四人也就自行处理事情了。子兴就更加不高兴,后来发展到了干脆懒得去开会,闭门家中坐,任其发号施令。结果是谬误百出,又得叫郭子兴来擦屁股,弄得郭子兴懊恼不堪,气愤难忍。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由于其他的几个豪强势力比郭子兴的势力大。因此,在指挥权力的问题上,郭子兴有时要受命于人,渐渐地觉得自己的抱负得不到施展。在郭子兴的心目中,偌大的濠州城内的起义军军营中,只有朱元璋才是可以依靠的。不久,朱元璋便被郭子兴任命代替自己领兵出战。

  朱元璋自从当上了郭子兴的女婿,也察觉到了其中的蹊跷,但不敢贸然相问。郭子兴内心郁闷难免,便将这般现状告诉了朱元璋,向朱元璋讨个补救措施。朱元璋从大局出发,认为这般下去于义军不利,也对郭子兴没有好处,便多次婉言相劝,劝岳翁还是打起精神,照常去和大家一起办公开会,有事和大家一块儿商讨,也许相处时间一多,互相了解也就会深一些,情况自然会有好转。如果真的百事不管,恐怕人家也会逐渐把权力收揽过去,那时一闹翻,局面就更难处理。

  朱元璋所说的道理,郭子兴倒也能听得入耳,于是照例去参加会议。但每当郭子兴到公会时,那四人都用眼睛瞪着郭子兴。郭子兴又岂是眼里揉得沙子的人,便以恶言相加,满腹懊恼。

  好在大家都明白眼下各自羽翼未丰,势力还小,谁也离不开谁,都还能按捺着,但相互间猜忌提防,已形同水火,只要有根导火线,公开火并便会爆发。

  战场上,朱元璋亲自上阵,带头深入敌后,与士兵们一起坚持到战斗结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战果。朱元璋为人仗义,他把所获得的战利品都分给了部下,从而赢得了部下的忠心。士兵们也知道跟着朱元璋打仗,不但能够获胜,还能够得到战利品,人人奋勇当先。因此,朱元璋的实力扩充得非常快,靠着郭子兴的扶植后来居上,几乎要压倒其他豪强。

  正在这时,元军以脱脱为丞相统领十万大军攻下徐州,彭大、赵均用率红巾军残部来投奔濠州。郭子兴赶紧打开城门,将他们迎入城中,设宴款待。他们带来的万余兵马,也一一安置在城中驻下。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彭大和赵均用加入濠州城后,由于他们力量强大,反客为主,郭子兴和孙德崖等都得屈居于彭大、赵均用之下。彭大有智谋,有胆略,遇事果断,因此和郭子兴气味相投,相交甚好。而赵均用出身社长,无论胆略与计谋都不及彭大,因此他和孙德崖他们一伙,这样就形成了两派集团明争暗斗的局面,濠州城内的局势更加复杂。

  这天,郭子兴单独出了帅府,一个人在街上闲逛,被赵均用侦知,点起几十名亲兵,在大街上将郭子兴截住,绑至孙德崖的帅府中,关押在地窖里。

  这时候朱元璋没有在郭子兴身边,正在淮北与官军作战,濠州传来急报,说城里出事了,郭帅遭到扣押。朱元璋一听报告,非常焦急。郭子兴不仅仅是他的上级,还是他的恩人兼岳父。是郭子兴让他成为军官,使他有了家,改变了他的人生,他不能不管。

  因此他闻讯后,急忙往濠州赶。等赶到濠州郭子兴的府中,府中早已乱作一团,剩下的妇孺老小看到元帅被抓都惊慌失措,没了主意。朱元璋了解到郭子兴是被赵均用和孙德崖他们那一帮人掳走的,但是倘若他一人前去要人,孙德崖他们肯定不给,于是他就去央求一向与郭子兴私交甚好的彭大。朱元璋智救岳丈郭子兴于水火之中

朱元璋

网络配图

  走至彭大军中,说明郭子兴被抓的原委,彭大顿时大怒说军中有他坐镇,岂容他人胡来。于是二人就带兵来孙德崖府中将郭子兴救出,因彭大有兵权有实力,赵均用和孙德兴也只能忍气吞声,将此事作罢。此时被救出的郭子兴已是被打得血肉模糊,失去意识,只得抬回府中调养。

  朱元璋遇事不乱,有勇有谋,通过这件事郭氏家族和士卒更佩服他的才能了,他在军中树立起的威信进一步得到巩固。朱元璋敢于担当的行为方式是成事者必备的良好品质,聪明的他找到能解救郭子兴的彭大,说明他对形势有清醒的认识。解救郭子兴赢得了郭家的人心,更成功地提高了自己在军中的威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