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为篡汉邀买人心:用自己钱赈灾让朝廷减税
2017-02-11 14:40:47 王政君 王莽

  周公恐惧流言后,王莽谦恭未篡时。

  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白居易:《放言》

  王莽沽名钓誉,大奸似忠,是中国古代史上最著名的野心家、阴谋家。他外示恭俭,以博得朝野的好感;内怀贪毒,时时觊觎皇帝的宝座。一旦大权在握,便撕下伪装,露出篡权窃国的狼子野心。上引白居易的这首诗,寥寥数语便把王莽欺世盗名的面貌揭露无遗,真可谓春秋之笔。

  网络配图

  假谦恭先夺实权

  竟宁二年(公元前33年),汉元帝病死,太子刘骜继位,是为汉成帝。汉成帝尊母王政君为皇太后,拜大舅王凤为大司马大将军,掌握政权,给其余六个舅舅也都封了侯。外戚王家一门七侯,成了西汉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显赫家族!

  汉成帝在位二十六年,政权始终操在王氏兄弟叔侄手中。那时,王氏兄弟盘踞要职,家族纠结掌权,中央和地方的主要官员都是王家的党羽。从上古到秦汉,外戚专权尊贵,从来没有及得上王氏家族的。王氏兄弟竞相奢华,声色狗马,无所不为,四方贿赂,络绎不绝。他们各有姬妾数十,奴仆千百,高宅大第,连属弥望。王家子弟更是变本加厉,每日里不是弹丸跑马,就是挟妓狂饮,惟独不干正经事。但是,纨绔子弟成群的王家,也有一个例外,他就是王太后同父异母兄弟王曼的儿子王莽。

  王莽,字巨君,是王曼的次子。王曼死得早,是王太后诸弟中唯一未被封侯的。王莽少年丧父,后来哥哥也死了,和其他各房的堂兄弟们比起来,也算是孤苦无依,家境贫寒了。可是,他似乎并不羡慕堂兄弟们终日声色狗马的奢靡生活,一直衣食俭朴,谦恭待人。他勤奋好学,知识广博,对待亲属和师友都很守礼法,生活上和普通儒生一样。对那些当权的伯叔,王莽曲意奉承,拼命巴结。特别是对于执掌朝政的大伯王凤,王莽更是孝敬周到。王凤生病的时候,他日夜守护,亲尝汤药,几个月衣不解带,弄得蓬头垢面。王凤深为感动,临死前,他向王太后和汉成帝推荐王莽。不久,王莽被任命为黄门郎(皇帝的侍从官),接着被提拔为射声校尉(护卫京师的高级军官),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王莽的品行才学,也为世人所称道。当时的名士戴崇、金涉等都一致推荐他,汉成帝亦日渐亲信。永始元年(公元前16年),汉成帝封王莽为新都侯,并任命他为骑都尉光禄大夫侍中,成为皇帝的亲近侍从。王莽官职越高,行为越恭谨,仕宦所得,都用来赠送宾客,以致家无余财。他广泛结交名士,甚至对待他侄子的教师和同学也折节交往。因此,王莽声誉鹊起,有口皆碑,成了众望所归的人物。汉成帝末年,执政的王根病重时,便举荐王莽继任。绥和元年(公元前8年),三十八岁的王莽被提升为大司马,执掌朝政。

  王莽是王家第五个大司马,前四个都是他的伯叔。为了使自己的名声能够超过他的前辈,王莽更加严格地约束自己。他勤于政事,孜孜不倦,用心网罗名士,来作自己的属官。他把所得俸禄赏赐都用来资助贫困的儒生,自己生活却极为朴素。有一次他的母亲生病,公卿列侯的夫人都来探问,王莽的妻子出来迎接。她穿的衣着非常俭朴,竟被那些贵夫人视为王家的女佣。后来她们知道这就是大司马的夫人时,都大吃一惊。此事传扬出去,王莽的名声更大了。

  次年三月,汉成帝去世,无子。他的侄儿定陶王刘欣继位,是为汉哀帝。汉哀帝未登帝位前就对王家的权势熏天心怀不满。此时继承帝位,便拼命排挤王莽。这一年七月,王莽不得不称病去职,二年后有被迫离开长安回到他的封地新都(今河南新野东),在那里闭门闲居了三年。

