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公主如何讨好皇帝弟弟:连续送绝色美女

  在各种关于汉武帝的影视剧里,大家对平阳公主并不陌生,她总是占有不小的戏份。汉武帝刘彻的母亲王皇后生了四女一男,除了他之外,还生有平阳公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和金俗(异父姐姐)。以刘彻这种六亲不认、子女老婆都杀无赦的性格来说,他有这么多同父或同母的兄弟姐妹,小小一个平阳真不能算啥;但最后,她却是汉武帝惟一封为长公主的姐妹。

  公主仪比列侯,长公主仪比诸侯王;西汉的长公主很少,必须是特别恩宠的公主,才能加封。这个地位,是平阳公主自己争取得来的,而且,维护得相当艰难。

1.jpg

网络配图

  平阳公主讨好弟弟并不容易。首先,她给皇帝弟弟送女人。看到刘彻即位几年都没有孩子,平阳公主找了十多个美丽的良家女孩养在家里,等刘彻经过她家的时候,她就把这些美女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出场。刘彻看中了其中的卫子夫,平阳公主就让卫子夫跟着去侍奉皇帝“更衣”。皇帝弟弟很高兴,赐给平阳公主千金。注意,刘彻并没有当场带走卫子夫,而是平阳“奏”,才把卫子夫送进宫的。

  而卫子夫进宫后一年多没有受宠,不过,卫子夫机灵地抓住了被遣送出宫前的最后一次机会,重得刘彻欢心,并一举得子。这是29岁的刘彻的第一个孩子,他非常欣喜。故此,卫子夫得到了尊宠,并在后来成功地取代了陈阿娇,成为第二任皇后。

  不过,光是给弟弟送了一个皇后还不够,这样的事,卫子夫失宠后,平阳公主又干过。有一次协律都尉李延年给刘彻唱歌:“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此时,平阳公主趁势说,李延年有个妹妹,就是绝色。因此可以怀疑,李延年唱这首歌是平阳公主怂恿的。李夫人的得宠,亦有赖于平阳的推手。

  然则,那些不过是宫闱间的小恩惠,平阳公主真正的荣宠,来自她的第三任丈夫卫青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卫子夫的弟弟卫青,本是平阳公主的家奴。卫子夫封皇后之后,卫青亦为侍中,后来刘彻便以卫青为将军,击匈奴有功,官至大司马大将军。卫子夫的外甥霍去病,亦以军功封侯,官至大司马骠骑将军。因为军功极为煌赫,一时间,卫氏一门五侯。为什么有五侯?因为卫青早就成亲,有三个儿子,最小的还是襁褓中的婴儿就封侯了。

  此时,平阳公主的丈夫还是平阳侯曹寿。平阳公主和曹寿生了个儿子,名叫曹襄——曹襄后来娶了汉武帝和卫子夫的女儿卫长公主为妻,说明平阳公主的位置是超拔于众公主之上的;但后来卫长公主被迫离婚,嫁给方士骗子栾大,则又从侧面反映了,此时平阳公主及卫青一家的宠爱已衰退。曹寿体弱多病,于元光四年(公元前131年)去世。

  然后,平阳公主嫁给了汝阴侯夏侯颇。可惜,在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因为夏侯颇和他父亲的御婢通奸,畏罪自杀,封国也被撤销。假设平阳公主在曹寿去世一年后就与之成亲的话,这段婚姻也维持了15年左右。

  平阳公主再次守寡。她还想结婚,问大家,列侯里谁最贤能?大家都说是大将军卫青。公主笑着:“他曾经是我的奴仆,怎么能嫁呢?”左右的人都说:“大将军现在已经尊贵无比了。”公主同意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平阳公主的生卒年不详,不过,刘彻生于公元前156年,平阳公主是其姐姐,也就是说,在其第二任丈夫去世的时候,平阳公主已40多岁了。不知道卫青的第一任妻子是否已去世,总之,卫青与平阳公主成亲了。成亲之后,平阳公主晋为长公主,爵比诸侯王。而卫青,也在皇后姐姐之外,得到更多一重的保障。

  从此,平阳长公主就和卫青一起,过着权倾天下,又如履薄冰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