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第一次亮相就是灭国大战 其实已五十岁了
2017-02-20 11:00:12 李靖 罗成 薛仁贵

  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国家领导权,同时将天策府成员,安插在重要岗位,以控制全国军政大权,但是当上老大的兴奋感没持续太久,草原霸主突厥可汗颉利,带着二十万骑兵,攻陷武功,驻扎渭水河畔。这是一次著名的谈判,史称渭水之盟。李唐在损失了大量金钱美女之后,换回了喘息的时间,为了这次屈辱,李世民积极准备反攻草原,贞观三年,任命兵部尚书李靖,为定襄道行军总管,统帅十万大军北上,进击突厥。同时,联络被颉利欺压的突利和夷男,组成联盟,内外夹击,贞观四年正月,李靖攻陷定襄,俘虏萧皇后杨政道,并州都督李绩,在内蒙呼和浩特的白道,打败突厥主力,颉利退往铁山。无法同时面对三线作战的颉利可汗请求议和,正当李世民的使者唐俭,和颉利签订停战协议的时候,李靖带着精锐骑兵,趁着夜色和大雾,突袭牙帐,俘获颉利可汗。

blob.png

网络配图

  东突厥宣布投降,李唐疆域扩展至大漠,而李世民也被西域国家尊称为:天可汗,今天的故事,就是关于突厥之战的第一功臣,李靖。

  李靖,出生于雍州三原,现在的陕西三原县附近,富家公子,祖辈三代,都是大官,老爹叫李诠(读quan),官拜赵郡太守,隋朝的官;爷爷李崇义,河北殷州刺史,在北魏和北周任职;曾祖父叫李欢,担任北魏的河州和秦州刺史。

  论名气,平定南朝,俘虏南陈后主的男人,韩擒虎,是他舅舅。

  当时佛教兴盛,李靖一家也是佛教信徒,所以李靖的字,叫药师,出自佛教中的药师佛,全名药师琉璃光如来,说到药师佛,很容易想到,在他身边的十二药叉大将。

  药叉也就是夜叉,和传统观念不同的是,我们经常说的,母夜叉,也就是女性夜叉,在佛经中的形象,都非常漂亮,女神级的人物。

  继续说李靖,因为祖辈三代都是大官,而且还有爵位,长期饭票,但是到了隋朝杨坚杨广时期,贵族身份不好使了,李靖上边还有俩哥哥,这张长期饭票给了李靖的大哥李正明,李靖呢,只能自谋出路。

  李靖年少成名,非常聪明,而且对于兵法,拥有特别的天赋,名将韩擒虎的评价是:

  “可与论孙、吴之术者,惟斯人矣。”

  虽然天赋异禀,但是白搭,一切还是要从基层做起,李靖进入官场的第一份工作,是长安功曹,后来更换岗位,也是殿内直长、驾部员外郎,都是些芝麻绿豆的小官,能够发挥的空间很小。

  大业十一年前后,四十多岁的李靖,终于来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前线,当上了马邑郡的二把手。

  马邑,也就是现在的朔州,率属于山西军区,当时的军区司令,就是李渊。

  李渊的家底更雄厚,不仅是开国将领李虎的孙子,而且和隋文帝还是亲家,也是李氏家族的族长。

  当时天下大乱,河北的窦建德、河南的瓦岗军,江淮的杜伏威,都闹的很凶,杨广离开洛阳,前往江都,意味着,农民起义的势头,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抑制不住了,这是一个群雄乱舞的时代。

  李渊也想参加这个party,于是吸收乱民,整编后进入军队,同时积极和突厥联络,寻求支持。李渊的这些举动,惊动了三个人,前两位分别是太原副留守王威和高君雅,作为山西高层,他们准备找李渊摊牌,如果确认属实,就打算当场格杀,谈判的地点都选好了,就在晋祠祠堂。可惜计划失败,反而被李渊擒杀。发现李渊反常举动的第三个人,就是李靖,虽然是马邑郡丞,但是手下没兵,正面冲突只能殉国,李靖很自负,还想建功立业呢,于是背上行囊,准备远走江东,找皇帝杨广告密。从山西到江都,这行程,没有个把月可搞不定,而且中原大乱,官道被封,路上不是遇到土匪,就是逃散的官兵,兜兜转转,刚到了长安,在十里开外,李渊的轻骑兵,也到了。后面的事,就简单多了,李渊占领长安,宣布杨侑为新任皇帝,自己成为唐王、大丞相,李靖很不幸的,成了阶下囚。可以肯定的是,李靖被抓后,没有被砍头,要不后面的故事,就没法继续了,从李渊占领长安后的做事风格来判断,对于这些隋朝老臣,尽量以招抚为主,毕竟自己的力量不够,需要大家的群策群力,比如屈突通,也比如李靖。

blob.png

网络配图

  讽刺的是,李靖效忠的隋朝,没有给他机会,在被迫投降的李渊手下,李靖却得到了统帅部队的资格,而他面对的第一个对手,就是萧铣(读 xian)。

  萧铣是南梁萧衍的后代,爷爷叫萧岩,是西梁最后一个皇帝萧琮的叔父,公元587年,隋文帝宣布吞并西梁后,萧岩进入南朝,投降陈国,公元589年,杨广统帅部队,荡平陈国,萧岩一族被贬为平民。