  一朝天子一朝臣。汉哀帝上台后,一面将王家的人一个个赶下台,一面又把自己祖母家傅氏、母家丁氏的人纷纷封侯赏官。傅家的人有六人封侯,丁家的人有两人封侯,一时尊贵无比。

  当暴发的傅、丁两家迫不及待地追逐权位、谋取富贵的时候,王莽却努力争取政治声望。在他执政的最后时期通过了著名的“限田令”,次年正月又以王太后的名义宣布王氏的田地除坟茔外,全部分给贫民,表示带头限田,这同丁、傅两家的抵制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王莽到新都后,闭门不出,并严格管束自己的子弟。他的次子王获将奴仆杀死,这对于贵戚豪门来说,本属常事,但王莽不只责骂儿子,最后竟令其自杀。此事传扬开来,不少人赞扬他大义灭亲,克己守法。王莽在新都闲居三年,为其上书申冤的官吏竟达百人之多。元寿元年(公元前2年)正月发生日食,汉哀帝下诏求过失,贤良周护、宋崇等上书称颂王莽的功德。由于众情难违,汉哀帝不得不以侍奉王太后的名义将王莽召回长安。

  次年六月,二十六岁的汉哀帝忽然死去。这时,傅太后、丁太后已相继死去。王太后听说汉哀帝驾崩,当天便赶到未央宫接管了皇帝的玉玺,并立即传召王莽入官。接着她发出诏命,任命王莽统领禁军并主持政事,罢免了汉哀帝宠臣大司马董贤。董贤随即自杀。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董贤一死,大司马一职空缺,王太后下诏令公卿大臣公举。大司徒孔光、大司空彭宣等主要大臣都认为王莽本来就是大司马,又是王太后近亲,而且声誉卓著,所以都推荐他。于是,王莽又一次当上了大司马。

  汉哀帝死后无子,由王太后作主,把汉哀帝的堂兄弟中山王刘衎立为皇帝,是为汉平帝。汉平帝当时年仅九岁,由王太后临朝称制主持政事。但此时王太后年已七十,实际上朝政大权归于王莽掌握。从这时起,王莽就开始一步步地篡夺汉朝的天下了。

  篡位邀买人心

  王莽重掌大权,怕汉成帝、汉哀帝的外戚再来争权夺利,就找个借口,迫使汉成帝的赵皇后、汉哀帝的傅皇后先后自杀,又将傅、丁两家在朝官吏统统罢官,撵出长安。王莽自己的叔伯多已去世,只剩下一个最小的叔叔红阳侯王立。王立虽然没在朝中担任具体的官职,但他毕竟是王太后的弟弟,容易在王太后面前进言。王莽嫌他碍眼,便令自己的亲信孔光发其旧恶,迫使王太后叫王立回到自己的封地上去,不许他来干预朝政。

  在排除异己的同时,王莽又在朝中安插自己的亲信。王舜、王邑、甄丰、甄邯、刘歆等皆其心腹和谋士,王莽都让他们当了大官。王莽又以三朝元老、名儒孔光为丞相、太师,名义上让其成为群臣之首,实际上孔光完全听从王莽的摆布。

