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立墓前无字碑并非武则天 东晋名臣谢安墓被盗
2017-02-06 14:01:17 谢安 苻坚

  古代墓葬到如今,已是十墓九空,几乎全被盗墓贼光顾了。卞壶墓被盗令人可惜,而死后未能安宁的东晋名臣,并非他一位,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中国古代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典范之役——“淝水之战”晋方主帅谢安,在下葬近二百年后,其墓也被盗了,而且连棺材都都抬出了墓穴,扔弃一边。原来,是因为谢安墓风水好,名叫陈叔陵南朝陈始兴王,要用它给生母当“别野”。墓主:淝水之战晋方主帅先说墓被盗者。

blob.png

网络配图

  谢安其实不需要多交代,他是中国历史上口碑极佳的良相,劳苦功高却不恋权位,身居官场却不结党营私,为人光明磊落。如果真有人不知道谢安的名字,但提到“淝水之战”,大概就没有人会不清楚了。

  需要说明提,淝水一直是古战场,三国时也有一场“淝水之战”,魏将张辽曾败东吴国孙权于此。这里说的是东晋时发生的“淝水之战”,其战法比三国时的更经典。

  公元383年,前秦八九十万大军,在大将苻坚率领下进攻东晋,在今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北边的东记河(淝水)一带,摆下战场。东晋当时的皇帝是孝武帝司马曜,他派谢安作为晋方主帅,谢安任命侄子谢玄为战前总指挥。

  当时,晋军只有8万人马,面对十倍于己的对手,不想计谋显然不行。战役之初,晋方派5000骑兵奔袭洛涧,从背后突袭50000秦军得手,一下子灭了对手的威风。之后,谢玄以激将法,骗得对手后退。部队一退,士兵的锐气便受打击时,阵势大乱。谢玄亲率8000骑兵,趁势抢渡淝水,向秦军猛攻……生前很牛X,可死后却干不过盗墓者,这可能是谢安生前没有想到的。

  具体的打法这里不方便多说,反正此役谢安以少胜多,打得符坚头都晕了,把战场附近八公山的草木都当成晋军,留下了“草木皆兵”的典故。除“草木皆兵”外,这场战役中还留下了“投鞭断流”、“风声鹤唳”等一系列经典段子。

  皇帝赐给一副大棺材

  谢安的谢氏家族与王导的王氏家族,都是东晋的显赫世家,至今人们仍把这两家并称“王谢”,其宅第均在当时风水最好的秦淮河边,今南京夫子庙对面的乌衣巷内。谢安生于公元320年,卞壶死时,谢安才四岁。谢安小时候面相好,出名也早。据《晋书·谢安传》(卷七十九),七岁时谯郡桓彝(大司马桓温的父亲)看到时年仅七岁的谢安,就预言这孩子日后有大出自息。当时原话是这样,“这孩子眉清目秀,气韵明达,将来不会比王东海差。”王海东,即东晋初年名士王承。桓彝的预言比真正的算命先生说得还准,后来谢安的名声比王东海还要大。

blob.png

网络配图

  谢安66岁时,病逝于建康。因为生前是朝中首辅、有功重臣,葬礼极为隆重,由官家出钱主办的。孝武宗司马曜赐了一副上好的大棺材给谢安,很可惜日后被盗墓都损人害己 出来,另有朝服一套,内衣一袭,钱百万,布千匹、蜡五百斤,同时追赠太傅。

  据《景定建康志》(卷四十三)转引《汉晋纪事》,“谢安墓前,惟立一白碑,当时谓难述其功德耳”。“白碑”,没有字的墓碑,即所谓“无字碑”。中国古代著名的无字碑,竖于武则天与夫君、唐高宗李治合葬墓乾陵陵前。

  一般人可能认为,无字碑即始于武则天。这一观点明显是不对的,至少谢安死后已在使用了,比武则天早320年。谢安用无字碑,与武则天一样,无非也是出于功德太大了,无法记述的考虑,可见其对司马晋室的贡献之大。武则天的“无字灵感”,也许即来源于谢安。南京的主城区当时仅在今天大行宫一带,范围不大。人们常说,南京是块风水宝地,不然也不会出了那么皇帝,那么多名人。除了城西因紧临江水而少葬地外,其它北、东、南三面的近郊,都是时传统的墓葬区。特别是城南一带,更是时人心中的“风水宝地”。

  谢安病逝后,家人在梅岭给他选了一块墓地,据说此处可旺子旺孙。梅颐岗又称梅岭,在今西善桥一带。

  据《景定建康志》(卷十七),此岗过去仅二丈来高,因为东晋人、东豫章太守梅颐(《古文尚书》献出者)的家就在这附近,故有“梅颐岗”一名。

  葬于此处的名人除了谢安,后来传世名画《韩熙载夜宴图》中主人、南唐后主李煜的吏部侍郎韩熙载。多年后有大名人给自己“陪葬”,谢安地下有灵,也应该笑了。韩熙载为何选择与谢安在阴间做“邻居”?也是图梅岭风水好。南唐始主李昪、中主李璟主政时,韩熙载虽然当了官,但并未得到朝廷重用。到李煜当皇帝时,一度想请他当宰相,他又不肯出山了,不想淌李煜的政治浑水,便婉拒出山。出于忽悠李煜,韩熙载有意放荡自己,有意在家中蓄养歌伎,夜夜笙歌宴乐。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煜不太相信韩熙载“丧志”这么坚决,便派当时的画家顾闳中潜入韩家,顾闳中便将在韩府所见画出来给李煜看,此即《韩熙载夜宴图》(今藏北京故宫博物院)。一次“特工情报”,竟然成就了千古名画,历史往往就如此令人涕笑不得。

  韩熙载在文史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对堪舆术也应该很了解。李昪的钦顺、李璟的顺陵,都是韩熙载参与主持营建的,连李昪“烈祖”庙号都是定下的。韩熙载死后卜葬梅颐岗,可见此处风水之好。韩熙载死后,李煜十分感叹,“吾竟不得熙载为相!”于是追赠他为“平章事”,谥“文靖”。

  回头再来说谢安。要将谢安棺材往梅岭墓地抬的那天,司马曜又参照处理桓温葬礼时的旧例,给予特殊的礼遇。又因为谢安在淝水之战、平定苻坚过程中,功劳巨大,再加封“庐陵郡公”。

  谢安的葬礼都如此隆重,可以想见他的墓穴修建得也是十分讲究的,十分豪华的,但这却在埋下了被人觊觎,日后墓被盗的祸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