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提到的梁武帝萧衍 真是昏君吗
2017-02-20 14:08:54 萧衍

  萧衍

  杀辅国大臣、杀边关守将、杀皇宫贵族,当国家混乱到足够彻底的时候,蛰伏了一年的萧衍,开始行动,史书上记载,为了行动顺利,萧衍提前一年,就准备了足够的木材,时机成熟后,迅速造起大船,组建水军,再以萧鸾另一个儿子萧宝融的名义,联合出兵干掉萧宝卷之后,萧宝融成了名义上的皇帝,但是权力都集中在了萧衍手上,公元502年,萧宝融禅位,新一任领导诞生。应该说,早期的萧衍,皇帝当的还是足够到位的,之所以将南齐,改国号为南梁,有一种说法认为,为了区别萧鸾的不正当篡位,宣示新朝代的建立。萧衍另一个不同的地方,就是活的足够久,不同于齐明帝,萧衍在位长达48年,近半个世纪,在皇帝排行榜上,绝对是名列前茅,不过皇帝做太久,经常会出现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好的方面,在前期,一般风调雨顺,国富民强;另一个问题,都出现在晚年,各种内耗,然后出现危机,会不会亡国,拼的完全是之前攒下的资本。

blob.png

网络配图

  萧衍也不例外,前期,希望当一个好皇帝的愿望,强烈的支持着他的改革:

  第一,思想上,从儒家转向讲究来生转世的佛教

  南朝时期的老百姓每天都需要发愁的,就是吃饭问题,长期动乱,还有一大批从北方逃难来的流民,这时候和他们讲,礼义廉耻,都是白搭,咋办呢,为了维护统治,佛教,显然是个好选择。

  此后,大批寺庙开始出现,这种群体性的活动,只提供场所是不够的,要形成全民信仰,最好的办法,就是皇帝以身作则,于是皇帝穿上僧袍,出现在寺庙中,一切都按照和尚的标准起居,甚至还当主持,讲解佛经。

  第二,关注准豪门和寒门人才的挖掘。

  萧衍在位时的一大批官吏,都是从寒门士族中发展来的,保证官吏系统的相对廉洁高效,这种做法有点类似,战国时期,齐威王的做法,吏治改为人治,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以一种制度的方式,确定下来,时间一长,吏治马上就倒退回去了。

  萧衍是文人出生,当上皇帝之后,当然要继续这种爱好,史书、经学、佛经讲解,还有诗词歌赋,皇帝的这种身体力行,结果就是,文人风气成为当时南梁鼎盛时期的一大标志,据说还有几十个藩国前来朝贡。有钱、有闲之后,帝国内部隐藏的问题,开始暴露出来,在东晋和刘宋时期,军队的主力是北方逃难而来的流民,比如谢玄建立的北府军,刘裕就是这些人的代表,可惜经过几个朝代的更替,这支力量已经开始退化,流民依旧没有好归宿,流民统帅依旧不能过江,这种不尊重,慢慢就成了一种淡漠。

blob.png

网络配图

  最大的军事力量靠不住了,萧衍解决的途径,只能是内部挖掘,和善待降将,正是这种纵容,在萧衍晚年,爆发了侯景之乱。

  除了这些,还有一个深层次的问题,萧衍毕竟是萧氏家族的领袖,对于萧氏,他采取的政策一直是相对的宽容,甚至放纵,但是他的良苦用心,并没有得到回报,比较典型的,是他的儿子萧综。

  萧衍有个老婆,叫吴淑媛(淑媛是官名,相当于夫人、昭仪之类的),本来是在皇宫里,伺候萧宝卷的,就是那个被废掉的东昏侯,后来萧衍进入皇宫,看上了她,七个月后,吴淑媛就生了个大胖小子,取名萧综。正常人都知道,这个娃可能是萧宝卷的,但是萧衍一点也没嫌弃,视如己出,就是这样,后来从母亲口里,得到真像的萧综,还是逃到了北魏,后来陈庆之进入洛阳,萧衍还给萧综,寄过去小时候的衣服,希望他能回到身边,可惜事与愿违。种种的打击,萧衍开始将希望,都寄托给了佛祖,皇帝也不当了,去寺庙当主持:公元527年,萧衍进入同泰寺,当和尚了三天,之后大赦天下,年号也改成了大通,也就是琅琊榜十二年前,故事发生的那个年代;

blob.png

网络配图

  公元529年,萧衍参加同泰寺举行的四部无遮大会,讲解涅槃经,皇帝都去当和尚了,国家咋办呢,捐钱一亿,赎回来;

  公元546年,萧衍再次出家,这次花了两亿,才赎出来;

  公元547年,萧衍第四次出家,朝廷再出一亿,赎回。

  不断的出家和出钱,导致的结果是什么呢:都下佛寺五百余所,穷极宏丽。僧尼十余万,资产丰沃。

  寺庙多,和尚多,而且有钱、免税,这些都成了国家的负担。

  公元548年,东魏降将侯景,以清君侧的名义,带着部队攻占建康,将萧衍活活饿死,这就是历史著名的侯景之乱。

  为什么一个东魏叛逃的将军,在南梁却这么猛,说叛变就叛变,说攻城就攻城,最后还俘虏了皇帝,翻身做主人了?一个原因,当然是南梁军队的战斗力差;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名臣良将。

  南梁有没有打仗厉害的呢,有,却已经是曾经了,这个将领叫陈庆之。仔细看琅琊榜的梅长苏,会发现,主角的很多特质和陈庆之很像,关于琅琊榜的历史背景,是一个系列的文章,下篇:陈庆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