  为了进一步专断朝政,王莽又令人假造祥瑞。他暗地派心腹到益州(今四川),嘱令地方官吏买通外夷人,让他们冒充越裳氏(一个少数民族小国),向朝廷贡献白雉(一种野鸡)。

  元始元年(公元元年)正月,“越裳氏”派使者到长安贡献白雉。白雉是当地独有的特产,格外珍贵。据说,一千多年前周公辅佐周成王的时候,越裳氏也曾经向周朝贡献过一只白雉。这会儿越裳氏又送来白雉,岂不是说王莽就是汉朝的周公吗?于是,群臣一下子轰动起来,纷纷称颂王莽,说王莽有定国安邦之大功,其功德可比周公,应赐号为“安汉公”,赠封他的食邑。王莽却上书说,孔光、王舜、甄丰、甄邯都有很大的功劳,应当封赏他们,不应当封赏我。甄邯又向王太后上书请封王莽,王莽又再三推辞,并且因此装病不上朝。王太后封赏了孔光等四人后,王莽还继续推辞。群臣又继续联名上书,请求王太后一定要加封王莽。王太后又一次下了封赏的诏书,王莽才勉强接受了安汉公的封号,但却坚决不肯接受给他增加的封邑,说等到老百姓家给人足的时候再接受。他又建议增加官吏俸禄,大封刘姓宗室和前代功臣之后,对普通老百姓也施以小恩小惠。史载:“上尊宗庙,增加礼乐;下惠士民鳏寡,恩泽之政无所不施。”

  在取悦文武百官、黎民百姓的同时,王莽又力图进一步专断朝政。他知道王太后年老,厌倦政事,便鼓动亲信去劝王太后放权。后来,王太后果然下诏,规定除封爵以外,其他政事均由王莽等处置。这样,王莽就取得了和皇帝差不多的威权。

  元始二年四月,华北灾荒严重。先是大旱,继之蝗灾,老百姓纷纷流亡,死了不少人。王莽向王太后建议:宫中要节约布帛,减少开支,以示节俭。接着,他又向王太后上书,一下子献出自己的三十顷土地和一百万钱,让朝廷救济灾民。在王莽的带动下,有二百三十多个官员和贵族,也纷纷拿出自己的钱财救灾。王莽还派了很多使者,到各处去督促老百姓捕捉蝗虫。老百姓把捕得的蝗虫交给官府,官府就按数量发放赏钱。他还让汉平帝下诏书,免除贫民和灾民的租税。凡是死了人的灾民都发给安葬费,死了六人以上的,每家发给五千钱;死亡四人以上的,每家发给四千钱;死亡两人以上的,每家发给二千钱。王莽还坚持不吃肉,以示与民同苦。这样一来,王莽在普通百姓中的声望更高了。

  王莽威权日盛,声望日高,但他仍嫌不足,又欲以其女为皇后,以巩固自己的权势。于是,他建议给汉平帝选立皇后。主管部门呈上预选名单,王氏女多在其中。王莽怕她们和自己的女儿竞争,又宣称自己的女儿不宜参与候选。王太后信以为真,也下诏说,王氏女是我娘家的人,不必采选。人们见王莽这么谦虚,反而更认准了他的女儿。儒生吏民守候在宫门上书的每天有一千余人,公卿大夫也纷纷在朝堂上表态,一致要求立王莽的女儿为皇后。王莽派官员分头劝解,上书的人却越来越多。王太后不得已,只好将王莽的女儿选为皇后。有人建议加封皇帝岳父王莽的土地,王莽坚辞不受;皇后的聘礼应当是黄金二万斤,王莽只接受四千斤,并以其中的三千三百斤分给同时选中的十一家嫔妃。群臣都说皇后的聘礼应与妃嫔有所区别,于是王太后又下诏增加黄金二千三百斤,合为三千斤。王莽又把其中的一千斤分给亲族中的贫困者。

  王莽吸取汉哀帝时丁、傅两家的教训,不许汉平帝的母亲卫后及舅父卫宝等到长安。他的长子王宇担心汉平帝长大以后怨恨,便私下与老师吴章和妻兄吕宽商议对策。吴章认为王莽不听劝谏却迷信鬼神,可以装神弄鬼警戒他,然后再乘机劝他归政卫氏。王宇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便委托吕宽乘夜弄了些狗血去往王莽门前泼洒。不料事不凑巧,偏被门吏发觉。王莽闻讯大怒,将吴章、吕宽处斩,对自己的儿子也不宽容,竟下令将王宇毒死。王莽又借机诛灭卫氏,并牵连捕杀很多反对自己的官员。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王莽此举,不仅清除了朝廷内外反对自己的人,还捞了个“大义灭亲”的美名。元始四年夏,太保王舜(王莽的叔伯兄弟)等邀集吏民八千人上书,说安汉公谦恭下士,大义灭亲,辅佐幼帝,其功德只有古代的伊尹和周公才可相比,应兼采伊尹、周公称号,加封安汉公为“宰衡”(伊尹官阿衡,周公官冢宰)。王太后依议。又封王莽母为功显君,封其子王安为褒新侯、王临为赏都侯,还把召陵、新息、新野等县的田地赐给王莽。王莽上书固辞,百官一再坚持。王莽不得已,乃接受封号,但坚持不接受增封的土地。