  当时萧铣才六岁,生活过的很不容易,家里能卖的都卖了,后来实在过不下去,萧铣成为了一个书贩子,卖书,毕竟作为贵族,孤本还是有一些的。

  按照这样的轨迹发展下去,萧铣的未来是没有指望的,做官?不行;经商?不行;务农?也不行。

  记得有句心灵鸡汤是这么讲的: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是后天很美好,萧铣漫无目的的活着,没想到真的看到了希望:杨广当上了皇帝,而他的老婆萧皇后,和萧铣可是亲戚。

  大业元年,萧铣被破格提拔为罗川县令,终于当上公务员了,而且还是个小官,衣食无忧了。

  或许是从小生活条件不好,萧铣一直希望出人头地,一个县长显然不满足,他要恢复往日先祖的荣光,大业十三年,机会终于来了,高句丽战争爆发,农民起义开始向全国蔓延。

  在岳州,聚集了这么一批人,他们以校尉董景珍为首,其他头目包括雷世猛,郑文秀、许玄彻、万瓒、徐德基、郭华、张绣,这帮人羡慕地看着窦建德、翟让,同样是基层公务员,人家混的水风水起,自己也想凑个热闹。

  老大董景珍比较清醒,建议找一个影响力大的,最好是皇族后裔做老大,这样更有号召力,看来看去,就萧铣合适,双方一拍即合,一年后,也就是大业十四年,杨广被杀,萧铣立马宣布建国,自封梁王

  (老大不是谁都可以当,如果你实力还不够,懂得把自己隐藏起来,躲在幕后,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在长江以东,打着小算盘的割据政权还是很多的,随着三大势力的崛起,他们也纷纷选择抱团,在萧铣周围,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势力,范围包括三国时代刘表的荆州和孙权的半个江东,进可以攻打四川,退有长江作为天险。

  在建国初期,萧铣几乎没有对手,但是他的领导班子,都是以巴陵帮为基础,董景珍、雷世猛,郑文秀、许玄彻等人,位高权重,占据权力部门,渐渐的,两边的矛盾开始加重。

  巴陵帮希望继续控制萧铣,萧铣呢,随着地盘的扩大,迫切希望自立,武德三年,双方的矛盾达到顶点,董景珍、张绣等人被杀,原先的创始人团队出走,同时,李渊任命堂侄李孝恭为夔州总管,李靖为行军总管,进攻萧铣。其实,在江南,李靖经历过两任领导,第一任叫许绍,是李渊的同班同学,官拜峡州刺史,第二年,许绍对李靖相当看重,可惜在出征的路上,生病,死了,然后才有的李孝恭。作为皇亲国戚,李孝恭更多的作用,在于监军,军事上,拿主意的,还是李靖。对付萧铣,从经验值上,李靖确实是最适合的人选,杨坚时期,能荡平南朝,两个主要的功臣,其中之一就是李靖的舅舅韩擒虎。武德四年九月的一天,大雨倾盆,一个英俊的中年人,全身铠甲,站在雨中,身前就是汹涌的江水,他仰望天空,没有说话,四周只有江水的咆哮声,在他身后,同样站着的,也是一群穿着铠甲的军人,他们默默望着这位中年人,等到下达命令。

blob.png

网络配图

  雨从几天前就开始下了,没有一丝一毫,停下来的痕迹,现在河水暴涨,在这样的天气里,连最勇敢的渔夫,都不想把船开出去。

  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这个中年人,嘴角带着一丝冷笑,转过身之后,脸上留着的只有一种坚毅的表情。

  他开始发话了,意思是准备渡江。

  这个中年人,就是李靖。

  关于暴雨下渡江,李靖向他的头顶上司李孝恭,是这么解释的:

  “兵贵神速,机不可失。今兵始集,铣尚未知,若乘水涨之势,倏忽至城下,所谓疾雷不及掩耳,此兵家上策。纵彼知我,仓卒征兵,无以应敌,此必成擒也。”

  李孝恭被说服了,亲自统帅两千多艘战舰,沿江水,从三峡出发,一路向东,快速的攻陷荆门和宜都,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抵达湖北宜昌,歼灭文士弘集结在清江的几万精兵,随后,李靖上岸,带着五千骑兵,走陆路,直奔江陵。

  在江陵城外,李靖打败大将杨君茂和郑文秀,将収缉的战船,顺流而下,散弃江中,并不断的释放,萧铣已经投降的消息。

  李靖的假消息,本来只是希望,延缓南梁勤王军的救援,却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南梁将领直接倒戈,找李孝恭投降去了,萧铣眼看着援兵无望,在被围困了旬月之后,开城投降。

  李靖接收江陵城,再次展现了大将之风,唐朝军队进程之后,偷偷抢抢没有了,投降的官吏呢,也是维持现状,谁也没为难,因为优待俘虏的政策,原先在江边徘徊的南梁部队,全体倒向李靖,由李孝恭负责接收。

  萧铣被押往长安后,大唐皇帝李渊宣布斩首,同时另一边战场,李世民打败窦建德和王世充,从南到北,李唐皇朝真正具备了一统天下的资格,在江淮,另一支起义军,杜伏威、辅公祏联军,也宣布投降李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