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飞将军”李广祖孙三代的性格悲剧
2017-02-19 10:29:21 李广 霍去病

  西汉“飞将军李广应该是中国历史上知名度最高的军事将领。李广乃是将门之后,其先祖李信即是秦朝名将。李广的儿子李敢孙子李陵也在汉武帝时代反击匈奴的战斗中立下汗马功劳。李广一门,对西汉王朝来说,可谓三代忠勇。然而,熟悉这段历史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李广祖孙三代的命运异常乖舛,李广自尽,李敢被杀,李陵更是叛降匈奴为后世所不耻。都说性格决定命运,究竟是怎样的性格决定了这个家族的不幸呢?李广难封只因无功可封侯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广自幼精通刀剑,擅骑射,且成名极早,在汉文帝时,便以一身勇武之气博得皇帝赞许。汉景帝时,他历任边关七郡太守,军中传颂着他射虎、射雕、射匈奴,各种勇武过人的英雄事迹。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名满天下,令匈奴胆寒,不敢来犯的将领,一生与匈奴无数次交锋,却始终未能建功封侯。直让后世诗家慨叹:“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汉武帝时代,将星闪耀,很多人仅凭一战之功,便能晋爵封侯。而李广,在汉武帝时期出击匈奴的主要战役中,一共参加了五次。第一次,马邑之谋,整个西汉大军都无功而返;第二次,关市之战,首战匈奴的卫青便取得龙城大捷,李广却被匈奴生擒,凭借自己的勇武逃回汉边;第三次,追随卫青出击漠南,同样无功而返;第四次,领四千骑出右北平,却被匈奴大军包围,几乎全军覆没;第五次,决战漠北,李广于沙海中迷路,贻误战机,最终自尽。

  历史告诉我们,李广之所以一生未能封侯,实在是因为在当时以军功授爵的制度下,他没有建立足以封侯的战功。

  今天,有的人会说李广只有匹夫之勇,而缺乏将帅之才;也有人说他虽然爱护部属,却有治军不严之嫌。然而,即便算不上功勋卓著,我们却不能抹杀李广一生对西汉王朝反击匈奴所做出的贡献。“卫青不败乃天幸,李广无封缘数奇。”唐代大诗人王维将李广的不幸归咎于命运。其实,早在汉景帝时期,李广跟随太尉周亚夫平定吴楚七国之乱,就立功扬名。可李广性格中孟浪的一面,让他接受了梁王私自授给他的将军印,以致回朝后没有得到皇帝的封赏,错过了自己最可能的封侯机会。也许,这才是李广一生忠勇,却终究功败垂成、含恨而死的原因。

blob.png

网络配图

  被鹿撞死的郎中令

  李广有三个儿子:李当户、李椒、李敢。长子李当户、次子李椒都是少年从军,而且早死军中。幼子李敢在决战漠北时,追随骠骑将军霍去病北击匈奴战功赫赫,封关内侯,任郎中令,位列九卿。

  然而,晋爵封侯却无法让李敢高兴起来。因为,他的父亲李广因为沙海迷路、贻误战机而自杀。李广是大将军卫青部将,也是卫青让李广率军迂回侧翼,以致迷路。自然而然,李敢将李广之死归咎于卫青,并莽撞地将其打伤。

  李敢不知道自己其实怨错了人。出征前,是皇帝认为李广命数不好,之前的数次大战,他不是战败就是被俘。所以,一心一意要活捉匈奴单于的皇帝悄悄授意卫青,不让李广直面匈奴单于,卫青这才让李广率军迂回侧翼。卫青是个温顺和气之人,对李敢的恶行,他选择隐忍。

  然而,李敢的孟浪之举还是招来杀身之祸。不久后,李敢扈从汉武帝于上林苑狩猎。有人恰在此时将李敢打伤卫青之事告诉霍去病。卫青乃霍去病舅父。霍去病闻讯大怒,竟一箭将李敢射杀。

  射杀李敢大约是霍去病一生最让后世诟病的行为。不过,古代中国等级森严的集权社会里,以下犯上即是死罪。李敢打伤自己的顶头上司大将军卫青,便是典型的以下犯上之举。更何况,在刚刚结束的漠北大战中,卫霍为皇帝立下了汗马功劳,皇宠正盛。所以,汉武帝非但不追究霍去病射杀李敢一事,反而为其隐瞒,称李敢是被野鹿撞死的。

  二十余年后,李敢的一子一女又牵连进汉武帝晚年的巫蛊之祸,被诛杀。

  一个变节者的隐衷

  李广的孙子李陵,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悲剧角色。李陵是李当户的遗腹子,秉承了爷爷李广的勇武和豪迈。天汉二年(前99年),李陵领五千步卒深入大漠,寻歼匈奴军队,却遭遇匈奴单于八万铁骑的追击。李陵军拼尽了最后一根箭矢,箭尽路绝之下不得不降。可是,消息传到皇帝的耳中,皇帝却痛下杀手,将李陵的母弟妻儿,全族屠戮。一个延续了数百年的武将世家以如此惨烈的方式划上了句号。汉昭帝即位后,大将军霍光、左将军上官辅政,两人都与李陵亲厚,于是,派遣使者希望能游说李陵归汉。然而,李陵以“吾已胡服”固辞。使者仍旧苦心劝说。李陵却道:“归易耳,恐再辱,奈何!丈夫不能再辱!”

blob.png

网络配图

  “径万里兮度沙幕,为君将兮奋匈奴。路穷绝兮矢刃摧,士众灭兮名已聩。老母已死,虽欲报恩将安归!”两千年前,滞留匈奴十九年的苏武归汉时,李陵为其置酒送行,所作的酒歌,如今听来,仍不免悲伤。

  这个曾经雄姿英发、壮志凌云的青年才俊,这个曾经一心建功立业,延续家族荣耀的磊落将军,在经历了战败、变节,经历了亲人、族人被杀被屠,更见证了西汉王朝对功臣良将的大肆杀戮之后,唯余一颗再也回不到故国的老心。

  然而,李陵的悲剧并非偶然,同样源自于他的孟浪。汉武帝时代,汉匈之间的战争骑兵是最主力的兵种,甚至可以是除后勤辎重部队以外唯一的战斗兵种。骑兵和步兵的战斗力差别,就相当于今天的坦克和步兵。当李陵向汉武帝主动请缨,不顾朝廷已无战马可用的现实,硬要带着自己的五千步卒孤军深入匈奴腹地,寻歼匈奴单于时,他的命运就已经注定。果然,李陵遭遇匈奴单于数万铁骑的包围,战败而降。

  也许,孟浪即是这个武将世家血脉基因里的一根骨刺,让人功败垂成,让人万劫不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