  群臣见王莽拒不接受封赏的土地,纷纷上书。截至元始五年四月,吏民上书者竟达四十八万七千五百七十二人,王侯宗室多人口头申请,都说应该赶快重赏王莽,太保王舜还上书说:“天下人民听说安汉公不受大国的封地,辞退万金巨款,散财施予成千上万,莫不感化。蜀郡有个叫路建的男子自觉惭愧,主动撤消了争夺财产的诉讼。这完全可以媲美古代周文王平息虞、芮两国争讼的佳话,应该通告天下。”王莽却说:“诸臣民所上奏章,都应压下不议,使我能有时间制礼作乐,完成大事。事成以后,我愿退休回家,以避贤路。”群臣上奏说:“过去周公摄政七年,制度乃定;今安汉公辅政四年,功名远扬。宜升宰衡位在诸侯王之上,赏以‘九锡’之礼。”王太后依议。五月,王莽被赐以“九锡”(即特制的衣帽、车马、旌旗、弓矢、用具等),以象征其超越百官的地位。

  元始五年秋,王莽派出的八名观览风俗的使者陆续还京。他们伪造了郡国歌谣三万余首,歌颂王莽功德。王莽非常高兴。他向王太后奏请刘歆、陈崇等治明堂、宣教化之功,刘欣、陈崇等随之被封为列侯。

  王莽除了渲染自己“市无二贾,官无狱讼,邑无盗贼,也无饥民,道无拾遗”的“致太平”之治,还大力宣扬自己“北伐匈奴,东致海外,南怀黄支”的安抚蛮夷之功。当时,“唯西方未有加”,王莽便派中郎将平宪等以大量金币诱使西羌“献地,愿内属”。平宪秉承王莽之意,极力奏言王莽对四夷的感召之力,又给自己添上了收抚西海郡之功。

  随着地位和荣誉的不断提高,王莽已不满足自己已经实际控制的全部国家权力以及宰衡的称号,他决心要作一个名副其实的国家最高主宰--皇帝。他要加快步伐向那个最高也是最后的目标冲刺了。正当王莽苦心思虑如何加快篡汉步伐的时候,一个被王莽所收买的皇室宗亲泉陵侯刘庆上书说:“周成王年少,称‘孺子’,周公居摄;现在皇帝也很年轻,应当让安汉公行天子事,如同周公那样。”群臣都表示赞同。但是这一幕还未及演出,汉平帝却死了。

  原来,这时汉平帝已经十四岁,多少懂得一些事情了。别人越是称颂王莽,他越是觉得王莽可恨。自己的几个舅舅都被杀害,只剩下母亲一人,却又不许相见。王莽如此刻毒,汉平帝实在难以容忍,所以背地常有怨言。不料有人报告了王莽,王莽怕汉平帝将来对自己不利,便伺机谋害。十二月里的一天,君臣在宫中宴饮。王莽向汉平帝献上一杯椒酒。汉平帝不知酒中有毒,接过便饮。第二天,宫中传出话来,说皇上患了重病。王莽心中暗喜,表面上却显得很悲伤。他还仿效周公在周成王生病时的行为,向上天祷告表示愿以自身代替皇帝,也将祷文藏于金匮。他还假惺惺地叮嘱大臣们千万不要声张。王莽清楚,这套把戏不但不会损伤自己的一根毫毛,而且还能给自己带来莫大的好处。它既能表达自己对皇帝的“忠心”,迷惑视听,又可以巧妙地以周公自况,对群臣起到提示作用。汉平帝的病情当然不会因王莽的“祈祷”而减轻,几天后,汉平帝死于未央宫。

