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没有诸葛亮 刘表死后刘备又该跑去哪
2017-02-17 18:49:44 刘表 刘备

  在三国演义中,吕布总是被称为三姓家奴,如果要将投靠一位诸侯作为一姓的话,刘备就是三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N姓家奴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自从刘备在黄巾起义之后,起兵救国开始,到汉灵帝去世之前,刘备先是投靠了老同学公孙瓒,与袁绍曹操作战,而后看到公孙瓒势力衰败之后,便抛弃了他投奔了陶谦

  在陶谦死后,刘备取得了徐州,好不容易得到了一块儿地盘,可惜刘备水平太差,不久之后就丢了,转而投奔了夺取徐州的吕布。不久,双方发生了战争,刘备投奔了曹操,在曹操的带领下与吕布作战。后来,刘备又背叛了曹操,投奔了袁绍,跟着袁绍打曹操,在看到袁绍势力不行之后,刘备以骚扰曹操后方为由,脱离了袁绍,投奔刘表,被刘表安置在南阳郡新野。

  在荆州期间,刘备在此消磨了将近6年的时间,作为汉末诸侯,刘备为刘表所猜忌,被荆州本土的势力所排斥提防,如果没有诸葛亮的投奔,刘备就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从而在荆州本土势力中打开一条通路,也就无从谈起获得荆州的诸多人才。

blob.png

网络配图

  如果没有诸葛亮,刘备是不可能占据荆州的,因为没有人支持他,就像田豫、陈登不跟随他一样。

  如果没有诸葛亮,刘备一生走过了今天的河北、北京、天津一带,往南路经山东、江苏、河南、安徽、湖北,在刘表死后,永远打不过曹操的刘备,他还将走向何方?

  N01.第一选择,苍梧郡太守吴巨。赤壁之战中,刘备考虑到自己“与苍梧太守昊臣(巨)有旧,欲往投之。如此一来,刘备将路过湖南,一路向南,进入广西,也许他将来会投奔或者夺取交州,如果没有诸葛亮,刘备很有可能走上这一条道路。如果时空可以改变,今天我们将在越南某些史书中,看到这样的记载:刘备曾经是越南的君主......

  NO2.第二选择,益州刘璋。相比较江东孙权来说,刘备最好的选择就是往西投靠益州刘璋。毕竟刘备和刘璋还有一点血缘关系,同时汉朝宗室,说出去也会成为理由,但是,益州本土的势力比荆州更加排外、封闭,如果刘备投靠那里,史书中马超投奔刘备之后的下场,也许就是这个时候刘备的翻版。

blob.png

网络配图

  NO3.第三选择,江东孙权。若是选择投靠了孙权,就意味着刘备的势力将被彻底消化掉,江东的势力比较团结,已经形成了核心的领导以及利益,对于刘备这样的依附者是不可容忍的,但是比投奔曹操掉脑袋的话,投奔孙权或可保住小命,至于孙小妹,也就不会嫁给这个大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