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历史上预言鼻祖:姜子牙的《乾坤万年歌》
2017-02-08 10:35:23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姜子牙(约前1156年—约前1017年),中国著名历史人物,商朝末年人。姜姓吕氏,名尚,一名望,字子牙,或单呼牙,也称吕尚,别号飞熊。

  《乾坤万年歌》,为中国民间流传的著名预言之一,相传为周朝姜太公所作,每七字一句共一百一十句,文末有“行仁行义立乾坤”“我今只算万年终”两句,故称《乾坤万年歌》。道家认为,所有有形之物,都生于无形,这就是所谓的“无极生太极”,无形为无极有形为太极,“判”是分辨的意思,“太极未判”也就是“太极”还没能被分辨出来,也就是“太极”还未形成出来,也就是“无极”,即世界起源之初的混沌状态。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在远古时代,伏羲首先创造姓氏,并自己取姓为“风氏”,“后”是君主的意思,“风后”就是说伏羲是远古时代的君主。中华民族传说女娲抟土造人,又传说女娲曾经补天。“风后女娲石上坐”,大致意思就是说伏羲和女娲时代还是原始的石器时代,连君主都是坐在石头上的。

  太公姜子牙是商末周初的人,所以他先从上古说起,渐引至周朝。周朝,包括西周和东周,共有三十七个君主,共八百七十四年。这里说“八百秋”就是800年,姜太公是举个大略的数字来说的。周朝是“天下一统”的,而且“礼乐文章”鼎盛,也就是说周朝的文化很发达。这些都被后来的历史发展证实了。姜太公是周初的人,对于周朝竟预言的那么准确,令人惊佩。

姜子牙

网络配图

  继周朝之后是秦朝秦始皇姓吕,是吕不韦的儿子,这是《史记·吕不韦列传》所记载的。所谓“串去中直”,就是“串”字去掉中间一个直竖,是个吕字,指秦始皇的姓,就是姓吕的人能承“传天下”。所谓“春禾换日头”就是将“春”字下边的“日”字去掉,换一个“禾”字,就是“秦”字,这二句说继周而有天下者是吕秦。这当然被历史所证实了,而且,姜太公的预言写得很有艺术。所谓“串去中直”,也就是说不是依靠中庸、正直的途径得以承传天下“传天下”,而是用奸险权谋去夺得天下,这正合了吕秦之得天下的方式和过程。

  秦始皇灭周,在帝位十二年,秦二世在位三年,子婴在位四十六日,秦朝共三王,合十五年四十六日,说“二十年”间不能守,是举个大致数字来说的。“天下由来不固久”说的是秦朝的“由来”是依靠暴力和权谋,所以是“不固久”的,即其江山的根基不深厚。

  继秦朝而得到天下的是汉高祖刘邦,“金”字加一个“卯”字,右边加一直刀,合成繁体的“刘”(刘)字,高祖于乙未年(公元前206年)被立为汉王,按中国的干支纪年法,和五行学说及十二生肖,乙未年属于“木羊”年,刘邦被立为汉王,说是王基已立,将来能“削尽天下”,在乙未年他就开始为首领了。在短命的秦朝谢幕后,天下又处于一片混乱。

姜子牙

网络配图

  曾经被灭的战国各诸侯国的后裔纷纷重新立国,并加入到争夺天下的战争中。当此之时,以项羽、刘邦实力最强,也最有号召力。历史也留下了鸿门宴萧何月下追韩信、霸王别姬、垓下之围、四面楚歌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