  汉平帝死后无子,王太后召集群臣会议立储。此时汉元帝后代已绝,只有汉宣帝曾孙五人为王,封侯者四十八人。群臣拟就从五王和列侯当中,推立一人。王莽嫌这些人年纪大,不易控制,借口兄弟之间不能相互继承皇位,否定了群臣的意见。他从汉宣帝玄孙中选择了只有两岁的刘婴作为汉平帝的后嗣,历史上称为孺子婴

  皇位继承人刚一确定,就出现了王莽作皇帝的舆论。西汉谶纬迷信盛行,早在汉成帝时,方士甘忠就造了一部《天官历包元太平经》,鼓吹“易姓受命”。汉哀帝迷信这种邪说,曾为此改号为“陈圣刘太平皇帝”,演出了两个多月的再受命的闹剧。随着王莽权势的急剧膨胀,一些贪图富贵之徒又开始大造王莽当皇帝的符命了。先是泉陵侯刘庆所提王莽摄政之议尚未及施行。此时又有武功(今陕西扶风南)县长孟通报告说在挖井时得到一块上圆下方的白石,上有红字:“告安汉公莽为皇帝”。王莽闻讯大喜,命群臣向王太后报告。王太后认为这是妖言,不可信,但她已无力阻止了。于是她勉强下诏宣布王莽摄行皇帝之事,称为摄皇帝,改明年为居摄元年。王莽平时像皇帝一样接见臣民处理政事,只在王太后和皇帝面前才恢复称臣。

  建新朝一枕黄粱

  王莽居心叵测,篡夺汉家天下的野心日益暴露,一些忠于皇室的人纷纷起兵反抗。

  居摄元年(公元6年)四月,安众侯刘崇(皇族)首先起兵。他对心腹张绍说:“王莽篡权,必危刘氏,天下共知其奸,但没有人敢于首先起兵反对,这是我们刘家的耻辱!我当号召天下,共诛此贼。”于是,他们召集了一百余人,进攻宛城(今河南南阳),但因准备不足,力量太小,很快失败了。

王莽

网络配图

  这件事发生后,王莽又指使群臣上书王太后:“刘崇等谋逆,是因为王莽权力太轻,应许他以重权,方可镇抚天下。”五月,王太后又颁发诏书,以王莽为“假皇帝”(假:代理)。十二月,群臣又奏请以安汉公府为摄殿,居室为摄宫,内置卫士三百人。王太后都一一同意。

  次年九月,东郡(治今河南濮阳南)太守翟义起兵,拥立严乡侯刘信(汉宣帝玄孙)为皇帝,自称“大司马、柱天大将军”,向全国发出号召说:“王莽毒死平帝,欲夺汉家天下。如今天子已立,希望大家起兵,共同讨伐王莽!”他们很快便发动了十几万人,浩浩荡荡向京城长安进军。长安附近槐里(今陕西兴平)地方的平民赵明、霍鸿也起兵响应,聚众十万,进攻长安,一时天下大震。

  王莽闻讯,惶恐不安,食不下咽。他抱着孺子婴四处祷告,并模仿《尚书。大诰》发表宣言,声称自己只是暂时摄位,将来一定将政权交还给孺子婴,并派官员到各地宣讲。同时调动大军,分头迎击翟义和赵明、霍鸿,京城宫殿也派兵昼夜巡行。

