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的名嘴小"晏子" 简直让人欲罢不能
2017-02-15 14:39:59 晏婴

  晏子(公元前578年—公元前500年),名婴,字仲,谥平,习惯上多称平仲。夷维(今山东莱州市平里店镇婴里村)人,春秋时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

blob.png

网络配图

  1.孔子赞晏子:不出樽俎之间,而折冲千里之外。春秋中期,战乱不息,中原的强国晋国谋划攻打齐国。为了探清齐国的形势,便派大夫范昭出使齐国。齐景公以盛宴款待范昭。范昭借酒劲向齐景公说:“请您给我一杯酒喝吧!”景公回头告诉左右待臣道:“把酒倒在我的杯中给客人。”范昭接过侍臣递给的酒,一饮而尽。依照当时的礼节,在酒席之上,君臣应是各自用个人的酒杯。范昭用景公的酒杯喝酒违反了这个礼节,是对齐国国君的不敬,范昭是故意这样做的。机智的晏子一眼就看破了范昭的用心,厉声命令侍臣道:快扔掉这个酒杯,为主公再换一个。范昭认为齐国有这样的贤臣,当前去攻打齐国,绝对没有胜利的把握,便劝晋平公放弃攻打齐国的打算。

  2.《晏子使楚》之城门论辩与舌战楚臣:晏子出使到楚国,楚王知道晏子的身材矮小,就命令人在大门旁边开了个小洞,请晏子从小洞进去。晏子知道楚王要戏弄他,严词加以拒绝。他说,“到了“狗国”,才走狗洞,我现在是出使楚国,不应该走狗洞。”招待晏子的官员只好请晏子从大门进去。晏子刚进入朝门,楚国就有几十员大臣就轮番上次刺激羞辱晏子,晏子镇定自若,机制应答,舌战群雄。以至于楚大夫伍举见群臣难敌晏子,忙解围说:“晏平仲天下奇才,你们怎么能跟他较劲呢,算了,楚王等着召见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3.让楚王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晏子与楚王在宴席上喝酒,喝到正起兴的时候,楚王身边的大臣押来一罪犯,准备演一出当着晏子的面审问一名齐国的行窃者,借此来使晏子难堪。”楚王看着晏子挑衅的问道:“齐国人本来就擅于偷东西的吗?“晏子站起来,不紧不慢的以“橘生淮南则为橘 ,生于淮北则为枳”质询楚王:莫非是楚国的水土使百姓善于偷东西吗?楚王一脸尴尬的笑着说:“圣人不是能同他开玩笑的,我反而自讨没趣了”。

  4.齐景公对晏子说:“东海里边,有古铜色水流。在这红色水域里边,有枣树,只开花,不结果,什么原因?” 晏子回答: “从前,秦缪公乘龙船巡视天下,用黄布包裹着蒸枣。龙舟泛游到东海,秦缪公抛弃裹枣的黄布,使那黄布染红了海水,所以海水呈古铜色。又因枣被蒸过,所以种植后只开花,不结果。” 景公不满意地说:“我装着问,你为什么对我胡诌?” 晏子说:“我听说,对于假装提问的人,也可以虚假地回答他。”

blob.png

网络配图

  5.一次,齐景公一匹心爱的马突然死了,景公大怒,就下令把养马的人抓来肢解。这时晏子在场,左右武士正想动手,晏婴上来制止,对齐景公说:“杀人总得有个方法,请问尧舜肢解人的时候,从身体的什么部分开始?”【尧舜是传说中的仁君,不会因为一匹马而杀人,自然也没有杀人肢解之法】齐景公知道晏婴的意思,就说: “那就不肢解罢,把他交给狱官处死算了。”晏婴又对齐景公说:“这个人的确该死,但是他还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罪,请让我说说他的罪状,让他知道,然后死个明白,您说好吗?”齐景公说:“好啊,那你就说吧!”

  晏婴就开始数说他的罪状:“你犯了三条大罪:国君让你养马你却把马养死,这是一大死罪;所死之马又是国君最喜爱的,这是二大死罪;因为你养死了马而使国君杀人,百姓听说之后一定会怨他,诸侯听说之后一定轻视我国。你养死了国君之马,使百姓生出怨恨,使邻国轻视我们,这是第三大死罪。今天把你送到监狱,你知罪吗?”齐景公喟然而叹说:“请您把他放了吧!放了吧!不要伤了我的仁爱之名。”

  哈哈,如此机智可爱的大臣,求君王的心理阴影面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