  始初元年(公元8年)春,翟义等全都失败。王莽大喜过望,在白虎殿设宴犒师,大封功臣。这时,王莽大权在握,权倾天下,宣告他应该作真皇帝的符命也接踵而来。广饶侯刘京报告说,齐郡临淄县昌兴亭长辛当一夜之间连做了好几个梦,梦见天使告诉他:“摄皇帝应当作真皇帝”;车骑将军扈云报告说,巴郡地方出现一只石牛,上面也刻有王莽应当作皇帝的字样。这年冬天,有个叫哀章的儒生,身穿黄衣,来到汉高祖刘邦的神庙,将一个铜匣交给管理神庙的官员。铜匣中装有两卷图书,一卷标题为:“天帝行玺金匮图”,一卷标题为“赤帝行玺某传予黄帝金策书”。其中称刘邦为赤帝,王莽为黄帝之后;又说刘邦传位王莽为真天子,这是天命,王太后应当照天命行事。书中写明辅佐王莽的大臣有十一位,并一一列其姓名。其中八人是王莽的亲信大臣,还有王兴、王盛两个杜撰的名字,另一个当然就是哀章本人了。管理神庙的官员不敢怠慢,急忙报告上来。一向“谦让”的王莽,这次却不客气,兴高采烈地率群臣到神庙去拜领这称为“金匮”的铜匣。然后,他前去拜谒王太后,说明自己当服从天意,受禅为帝。王太后一听,瞠目结舌,正想驳诘,王莽已趋之而去。他改穿上天子的冠服,来到未央宫前殿,神圣庄严地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宣布接受赤帝刘邦的禅让,即真天子位。一班趋炎附势的官僚,立即拜伏在地,向王莽朝贺。王莽立命左右写好诏纸,颁布天下,改国号为“新”,以次年为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

  王莽登基,封孺子婴为“定安公”。封曾为汉平帝皇后的女儿为“定安太后”。封赏完毕,他亲自拉着孺子婴的手,留着眼泪说:“古时周公摄位,最后把王权又还给周成王。我本打算也这样做,无奈天命难违,不能按自己的心愿再把皇位交给你了。”说罢,叹息很久。孺子婴年方五岁,能懂得什么呢?只是愣愣地瞅着他。文武百官看着这个场面,也纷纷落泪。是为王莽的行动所感动?还是哀叹汉家天下的衰亡?个中原委,谁能说得清?!

  小皇帝被废以后,就被软禁起来,连乳母都不许和他交谈,以至长大以后,连六畜都不能辨认。刘氏宗室也全被从郡守等职位上撤下来,调入京中作有职无权的谏议大夫。不过,“汉家子弟幽囚在,王莽犹非极恶人”。(清郑燮:《咏史》)和后世那些亡国之君相比,这还是幸运的。

  王莽又按金匮所列名单,封了十一个辅佐大臣。王舜、刘欣等亲信大臣自不必说,那素行无赖的落魄文人哀章,只因献了一个铜匣子,便被封为“国将”,名列“四辅”之一。更可笑的是,哀章随意杜撰的王兴、王盛两个人,后来都在长安城中找到了,也被封为将军。名列“四将”。王兴原是把守长安城门的下级官吏,王盛原是卖饼的小贩,只因上应“天命”,便一步登天,拜将封侯,真是滑天下之大稽!王莽当了皇帝,派王舜向王太后索要传国玉玺。王太后得知王莽篡位,早已气得七窍生烟,此时一见王舜,便破口大骂:“你们父子兄弟,蒙汉家厚恩,享了几世富贵,不但不图报答,反而乘受人托孤之机,篡权夺位。如此行事,连猪狗都不如!况且王莽托言得金匮符命,自作新皇帝,尽可自制玉玺,还要这亡国玉玺何用?我是汉家老寡妇,死在旦夕,欲与此玺同葬,你们休得妄想!”说着,涕泣不止。两旁的侍女也都跟着流泪。王舜也陪着掉了几滴眼泪,过了半晌,才仰头说道:“事已至此,臣等无可挽回。王莽如硬要玉玺,太后能始终不给么?”王太后无奈,取出玉玺,狠命地摔在地上,大骂道:“我是将死之人,也知道你们兄弟必遭灭族之祸!”

  王舜拿着玉玺回去复命。王莽见玉玺上已碎一角,问明王舜,知是被王太后摔碎,不得已派人用金修补,但终于留下缺痕。

  王莽等到了碎角的玉玺,也承继了西汉后期被弄得破败不堪的政治局面。为了缓和日益加剧的社会矛盾,他继续推行他那附会《周礼》的“托古改制”。然而,他的改革思想和谋求私利的野心常常结合在一起,使改革的内容十分混乱,其结果是更加激化了社会矛盾,终于导致了绿林、赤眉农民大起义。地皇四年(公元23年),王莽的新王朝被推翻,他自己也落了个身首异处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